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正文

“家乡脱贫攻坚”栋强扶贫助学计划调研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0年09月09日 15: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暑期三下乡】“家乡脱贫攻坚”栋强扶贫助学计划调研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发挥大学生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南昌工程学院栋强扶贫助学计划成立“家乡脱贫攻坚”调研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073日,在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作高丽明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家乡脱贫攻坚”调研实践团线上视频会议组织活动。

会议围绕“家乡脱贫攻坚”主题展开讨论,达成了因地制宜、针对各团员家乡扶贫突出重点进行深入调研的决定,致力于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综合又特色突出的家乡扶贫调研内容。

此次实践活动采取线上组队、个人分散实践的方式,在各团员的家乡所在地进行就地调研,并利用了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人物访谈等多种手段就当地脱贫攻坚实况、具体举措及相关扶贫政策等展开相应内容。

  3db6ba31af8c9a46

1组织开展“家乡脱贫攻坚”调研活动视频会议图

【教育扶贫】

团队成员沈童在家乡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开展以教育辅导为中心的扶贫活动,在73日前后招收15名当地贫困家庭的学生,包括单亲家庭的孩子、孤儿、家庭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学生等。此次教育扶贫为期一个月,未收取任何费用,主要对学生们进行学习上的辅导帮助,并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进行素质拓展训练。

  Cache_303df4e441555636.

 

  qq_pic_merged_1596821761115

2团员进行教育帮扶实践图

 

【健康扶贫】

团队成员刘亚茹在家乡山东省郓城县玉皇庙镇对当地具有特色的健康扶贫进行了调研,通过对当地健康扶贫进行政策介绍、特点总结、访谈记录、问卷调查等方式展开了此次健康扶贫活动。调研过程中,团员特别采访了当地家庭签约医生和受助村民,了解了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扶贫扶助意义。

  Cache_747c1efe32decda5.

  Cache_-4f64961c6c4fc8f5.

3团员进行健康扶贫调研图

 

 

【文化扶贫】

团队成员陈玉欣和吴承强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进顺小康家园进行调研。此次实践他们首先采访了进顺村村委书记,了解了进顺村成功脱贫的过程及村民们目前能够享受到的福利,其次他们参观了当地的农家书屋,脱贫不只是物质脱贫,也要进行文化扶贫,提升村民的文化素质。在实践中,团员们还积极参与当地环保活动、走访居民、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等。

  IMG_20200819_095800

  IMG_20200819_093343

4团员进行文化扶贫调研图

【农村居民饮用水调查】

实践团成员为了解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现状,分别对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西江镇湾兴村居民和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屈原管理区居民进行了访谈,并分析该地区在饮用水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实际情况,为农村改水提出合理化建议。

 

 

5居民饮用水调研图

 

【家乡脱贫攻坚成果】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团队成员陈美鑫来到瑞金市全省百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之一——泽覃乡安治村进行了脱贫攻坚实践调研。团员主要从了解安治村基本情况、脱贫攻坚经验做法、脱贫攻坚主要成效、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对安治村调研的思考展开调研内容,并在此过程中怀抱感恩之心,深入了解家乡脱贫攻坚故事,践行个人价值。

 

  图片1

  图片2

6家乡脱贫攻坚成果调研图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只有踏踏实实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在努力与汗水中收获成长与进步,才能真切体会到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只有在社会实践中亲生体会,才能深刻把握与理解脱贫攻坚政策的意义,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具体措施。

广大青年学子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助力家乡脱贫攻坚,发挥才干、团结合作、艰苦奋斗,积极奉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