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正文

云端团体心理辅导第二期——我和我的学业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助力南工学子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心态在延期开学期间更好的完成学业,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3月18日开展说说“心理话”第二期云端团体心理辅导——“我和我的学业,提升学习效率”。

本期云端团体心理辅导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徐勤老师带领下进行,旨在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面对的居家学习效率低,在线课程不适应等问题,指导同学们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习动机和效率。

本次活动本次团体心理辅导分为5个环节:

1.组建群聊。成员全部进入QQ群,实名备注。开启群视频见面互动。领导者介绍本次活动的目标、宗旨。

2.自我介绍。带领者组织成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增进相互了解,建立成员间的心理联结。

3.建立团体契约。带领者引导团体成员思考须共同遵守的团体规范,并在契约上签字,营造安全的团体氛围。

4.主题分享。带领者通过“昨日重现”活动,引导同学们回忆昨天进行的所有活动,帮助大家认识到在时间规划和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并组织大家进行讨论,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5.提升效率。带领者向团体成员澄清,疫情之下我们的学习和工作都面临更大打挑战,需要科学的方法进行规划。并通过讲授“四象限工作法”,鼓励大家科学规划时间,提升学习效率。而后针对在线学习的效率不高的问题,从增强学习动机和降低学习焦虑两方面给出相应建议。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团体辅导,认识到了自己学习上存在的不足,学会了如何进行有效的学习规划和团队成员的交流,自己也变得更加积极,明白了既要放眼未来,更要立足当下。

之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心理支持,第三期云端团体心理辅导将针对疫情期间,正在找工作的同学们的心理建设问题展开,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扫描海报中的二维码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