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正文

云端团体心理辅导第三期——我和我的未来
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0:2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当前,高校毕业生正处在求职的重要时期,受疫情影响,求职困难增多,压力增大。一项来自3840名高校毕业生的调查也显示,54%的学生表示疫情对毕业求职产生较大影响,39%的学生希望获得心理疏导,缓解压力。为助力南工学子提升自我调适能力,以适应特殊时期变化的就业环境、克服就业心理障碍。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324日开展说说心理话第三期云端团体心理辅导——“我和我的未来,求职心理建设团体心理辅导

本期云端团体心理辅导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焦晶老师带领下进行,旨在帮助疫情期间,面临就业压力的同学们,及时调节心理状态,疏导焦虑情绪,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投身求职之中。

活动本次团体心理辅导分为5个环节:

1.组建群聊。成员全部进入QQ群,实名备注。开启群视频见面互动。领导者介绍本次团辅的目标、宗旨。

2.建立团体契约。带领者引导团体成员思考须共同遵守的团体规范,签订团体契约,并营造安全的团体氛围。

3.自我介绍。通过我是谁的互动游戏,成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并讨论介绍自己的优点与介绍自己的缺点,何者较为困难?为何会如此?

4.模拟面试。带领者组织进行模拟面试的活动,小组成员轮流扮演求职者,其他同学扮演主考官。每位主考官抽取一题询问求职者,求职者回答完毕后,主考官对求职者的回答提出建议。帮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发现面试中的重点和难点,并通过成员间的点评了解自己优势和不足。

5.总结分享。带领者总结当前毕业生们求职工作中面临的挑战,指导同学们一方面通过正确归因,提高求职积极性;另一方面也需要接纳现实,适当调整就业期望。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团体辅导,使大家对自身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学会了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也认识到求职中要有长远的目光,相比当前的待遇,更重要的是长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