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3讲︱徐勤:说说特殊寒假里的“心理话”
时间:2020年03月03日 22:4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在理论思考与斗争实践中不断磨砺成长的韧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徐勤老师主讲,主题为《说说特殊寒假里的“心理话”》

 

说说特殊寒假里的“心理话”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徐勤老师。近期,随着疫情期间学校心理热线的开通,老师们陆续收到了一些同学的咨询,发现最近很多同学被以下三类问题烦恼着:

1.长期呆在家中,感觉无所事事,情绪焦虑;

2.线上教学以后,难以进入学习状态,不知所措;

3.与家人相处久了,会产生矛盾,暴躁易怒却又无处倾诉。

疫情期间,同学们可能或多或少都经历过这些问题,在探讨这些问题之前,老师先给大家分享一个心理实验

美国科学家对420名志愿者进行了实验:让每人填写过去一年内所经历的引起精神紧张的主要生活事件,应付日常事务的自我感受以及消极情绪的出现率。调查表按应激反应水平,由低至高分成四组,然后给394名受试者滴进含有小剂量感冒病毒的滴鼻剂,另26人滴盐水滴剂。经过观察表明,精神紧张程度高的受试者,90%的人被感染,几乎有一半得了严重感冒;而紧张程度低的受试者,只有25%的人出现轻微的流鼻涕症状,75%的人产生了抵御病毒的抗体。

插入视频(来自:阿鸿讲生活)

 

由此可见,心理状态会影响免疫系统,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不良的情绪更容易让疾病乘虚而入。而刚刚说到的三个问题,恰恰容易引发焦虑、抑郁、敌对、孤独等不良情绪。那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放松身心  稳定情绪

同学们,当我们呆在家中,面临着焦虑、抑郁等情绪时,可以尝试进行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来放松身心,转移对负面情绪的持续关注。现在,请各位同学和徐老师一起来做一个简单的蝴蝶拍放松运动。

 

 

 

 

第一步:双臂在胸前交叉,右手在左侧、左手在右侧,轻抱自己对侧的肩膀。

 

 

第二步:双手轮流轻拍自己的臂膀,左一下、右一下为一轮。

 

 

第三步:速度尽量放慢,每次轻松拍4-12轮为一组。停下来,深吸一口气,感觉如何?

如果好的感受不断增加,可以继续下一组蝴蝶拍

让我们跟着音频,重复几次,让自己内心平静下来。

积极学习  排除干扰

相信大家跟着老师做完蝴蝶拍运动以后,心情有所放松。接下来,老师和大家来谈谈大家的第二个烦恼。近期,随着陆续开始的线上教学,同学们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如难以集中注意、打不起精神、跟不上进度等。这一方面是因为是转到线上教育后,由于缺乏学习环境,大家很容易被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另一方面,从寒假状态转变到学习状态,也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因此为了更好地进行在线学习,在这里老师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1.排除干扰点

人们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当我们将意志力用来抵御外界诱惑时,用于学习的意志力自然就会下降,从而导致难以专注。因此建议各位同学,在家上课最好和日常上课一样坐在书桌前学习,排除与学习无关的事物。

2.准备多一点

在线课程内容更多,节奏更快,老师也很难根据学生学习状况对课程节奏进行调整。因此事先的预习尤为重要,这样有利于同学们更好地跟上课程的进度。而上课时没听懂的,课后同学们还能反复进行观看,保证学习效果。

3.学习记重点

心理研究显示,单纯听课的学习效率低于学习中记笔记的学习效率。所以建议同学们,在线上学习时,要记得做好笔记,这样除了可以帮助同学们对内容进行梳理和记忆,更有助于提升注意力。

 

 

主动交流  寻求支持

亚里士多德说人是社会性动物,每个人都有人际交往的需求。但是长时间“宅家”,长时间与父母呆在一起时,我们可能不可避免的与家人产生一些矛盾;而那些不能见面的朋友,我们又分外想念。当我们处在这种环境下,我们要学会:

1.相互尊重

我们和父母之间需要相互尊重,同时也应该用正确的方法来表达情绪,逃避或者争吵都无济于事。因此,当出现矛盾时,尝试站在父母的角度思考问题,以商量的语气去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告诉父母自己已经长大。

2.主动沟通

当我们呆在家中,父母其实很希望和我们聊聊天,而往往又难以表达,只能通过每天喊你吃饭,催你早睡的方式进行简单的交流。想象自从上大学以后,我们也很少有机会和父母长时间待在一起,何不趁着这段时间,主动去和父母聊聊他们的过去,讲讲自己的大学生活。

3.寻求支持

以往我们面临负面情绪时,往往通过和朋友出去玩,相互吐槽就能够轻松排解,而现在我们无法见面了,这些累积下来的负面情绪会让我们感到孤独、焦虑。当我们面临这些负面情绪时,我们要及时向朋友寻求帮助,如果无法解决,也可电话或线上咨询心理专业人员,缓解心理压力。

 

 

同学们,经历这次特殊的寒假,相信大家愈发了解了健康的可贵。疫情终会过去,我们会摘下口罩,去想去的远方,见想见的人。

之后的日子,让我们一起珍惜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健康向上地过好每一天!

 

 

主讲人:徐勤,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要负责全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及心理咨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