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5讲︱周宇:品味生活,遇见美好
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在理论思考与斗争实践中不断磨砺成长的韧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周宇老师主讲,主题为《品味生活,遇见美好》。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品味生活,遇见美好

亲爱的同学们,许久不见。来势汹汹的疫情虽然暂时阻挡了我们相见的脚步,但也为我们提供了静心学习、陪伴家人的机会,不知道大家在这段日子里都有些什么收获呢?在“宅”家的日子里,老师重温了一代名家丰子恺先生的散文和漫画,他的作品别具一格,以包罗万象的眼光为大众展示了不一样的日常生活之美:关于艺术的自然情味、关于音乐的盎然生机、关于绘画的风格观念、关于心灵的求真探索,都是一一嵌入生活的美意

 

 

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对美的感悟,一块香甜的蛋糕是美,一幅迷人的画作是美,一轮皎洁的明月是美,一亲切的问候是美……今天,老师想邀请大家一同品味生活之美。

 

品自然之美,守护绿水青山

寒假放假前,有同学说准备去东北雪乡感受一番冰天雪地,也有同学计划去海南岛体验热带风情,想必你们的旅行计划如今都已泡汤。生活需要发现美的眼睛,自然之美,是天地之大美,春天已悄然到来,你是否已经感受到窗外春的气息了呢?春雨过后的泥土清香,娇嫩的花儿含苞待放……都在春风的吹拂下呈现蓬勃的生机。

想出门踏青?别着急,等等,真的再等等!疫情还处在最吃劲的时候,阳光正好出门尚早,亲爱的同学们,请你们千万保护好自己。岁岁年年,只要我们用心守护绿水青山,自然之美便不会消逝。自然之美,在于人内心之美,拥有一颗宁静善良的心,能看到更多美好的事物。

 

 

 

品音乐之美,弘扬时代旋律

近代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先生曾说:音乐应当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好的音乐使人身心愉悦,品味音乐之美,可以成为我们闲暇之余的精神享受。岁月如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记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旋律,它们用最动人的歌词唤起了我们对祖国的热爱,最美妙的音符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五十年代的《东方红》歌颂了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中国共产党的由衷感激,六十年代的《红梅赞》谱写了共产党人坚强不屈的革命气节,七十年代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描绘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面貌的巨大改变和农民发自心底的喜悦,八十年代的《我的中国心》抒发了全球华人对祖国的深情赞美和思念,九十年代的《春天的故事》展现了一幅史诗般壮丽的画卷,新时代的《不忘初心》重温了革命先辈的伟大远征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同学们,音乐之美,美在它能用旋律融进人们的心灵,此时的你,不妨和我一起聆听,重温往昔,去感受那一段段峥嵘岁月里的美丽情怀。

 

品绘画之美,提升美学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说过:“在生活中,美是到处都有的,但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同学们,老师想在这里和你们谈谈对美的欣赏、美的感知。

古往今来,许多优秀的美术作品都体现了艺术家所处的时代精神和审美趣味。从《富春山居图》中我们看到了富春江一带林密蜿蜒、翠微杳霭的优美风光,是不是唤起了你对祖国大好河山无限热爱的情怀?

 

 

《富春山居图》

从《流民图》中我们看到了抗日战争时期一百多个饱受战争灾难之苦的难民形象,是不是激发起你保卫祖国的信念和决心?

 

 

《流民图》

从《开国大典》中我们看到了新中国成立典礼上的恢弘盛况,是不是点燃了你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爱国情感?

 

 

《开国大典》

 

同学们,历史不能“倒带”,但艺术作品可以承载历史深处的记忆,如今我们倡导美育,就是希望大家能够认识美、欣赏美,提升美学素养。疫情期间,各大博物馆联合抖音等线上平台推出了“云游”博物馆活动,足不出户便能享受文化盛宴。同样也期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相约走进美术馆、博物馆去放飞心灵,和鲜活的艺术品对话。

 

品诗词之美,筑牢文化自信

古诗词是中国历史文化长河的瑰宝,同学们,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主题已经举办了第五季,我想很多同学看完都和我一样,感觉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自信,对不对?我们看到现在还有许多诸如此类的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它们让我们明白,原来真的有一种情感,在遇到儿时背过的一两句诗词时就会喷薄而出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告诫我们,要趁年轻,好好努力,不要到老了,一事无成,这样只能留下悲伤、悔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道出了民族英雄坚定的爱国之心和视死如归的高尚品格;“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表达了充满自信的人生态度;“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正是激励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吗?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和北大学生合诵《沁园春·长沙》:“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鼓励青年学生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平常大家的阅读可能比较碎片化,现在有了完整的时间,老师也想给大家推荐两本有关诗歌的书:美学大家朱光潜的《诗论》和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宅”家的你们不妨捧起书本,在阅读中丰盈内心,坚定一个华夏儿女的文化自信

 

 

 

品生活之美,不负青春韶华

同学们,“宅”家已有四十余日,你们一定是太想念眼花缭乱的后街美食,太想念挥汗如雨的足球篮球场,于是你们走进厨房,摇身一变成“大厨”,也有人坚持每天运动打卡,摇身一变成“教练”,我很欣慰的是,在生活这个大舞台,你们正积极地享受着生活的乐趣。除此之外,你们还应精致过好每一天的生活,合理规划利用时间,调适好自己的情绪,把最好的自己呈现给家人。

 

 

所谓美好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是我们面对生活的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我们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努力读书的同时也要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比如给失意的同学一句暖心话语,给身边的家人一个温暖的拥抱。愿你们在为未来而奋斗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欣赏眼前的风景,品味当下生活之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这个春节,有很多人因为疫情改变了计划,有的人把旅行计划变成了“宅家”,有的人把回家计划变成了“逆行”,非常时刻,同学们,让我们再坚持一下,珍惜当下,你现在居住的家,是多少人回不去的远方呀!在这个全民抗击疫情的特别的春天里,希望就像种在大家心里的一颗颗种子,焕发着生机勃勃的力量,充满着蓄势待发的光芒,一切美好都将归位,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我在南工,等你。

 

 

 

主讲人:周宇,2017年起,担任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主要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党建、学风建设、学生资助等工作。曾获校“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