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4讲︱蒿佳杭: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时间:2020年03月05日 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在理论思考与斗争实践中不断磨砺成长的韧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人文与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蒿佳杭老师主讲,主题为《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今天是3月5日,第57个“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做点儿什么呢?今天,老师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利用这堂课,和大家一起重温一下“雷锋精神”。

回忆雷锋,平凡伟大

雷锋是谁?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他是一名平凡的解放军战士,却用不平凡的事迹为世人塑造了一座高大的精神丰碑。196335日,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以他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以无私奉献为基本内涵,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

同学们,你们知道雷锋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吗?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雷锋精神体现了一种“向上”的人生姿态。

在工作上“向上”,发扬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

在学习上“向上”,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

在生活上“向上”,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纵观雷锋短暂的一生,他始终具有一种积极主动的生活态度,对新中国、新生活充满无限热爱和美好向往,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投入到工作、学习之中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需要我们发扬雷锋精神,树立积极作为的人生姿态。

雷锋精神体现了一种“向善”的价值追求

在理想信念上“向善”,发扬“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

在价值取向上“向善”,发扬“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

在人际关系上“向善”,发扬助人为乐的合作精神。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归根结底,雷锋精神是一种善的境界。雷锋心中有爱,爱党、爱国、爱人民,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全心全意无私奉献。他的生命虽然短暂,却始终用奉献与感恩诠释着对“善”的追求与执着。

雷锋你好,我们从未忘记你

 

同学们,我们身处新时代,现在人们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物质精神需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么,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你们对“新时代雷锋精神”又是怎样理解的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我校2015级音乐学专业宋逸杰学长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吧。

听完这首温暖明净的歌,你有没有感受到新时代大学生所传递的正能量呢?当你在散步时,看见地上的垃圾,弯腰将其捡起扔入垃圾箱;当你在公交车上看到蹒跚的老人没有位子起身让个座儿;当你看到不公正的事情时挺身而出打抱不平;当你在他人受到挫折时给予一些真诚的关怀或一句温暖的话……都是我们彼此需要的正能量。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将每个人的力量聚集起来就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一传十,十传百,世界因你们而变得更美丽!

“疫”在前方,你我皆雷锋

庚子年初,一场疫情突如其来。越来越多的雷锋出现在我们身边,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还有无数社区网格员、外卖小哥、出租车师傅……他们满腔热忱,无私奉献,用大爱,滋润着荆楚的每一寸土地。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咱们南工学子在这场战“疫”中都做了哪些事情。

正如地图上所显示的,我们的南工志愿者遍布全国的23个省、自治区,江西省内所有的地级市都有他们的身影,村门前、小区口他们穿上红马甲、带上红袖章,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他们的家乡,吹响了志愿者战“疫”的集结号,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除了在户外贡献力量之外,“宅”在家里的同学们也在默默的努力着,有人捐出了自己的奖学金、压岁钱;有人坚持早起运动、单词打卡、阅读书籍;还有人发挥专业所长为前线加油鼓劲,以“艺”明心、以“艺”抗“疫”,歌颂一线“战士”的无私奉献,消除“新冠”这个“年兽”带来的恐惧。

下面再让我们一起看看我校“宅”在家的南工学子是如何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

续写雷锋故事,共创价值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民族的脊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如何在新时代的潮流中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呢?

坚定理想信念。要像雷锋那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培养大爱胸怀。要像雷锋那样具有大爱胸怀做一个对社会有益、对人民有用的人。

发扬忘我精神。要像雷锋那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群众,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

保持进取锐气。要像雷锋那样保持进取锐气发扬“钉子”精神各尽所能、各展所长让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涌流永葆生机活力。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同学们,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南工人,让我们一起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努力当好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躬行者和示范者,向新时代交出合格的答卷吧!

主讲人:蒿佳杭,人文与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自2010年担任辅导员,主要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生就业、学生党建等工作,曾获“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