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优秀之星>正文

第六届“读书之星”获得者——高涵
时间:2017年05月11日 18:3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高涵,女,经济贸易学院审计一班学生。在刚刚步入校门时不知道该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全新的生活,每天忙忙碌碌却碌碌无为,患得患失,像是失去航向的船帆。恰巧有幸在图书馆读到一本汪曾祺老先生的《人间草木》。汪老的一生并不舒畅,生于战时,长于混乱,就算在名声斐然的时候,也因遭遇那个动荡的年代被打成右派,然而最难得的是,就算遭受磨难,屡屡被人误会,他也能够随时保持豁然达观的心态,用一颗平淡宁静的心去认真去体会平凡生活的好处。《人间草木》选择的题材大都同生活中寻常花鸟草木有关,一颗芋头,一把石头下压着的豆芽,紫薇,菊花,还有各种野花,这些文字没有一个语句在刻意地给人打鸡血,却在不知不觉间让读者受到温馨地鼓励。这些都是最平常的事物,是今天人们不太会去停下来关心的事物。大多数时候,人们更向往深刻,借由深刻带来成长的满足。“平凡”、“平常”,这是我们有意去避讳的字眼。我们都是社会上的普通人,可能我们的职业不同,我们的生活不同,但是每一个人的生活都能变得有趣起来。可能,我们的生活不会那么的完美,那么的美好,但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时候让自己变得快乐,然后温暖别人。遇到事情去解决,风平浪静的时候去享受,把生活过成诗,简单而精致。

经过中华五千年文化洗练的国学经典,往往是她书单的最佳选择,书本中常常是带有厚重的历史背景,崇高的道德榜样,牺牲精神,在困境中坚持自我,坚持理想的韧性,对于真相和真理的追求和执着等等,而所有这一切的阅读体验,都会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去整饬和修缮我们人格的一部分,会向往他的思想,态度,行为,会揣摩他,模仿他。他或许并不存在于现实中,但你向往已久,其实那个人就是你一直以来最想成为的人,更好的自己。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往往无用。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终于成一无所用之人,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读书的人,既能抬头仰望星辰,也能低头看见自己,感受到脚下无数细小却蓬勃的生命,在寻常状态中孤单却不寂寞,丰富但不自满,悲悯而不悲伤。

这就是与她而言阅读的意义, 她不断的用知识去丰盈,充沛自己的内心,最后,认知到了骄傲自满的缺陷,于是学会了自谦低调;认知到了道德伦理的尺度,于是学会了原则礼法;认知到了自由的局限,于是学会了对自由的把握;认知到了苦难挫折的必然,于是学会了坚韧坦然的面对;认知了仁义礼智信,于是学会诚实敬重。

“如果你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好久没读书,且没有任何负罪感时,你就必须知道,你堕落了。不是说读书本身有多了不起,而是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这个现世和现实,你还有追求,还在奋斗,还有不满,你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性,另一种生活方式。”——陈平原、

她认为没有阅读习惯的人,就时间,空间而言简直就被监禁于周遭的环境中。他的生活完全公式化,他只限于和几个朋友接触,只看到他生活环境中发生的事情,他无法逃脱这个监狱。世界莽莽,时间荒荒,举目四眺,也不过这四面白墙,视界如此之微渺,此生此身,永远处于局限之中。但当他拿起一本书,他立刻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到另一个国家,或另一个时代,讨论一个从未想过的问题。

 每当我们遇到选择的时候,努力可以让我们有更多选择,而知识却能让我们更好的理解每一项选择的意味。我们之所以没有成功,没有成为这个世界上那么一小撮人,就是因为我们的能选择的不多,对选择项的理解不够彻底。

 莱蒙托夫的《帆》写道,一只船孤独的航行在海上,它既不寻求幸福,也不逃避幸福,它只是向前航行,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这首诗表达的不是无欲无求,而是沉下心来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不必太在意人生道路上的失败或成功,该来的自然会如期而至,这样在遇到坎坷时才能够从容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