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媒体>正文

抗疫路上南昌工程学院辅导员全方位时刻在线
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8:5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的心,也牵动着每一位南昌工程学院辅导员的心。每天,同样的场景在该校辅导员的生活中轮番上演:耐心仔细地整理疫情数据,贴心关切地问候天南地北的学生,细致入微地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每天手不离机、眼不离屏,时刻待命……他们以“家长之爱”照顾好孩子们,他们以真心真情真付出践行着辅导员的职责使命。

 

“点对点给44位班主任打电话花了一天时间”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身在老家的该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方红接到了学工处的通知,要求排查全部学生在家情况。连日来,目不暇接的新闻报道使他明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正式打响。机电学院有学生2500多人,只有专职辅导员6人,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接到通知后,他马上联系学工办主任欧阳林霞,商讨布置排查工作。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陈方红决定,这个排查只能点对点通知班主任老师。44位班主任老师,陈方红整整打了一天的电话,第一次把学生疫情防控信息上报已经是1月24日凌晨。

 

1月31日,随着疫情扩散和防控升级,学院需要每日上报学生情况,表格内容非常详实。为了排查清楚学生总人数和疫情情况,根据教务处提供的名单,对比学工系统的人数,他和同事们整整用了两天两夜的时间,不厌其烦地找电话、打电话、发短信,两天只睡十个小时,终于摸排清楚了全院2544名学生的详实信息。

 

为做好防控工作,陈方红每天做到详细摸底,准确排查,统一口径,在辅导员、班主任QQ群及时传达省教育厅和学校政策,解读学校方案,解答班主任们的困惑,始终做到靠前指挥、亲力亲为。

 

“请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

 

2月1日,原本计划在九江老家陪父母过完元宵的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组织员查美云,因为老家上网不便,担心影响工作,便匆匆赶回了南昌。因为就在前一天,一个班长告诉她,班上有一名湖北省孝感市的同学,在1月中旬的时候与武汉上学的同学吃过饭,之后便有了咳嗽、发热的症状。这让查美云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她立即拨通了该生的电话,询问详细情况,并告诉他一定要去医院做准确的排查。该生觉得自己体温没有超过37.3度,病情不是很严重,去医院怕交叉感染,想过了高峰期后再去检查。查美云明白学生有恐惧心理,于是一遍又一遍地做思想工作。“我告诉他,现在是非常时期,这件事不能拖也不能等,尽早去医院是最好的选择。”经过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的心理疏导,这位同学终于同意了。2月2日上午,查美云等来了学生的消息:确诊为一般性感冒,她紧张与牵挂的心终于落地了。

 

“你今天怎么样,感冒好点没?”“家人是否平安健康?”“在社区站岗做志愿者,一定要做好防护啊,记得戴口罩、勤洗手!”……2500多名学生是查美云最大的牵挂,她摸排了所有去过武汉、湖北籍、与湖北籍人员有接触、有咳嗽发烧症状的学生,并全部加为了好友,要求他们每天上午12点前必须汇报身体状况。有时候有人忘记了,查美云就挨个打电话询问情况,确定后才在表格上放心地写上“正常”二字。

 

学生开玩笑地说:“老师,您比我的闹钟还准时啊!”为了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查美云每天都在等待、询问中度过。

 

“我要所有的信息都精确无误”

 

“他是去夏威夷度假了,还是去撒哈拉沙漠探险了?”又有学生失联了,人文与艺术学院辅导员黄一诺在电脑旁焦急地等待着,班主任和班长也怎么都联系不上这位湖北籍学生。黄一诺联系了和他关系较好的几位同学,无果。无数个电话打过去,最后,终于联系上了他,黄一诺松了一口气。

 

凌晨4点,黄一诺完成了手里的工作合上了电脑。因为前一天下午接到了一位学生感冒发烧的消息,根据当地政策,该生被采取隔离措施。得知消息后,黄一诺马上了解情况,并撰写情况报告。早上7点,相关部门询问该生最新状况,7:18、7:31、7:42……黄一诺拨打了11通电话后,终于在8:49得到该生只是普通感冒的消息。

 

“我要所有的消息都准确无误”,这是黄一诺一直挂在嘴边的话。根据学院、年级、班级“三级联动”的摸排机制,他每天下午要汇总所有信息,对晚报、忘报的相关责任人及时电话沟通、询问提醒,对出现变化的数据逐个落实情况,及时理清、登记当日特殊情况反馈信息,反复沟通确认每一个数据的变化,做到准确无遗漏。全院42个班级、1576名学生情况的汇总统计工作是黄一诺的工作重心。原本只要求标记“是”“否”的表格,黄一诺要求生病学生标注几月几日有什么症状,或者与几月几日与武汉籍人员接触,及时更新数据。一份表格反映的信息越完备,黄一诺越安心。

 

“我要帮助他战胜孤独和恐惧”

 

1月上旬,期末考试结束后,同学们陆续开启了寒假模式。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小飞(化名)早早踏上了回老家赣州的火车,因为,叔叔一家要从武汉来他家过年。然而,春节的祥和喜庆在1月22日被打破了。这一天,叔叔被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紧急送市医院治疗,全家人被居家隔离不得外出。紧接着,大年三十,小飞也开始出现发烧的症状,随后与堂弟一起被送至县医院隔离治疗。虽然在入院第二天症状已趋于正常,核酸检测结果也呈阴性,但鉴于他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需留院医学观察14天度过潜伏期,且为单间隔离。在入院的第14天,他的堂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轻症,无明显症状。小飞被告知需要继续隔离观察。在入院第17天,医院排除了小飞疑似新冠肺炎的可能性,确诊为流行性感冒,小飞终于安全出院,但仍需居家隔离2周。在长达17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和回家后的2周居家隔离期间,小飞产生了担忧、焦虑、敏感、多疑等应激反应。而在小飞处于无助和艰难的时刻,是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的辅导员万珊的倾情陪伴和及时心理辅导助他度过了人生中的这个难关。

 

“今天出太阳了,病房能晒到太阳吗?”“午饭是自己点还是医院直接配送?”“春节流量够不够?有免费WIFI吗?”“最近在看什么书?”每天,万珊都会打电话给他,唠唠家常,把《南昌工程学院防控信息3号“心理处方”》、学校疫情网络心理支持服务安排等相关资讯和及时推送给他,并鼓励他,在隔离期间要多看书、合理运动、找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放松心情、转移注意力。万珊用不间断的沟通和关爱,帮助小飞做心理疏导,重建心理防线,最终战胜了孤独和恐惧。

 

多难兴邦。当灾难来临之际,中华民族表现出一种感天动地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南昌工程学院的辅导员们尽管没有像广大医护人员一样勇敢“逆行”,但是他们始终在幕后用心守护着学子的安康。对于一万七千余名学生,他们有万千牵挂在心头。他们誓与全体学子在一起,共克时艰、风雨同舟,不获全胜绝不罢休! (来源:江西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