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学工部(处)围绕“五全”发力 ,打造《辅导员开课啦!》特色思政教育专栏
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6:3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在延期开学期间,校学生工作部(处)经过认真筹备和精心组织,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资源,紧密围绕“五全”发力,创新思政教育新模式,打造《辅导员开课啦!》特色思政教育专栏分专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政主题教育,确保疫情期间“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统筹推进全方位思政教育活起来。学生工作部(处)因事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精心部署,充分挖掘本次疫情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素材、新载体,通过开设《辅导员开课啦!》专栏,对学生进行政治领导、思想引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辅导员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思政教育方式活起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自我管理、自觉建设祖国、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辅导员开课啦!》

 

教学形式媒体辅导员们动起来。为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切实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保证《辅导员开课啦!》专栏顺利有序推进,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学习强国音频会议、QQ群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对课程进行工作部署、专题研讨、实时反馈,并多次召开辅导员集体“云备课”会议,不断打磨优化,辅导员们通过微信推文、视频、音频、动画、绘画等教学形式,力求将最完美的思政课堂呈现在学生面前。

育才育人“全方位”思政课程讲起来。辅导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工作领域,运用自身所学、所思、所感,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生命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法制和规则教育、社会责任和感恩教育、假期生活学习指导教育等内容,积极查阅相关资料,结合当前疫情和学校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将思政课程讲起来,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细。

质量监控全覆盖,教学质量起来。为保障辅导员开课教学工作持续稳步推进,学生工作部(处)成立了“辅导员开课”教学工作小组,学工处思想政治教育科老师强化“辅导员开课”线上教学课程实施计划,对课程教案、课程讲义等进行全过程跟踪。课后,负责老师入驻班级云班会、交流群,了解同学们对“辅导员开课”的学习反馈,加强学习引导,努力保障辅导员上思政课的质量

教学相长“全过程”,师生互动“嗨”起来。《辅导员开课啦!》专栏在学校官网及官微推出后,引起师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点赞,表示辅导员开展“云思政”活动使得思想政治教育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深入浅出,结合实际,深受教育。

教师们纷纷点赞

云班会学习交流

各学院通过党员线上集中学习、学生干部专题学习、主题“云班会”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所辖学生进行线上学习讨论,用心感悟课程内容,畅谈学习体会,及时总结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辅导员开课啦!》栏目从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了目前碰到的困难,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与责任,明白了要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理想、民族振兴相统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学生党员热烈讨论

学生干部学习交流

 

班级学生交流

 

据悉,除开设《辅导员开课啦!》专栏外,学生工作部(处)还通过“共上一堂思政大课”“共读一封家书”“云团体心理辅导”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后期,学校还将继续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切实引导大学生深化思想认识、激发爱国热情、筑牢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必胜信心,确保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不下线。(文/图 朱彦奇、刘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