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10讲︱王聪:科学解读疫情,感受“硬核”中国
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3:0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在理论思考与斗争实践中不断磨砺成长的韧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聪老师主讲,主题为科学解读疫情,感受“硬核”中国》。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科学解读疫情,感受“硬核”中国

亲爱的同学们,很高兴用这种方式和大家见面,上课前,先带大家看一个视频。

插入视频1(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同学们,面对疫情,有人“无知无畏”,也有人“过度焦虑”。那么,大家该怎样理性、科学看待疫情?老师认为,有点“恐慌”正常,有助于积极预防;但过度恐慌,是没有必要的。

今天,老师将以《科学解读疫情,感受“硬核”中国》为题,运用统计学的知识,带领同学们科学解读疫情,感受防控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下面就让我们踏上探索之旅吧!

一、统计数据告诉你疫情有多严峻

同学们, 下面这张全国疫情趋势图上可以看到,每日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增长非常快,几乎呈“指数式”增长,之后的形势发展也证明了疫情发展之快。1月25日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不到2000例,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1月31日就突破了1万例,到2月12日累计近6万例。大家从1月30日疫情地图中可以观察到“全国山河一片红”,中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出现新型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疫情地图无空白

全国疫情趋势图(来源国家及各省市地区卫健委)

                                                      40F9

130日全国疫情地图(来源国家及各省市地区卫健委)

                    3784C

同学们可能不知道,在疫情肆虐的这些天里,国内外的流行病学家、统计学家都在争分夺秒对疫情进行预测,为有关部门的防疫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在这里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个“刻画病毒传染能力”的统计量,称作基本再生数R0,它可以反映疫情的严重程度。说白了就是,一名感染者会传染几个人,该数值越大传染性越强。

下面大家来看看香港大学胡子祺教授团队于1月31日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病毒预测模型,其估算的R0为2.68(95%置信区间:2.47-2.86),表示“区间2.47至2.86有95%的可能性覆盖住R0的真实值”。

文中还比较了其它传染病的数据

 

文中同时指出,北上广深等大型城市存在的输入病例可能造成全国甚至全球范围的疫情暴发。 刚刚老师带领大家看了疫情统计数据,相信大家从以上图表中能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新冠病毒传染性强、影响面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但是同学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无惧风雨、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遇到困难就能立即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下面我们来看一段关于疫情防控的视频,一起感受中国“硬核”。

C3905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老师梳理了疫情发生以来的时政新闻,总结出本节课的第二部分。

二、6个“硬核”数字告诉你中国到底有多牛!

1)“硬核”数字“14亿”

同学们,疫情发生后,各省区市陆续全部启动一级响应,全国人民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14亿中国人瞬间拧成一股绳,有条不紊地抗击病毒,并积极进行自我隔离。放眼世界,这种执行力和凝聚力,只有中国才能做到!这就是中国人的“团结”。

9EA6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来源新华网)

 

2“硬核”数字“19省份”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防疫工作。号角吹响,一支支精锐之师火速集结。2月10日晚,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首批108名队员启程;黄冈,湖南来了!随州,江西来了!……这一幕幕场景,令人动容,鲜明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连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都由衷赞叹道,“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同学们,这就是强大的“中国力量”。

8169

(图片来源:人民网)

3“硬核”数字“10天”

“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很多同学一定看了网络直播,建设者们不眠不休、与疫情赛跑。10天和12天,分别建设了两所医院,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速度”。

CE5A

“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来源:新华网)

4“硬核”数字“4万”

国家卫健委2月28日公布,各地共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进行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同学们,我们看到战“疫”中的医务人员,他们逆风而行、向死而生、英勇无畏、义无反顾、舍己救人,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这就是“中国精神”,让我们向疫情中的“逆行英雄”致敬!

 

                  30BF5

  (来源:央视新闻)

5)“硬核”数字“2000吨”

国家发展改革委称,2月15日上午8点27分,2000吨中央储备冻猪肉已全部运抵武汉中央储备库。另外又备好了8万吨大米,8万吨面粉,12万吨食用油,2.9万吨蔬菜等,可以随时调往湖北。抗击疫情,物资先行。同学们,这一系列“硬核”数据充分展现了中国在面临疫情大考时的资源配置能力,更彰显了“中国力量”。

 

                  5731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6“硬核”数字“1亿

 

教育部公布,截至2020年2月2日,教育部免费开放2.4万余门在线课程。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同学们,这是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历史时刻,超过1亿学生同时在线上课,这也是人类教育史上开展互联网教学以来的一次最大规模、最大范围的试验。同学们,这不仅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也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更极大促进了教育公平、提高了教育质量,中国信息技术真的“牛”。

同学们,看完这6个“硬核”数字之后,大家再来关注最新的疫情动态。

三、看图说“好”

同学们,来看两张图片,分别是3月12日的中国疫情分布图和全国疫情新增趋势图。

根据国家卫健委3月12日公布的数据,现有确诊14914人,从当天的中国疫情分布图中可以看到,安徽、福建、江西、青海、新疆、西藏这6个省份已无现有确诊病例。

从全国疫情新增趋势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增确诊和疑似人数在2月14日开始下降,而治愈数在进入2月后稳步增长,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月18日,全国每日新增治愈人数首次超越每日新增确诊人数。  

3月12日中国疫情分布图

全国疫情新增趋势图(来源国家及各省市地区卫健委)

                  83C1

3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会上表示,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此外,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所发布的调查报告称,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成功避免或者至少预防了10万病例的发生,构建起了防止疾病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只要全体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定中国道路,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最后,老师还想给大家布置一项课后作业,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疫情当前,我们的专业能够为抗击疫情作出什么贡献?

同学们,我们要向本次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学习,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立志用自己所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舔砖加瓦。最后,希望同学们做好防护,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春回大地,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美丽的南工耐心等待着同学们的到来。

 

主讲人:王聪,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自2012年起担任辅导员,主要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毕业生就业、学生党建等工作,多次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党建工作者”,曾在江西省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优秀奖,两次被评为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