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正文

云端团体心理辅导第一期——我和我的情绪
时间:2020年03月12日 21:4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了有效地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要求,科学有效指导学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2039日起开展说说心理话云端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陆续收到数十名同学报名申请。

311日下午,第一期我和我的情绪,探索自我云端团体心理辅导,在心理中心宋园园老师带领下进行,共有来自省内外8名同学参加。本次团体辅导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认识自己在疫情发生后的情绪状态,指导学生正确认识情绪、合理看待情绪,积极悦纳情绪。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分为5个环节:

1.组建群聊。成员全部进入QQ群,实名备注。开启群视频见面互动。领导者介绍本次活动的目标、宗旨。

2.自我介绍。带领者组织成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增进相互了解,建立成员间的心理联结。

3.建立团体契约。带领者引导团体成员思考须共同遵守的团体规范,并在契约上签字,营造安全的团体氛围。

4.主题分享。带领者通过情绪卡片活动,引导大家回忆并分享疫情发生后感觉高兴和不开心的事情,体验自己的情绪状态。鼓励大家发现自身应对情绪变化的有效方法,同学们用心做了分享和交流。

5.情绪认知。带领者向团体成员澄清,疫情之下出现的情绪都是正常人在非正常情境下的正常反应,面对自己的情绪变化,我们需要看到它、理解它、接纳它。当情绪来临时,可以让自己停下来、慢下来,和情绪待一会儿,这样将有助于对情绪的疏解。

此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多。有同学表示通过和同龄人的交流,感受到来自成员的善意,也获得了关怀和帮助,让人感觉很温暖;也有同学表示这次团辅,让自己了解到生活中的烦恼来自不同的因素,可以尝试今天学习的一些方法,去解决平时遇到的情绪问题;还有同学表示作为班级心保员,这次团体心理辅导,让她学会了要去思考自己为什么烦恼,怎样调解自己的烦恼,之后会把这些知识传递给班上其他的同学。

据悉,健康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云端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可以帮助同学们拉近彼此的距离,获得他人的支持,缓解自身的紧张、焦虑等情绪,提升自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心理支持,第二期云端团体心理辅导参与者正在招募之中,感兴趣的同学扫描海报中的二维码,填写问卷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