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抗疫有我|共抗疫情,我们在岗!(三)
时间:2020年02月16日 21:0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南工抗疫奋斗者中有一群“辛苦不心苦”的在岗工作者——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点点滴滴,托起学生的信念和希望。

下面让我们继续走进他们,一起见证:共抗疫情,我们在岗!

朱彦奇:学习互助,共御疫情(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17水工1、2班班主任)

 

 

我所带的班级75名学生来自五湖四海,还有一名来自尼泊尔的留学生。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每天都时时关注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对所有学生的情况进行排查,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当我发现尼泊尔有第一例确诊病例后,立刻通知班级留学生阿茹娜要注意自我防护,并提醒她退票,遵守学校规定,不能提前返校。除做好学校及学院布置的任务外,我积极思考、精心部署,采取朋辈帮扶、家校联动的方式,邀请班级内的8位学霸,运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对上学期班级挂科较为严重的土力学和结构力学进行学习辅导,“同学变主播,互助你和我”。家校联动,和所有挂科同学家长取得联系,请他们督促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复习,自课程开播以来,同学的热情和参与度持续高涨,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欧阳林霞:勇担使命,无悔付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机电学院共有66个班级,2544名学生。作为一名辅导员,及时准确掌握、上报每个班级、每名学生具体情况,既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责任。一是做好各类信息的传达落实以及舆情的管控,及时将学校各项通知文件精神通过QQ群传达给每位同学,让同学们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二是建立疫情上报联络小组,一方面通过辅导员年级责任制和班主任微信群收集班级信息,同时每个班级安排一名学生干部来定点补充收集班级每天的疫情,确保了每天信息上报的高效准确。建立26名湖北籍学生微信群,让他们每天按时上报个人信息;三是正确引导同学在家做到停课不停学,通知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的学习。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将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一线学生工作人员,不忘初心,心系学生,立足本职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用心关心每一位同学(信息工程学院学院18计科1班和18软工1班班主任)

 

 

身为两个班级96位同学的班主任,当我接到通知后,积极响应,召集班干部QQ群上讨论班级防疫防控工作。我认为,班主任是班级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班委是班级防疫工作的重要落实人。我根据班委职责进行了明确的分工,积极发挥班委的作用。在做全班同学信息排查时,做到密切排查、分类关注,带领班委第一时间排查有无湖北籍学生,并根据班长提供的寒假放假前学生登记的离校去向表初步排查有无学生去过武汉或其它疫情较重的地区。在这段时间,我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对于处在疫情高发区的学生重点关注,实时跟踪回访。组建“打赢抗疫战必胜QQ群”,引导同学们以积极心态从容应对疫情。除了做好信息报送,我还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不断提醒同学不要提前返校,呼吁大家一起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婕:当好一名疫情防控“战士”,守好学院学生工作“阵地”(经济贸易学院  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虽然我不能冲锋在前,但仍然要当好一名疫情防控“战士”,守好学院学生工作“阵地”。为了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我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毅然坚守工作岗位。除夕当天,我开始全院学生寒假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完成了对学院在籍1818名学生的疫情信息统计和摸排工作,掌握29名湖北籍学生每天的动向,以及39名与湖北人员接触和往返湖北的学生情况。同时,为了做好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我推出了“就业工作线上招聘”途径,采用H5制作“欢迎招聘南昌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优秀毕业生”线上宣传册,通过QQ群、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网站等形式,号召广大师生共同进行线上发布,初步效果良好。我知道,要当一名好战士,就要懂得“守土有责、冲锋陷阵”,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绝不退缩,决不言败。

蒿佳杭:万众一心与你同在(人文与艺术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为了给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祝福,带领学生干部们发挥专业特长,创作了一首原创MV《与你同在》,目前正在制作,这首MV师生同唱,共27人,就如歌词中所说没有翻不过的山过不了的关只要在一起就能共患难带着坚定的勇气带着必胜的决心万众一心我们能赢。同时还充分发挥学院学生的专业特长,发动学生将自己对疫情的关注和祝福用绘画,书法,诗歌散文,舞蹈歌曲等方式记录下来,用自己的专业力量一起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聪:爱心温暖相随,凝聚共同力量(外国语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身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知责任重大,不能有一丝懈怠。接到任务后,我第一时间排查湖北籍和去过武汉或其它疫情较重地区学生的情况,并对重点学生一对一联系,确认其平安;做好假期每日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各班级班主任寒假期间每天下午5点前,将本班级学生在家情况报至学院学工办汇总;同时要密切关注重点地区学生状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不漏报、瞒报、误报;通过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发挥网络评论员等队伍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引领;特别关注2020届毕业生求职应聘进展,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投递简历、笔试、面试等求职应聘工作,温馨提醒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参加人员集聚的各类招聘会,延后参与企业实习实践等活动。

  伟:提高站位,强化责任,全力打好打赢学生疫情防控阻击战(士官学院 党总支副书记 

 

 

为切实做好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士官学院全力打好学生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构建防控合力。利用QQ群、微信群等载体,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和全体学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工作上来。二是压实责任,群防群控。建立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和学生的责任体系,以班级为单位落实落细疫情宣传和防控,确保信息精准采集和传达,促进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三是提高服务,助力学生。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向全体同学发出信息采集、心理服务、防疫小贴士等数十条防控信息,努力提供温馨、温情和温暖服务,把组织的关心和关爱带给每位同学,与同学们共克时艰。四是广泛动员,挖掘典型。积极动员广大士官生,在做好防护前提下积极投身属地疫情防控,发出南工声音、展现士官风采。利用新媒体宣传6位青年抗疫典型,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氛围。

下一步,士官学院将深入推动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再落实、再细化、再精准,把好疫情防控的信息关口,提供疫情防控的优质服务,切实做好、做足、做细春季开学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黄春文:开学延期,就业服务不延期(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民心稳。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到“开学延期、就业帮扶不延期”。我结合工作特点制定部门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给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将抗疫期间春季招聘的工作安排告知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充分利用好就业智慧平台、微信公众号、就业工作群等各类线上渠道及时发布各类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把远程招聘和视频面试用上,让数据多跑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少走动,目前已经审批推送招聘信息20条,岗位数近5000个。抗疫期间,对于急需签约的毕业生,我们采取远程打印就业协议书,让毕业生先与用人单位签约,等开学后回学校盖章。根据教育厅对“建档立卡”贫困生帮扶工作的部署,我及时将2020届毕业生进行分类统计,把各学院的建档立卡毕业生的基本信息通过QQ下发,以便大家在线联系,做好就业推荐和就业咨询服务。

 

 

程希泽:疫情防控,我在岗!(学生工作处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寒假期间,有19名来华留学生入住学生公寓11栋作为学生社区辅导员,我责无旁贷,从1月22日开始,每天多次跟值班老师联系,时时了解留学生的身体状况,留学生外出采购中途回国住宿生活等情况,每天把留学生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学校,第一时间为他们解答疑问,处理问题。也是一名班主任,带了92名同学,每天做好班级学生信息报送,确保数据无误,对重点学生进行重点关注,督促学生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等。我2月5日从老家提前返回学校上班,每天跟处领导,其他同事一起反复讨论,共同为开学学生来校入住、公寓老师来校上岗做好充分准备,提前准备公寓疫情防控、防疫消杀物资,进一步实地了解留学生住宿情况,拟定学生工作处学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为在疫情防控期间能更好的服务学生住宿生活,为学生的健康提供住宿保障。

宋园园:心理防疫,你我同在(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

 

 

作为一名专职心理教师,疫情当下,我深刻感受到做好学生心理防疫工作的紧迫性。我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开通校心理支持热线和网上心理咨询平台,24小时待命,通过电话和QQ为受疫情影响的同学进行心理辅导,缓解焦虑情绪。同时,我积极参加网上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学习,为自己更好的接听心理热线提供专业支持。我负责编制了《南昌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指导手册》,认真思考开学后各项心理工作细节,草拟了我校《开学后心理健康工作方案》。为了心理健康线上课程的顺利开课,我多次统计汇总任课教师上课信息,按时上报教务处。作为一名班主任,我通过建立学生—寝室长—班委—班主任四级报告制度,掌握学生每天健康状况,时常与湖北籍学生通话,关心问候学生生活、心理状况。在得知休学学生出现心理危机时,第一时间与学生和家长联系,了解学生状况并安慰家长。疫情当下,责任在前,心理防疫,你我同在,做好本职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校学生工作人员勇担责任、不负使命,以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谱写了动人的“疫”之歌。因为大家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特殊时刻,我们更不能忘记初心使命守护学生的健康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共抗疫情,我们在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