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12讲︱查美云:科技创新,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2020年03月17日 08: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9160B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是艰难困苦的磨砺,也是难得的成长机会。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员查美云老师主讲,主题为《科技创新,你准备好了吗?》。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科技创新,你准备好了吗?

 亲爱的同学们,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寒假变得极不平凡,期间,“口罩”是网络上出现频次最高的词之一。大家思考过为什么会发生口罩短缺吗?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突然爆发,口罩库存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适逢春节假期,工厂放假,口罩生产跟不上供应。请大家想一想,如果能够设计出更加高效的口罩自动化生产设备,是不是对缓解短缺有所帮助呢?这就是本节课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一个古老而常青的话题——科技创新。

为什么要重视科技创新

有同学会问,老师,我们学生的本职是学习,为什么要去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我想说,书本学习非常重要,但参加课外科技创新同样也非常重要。

参与科技创新是响应国家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同学们,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到2035年中国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这是我国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国务院2015年出台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国家战略高度创新是国家、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万众创新是大势所趋,大学生身为其中一份子,每个人都要积极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争做创新人才参与科技创新是响应国家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

6A757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参与科技创新是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同学们,参与科技创新过程中,同学们除了可以拓宽视野,收获满满的专业知识以外,还可以收获勇气、恒心、毅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等,对于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很有帮助。我见过很多同学,在参与多次科技创新活动以后,精神风貌、谈吐气质和综合能力完全不一样了。如果你在评奖评优、就业应聘、考研面试时有科技创新的奖励,那都将成为有力的助攻”。参与科技创新是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举个例子,20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孙涛同学,考研报考的是西安交通大学,初试分数为407,在所有报考学子并不是最高。但得益于他在校期间获过很多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奖励,复试时直接逆袭成功,超过了众多西安交大本校生、其他985、211高校学生,以综合成绩第一名录取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图片来源: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孙涛)

怎么样参与科技创新

有同学会问,老师,我也知道科技创新很重要,也很想参加各种科技竞赛,但不是很清楚怎样更好的参与其中。我相信这是很多同学共同的疑问。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我想跟同学们分享以下几点内容:

1.树立创新意识,做“有心人”树立创新意识,用思想指导行动,意识来源于哪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创新兴趣很重要。同学们可以多留意生产、生活中的各种不便,变“不便”为“方便”,这就是灵感如果大家留意新闻,就会注意到有很多科技创新作品助力这次的疫情阻击战,比如自动消毒机器人、无人物流车、远程医疗系统等等。因此,各位同学要争做生活的“有心人”,勇于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去发现自己所学专业当中的科技创新点。建议同学们从小处切入,先创新设计一些“小发明”,逐步积累经验。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2.组建创新团队,众行致远有了好的科技创新灵感,你需要有经验的指导老师,一群志同道合、各有所长小伙伴发挥团队最大效能。这个团队成员要技能互补,职责明确,更重要的团结一心1+1>2,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这个团队很有可能是你日后事业起步的基础,是你不懈奋斗的动力来源,是你一生的无价财富。

 

 

(图片来源:大学生机械创新基地)

3.学好专业知识,加强练兵参与科技创新光有激情是不够的,“硬核”知识才是关键。各种专业知识、技能是必备条件,只有平时勤练兵、学扎实,到了需要用时才能得心应手。书上的各种专业原理一定要学懂弄通,基础的WPS软件、AUTOCAD软件在平时就可以学起来,技多不压身。我见过一位同学,和团队一起创新设计了一套非常厉害的小型无人机坠落保护装置,但临近比赛却急的团团转,就是因为没有办法用ppt表达出作品的效果。除此以外,中国知网查找文献、SooPAT专利检索、Ansys仿真分析等等都是常用的软件。我校有很多老师都开设了实用软件选修课,同学们不要错过哦。

5F48C

 

4.关注竞赛通知,勇于实践。我校具有非常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优良的软硬件条件。刚刚公布的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我校跻身全国前300名,江西省第9名,实属不易。对于大学生来说,参与科技创新的常见渠道就是竞赛。各个学院都有自己的科技创新平台和负责老师,大家可以积极加入各种社团、基地、专业兴趣小组等,密切关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大挑”、“小挑”等参与度广、知名度高、竞赛体制成熟的赛事信息,比赛通知均会在电子校务、班长群、团支书群、学生会干部群发布,各个楼栋、教学南北楼也会张贴海报。对于专业对口或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竞赛一定要积极参与,勇于实践,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可以多跟学长、学姐、任课教师交流,及时获取信息,让他们带着大家参赛。科技创新非常需要“传帮带”。总之,只要你有心参与,总有“一款”竞赛适合你!

22513

(图片来源:南昌工程学院水宝宝)

 

 

5.坚持不懈奋斗,不轻易言弃。创新始于灵感,成于坚持,持之以恒的行动奋斗才是成功最大的保障。科技创新每一张证书、每一座奖杯、每一份荣誉背后都是无数个日夜奋斗的辛劳汗水。这是一条漫长的艰辛之路,有可能你辛苦准备一个月,比赛时颗粒无收;有可能你兴致勃勃的向评委介绍创新作品,评委不予认同;有可能你再也不能和普通同学一样享受假期,而要泡在实验室里。没有任何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们学校每一位在科技创新方面获得重大荣誉的学子,无一例外是“苦熬”出来的。他们同样经历过迷茫、挫折、失败,之所以能取得重大荣誉,秘诀其实就是两个字——坚持。唯有坚持,才有成功。

21AE4

 

 

131E3

(图片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同学们,关于参与科技创新其实还有许多要的,比如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不惧困难的勇气、乐观积极的心态等等这里我们只罗列几个关键的词语希望同学们都能好好的思考如何更好地参与科技创新,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和青春岁月更加充实、更有意义、更值得回味,为美好的明天打下扎实基础老师相信,只要你有心,什么时候行动都不算晚。

16918

主讲人:查美云,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员。2012-2016年期间负责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撰写的相关工作模式和案例曾获江西省辅导员精品项目提名奖,江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成果。获江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校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20余项荣誉表彰。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