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抗疫有我|共抗疫情,我们在岗!(二)
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3:3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南工抗疫奋斗者中有一群“辛苦不心苦”的在岗工作者——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点点滴滴,托起学生的信念和希望。

下面让我们继续走进他们,一起见证:共抗疫情,我们在岗!

 

诸建彬用爱和责任守护学生(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19自动化1、2班班主任)

 

 

 

  非常时期作为班主任,除了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班级学生信息的摸排,关注学生们的心理状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也是非常重要的。元月28日,我班上的一位留学生给我打来了电话,情绪低落表示自己很想念父母,想回国,我高度重视,多次他聊天、谈心他分析疫情期间回国搭乘各种交通工具面临的风险和困难,告诉他其实校园是现在更安全的选择,并叮嘱他疫情防控各方面注意事项,强调学院领导和老师将会一直关心帮助他,希望能缓解的恐慌与思亲之情。后来,随着这名留学生对疫情有了更深入了解,心头的恐惧和不安渐渐散去,表示将听从学校的建议,遵守各项规定,有问题及时与老师和学校沟通。

李佳娟: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信息工程学院 组织员)

 

 

身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我们的第一责任就是关心自己的学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感受到学校、老师的关心和守护。我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及时做好各类信息的传达落实帮助学生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号召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二是建立疫情信息报送管理小组和信息联络群充分利用学生干部,以院学生会办公室成员为主,建立信息报送管理小组,将学院四个年级的班长划年级进行管理,分别建立各年级的信息联络群,进行点对点的班级信息跟踪报送。三是落实班主任疫情信息负责制跟踪落实重点区域和各类特殊学生实时信息确保信息落实到位四是做好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各类QQ群在师生中做好先进典型挖掘和事迹宣传报道

 俊:细致入微,共抗时疫(工商管理学院  19电子商务班班主任)

 

 

面对疫情,作为班主任,我积极行动起来,将疫情监控、宣传落实到每一位同学,每一位家长。首先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要求同学们在家里自主隔离通过学生做好家长的工作,让家长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其次,及时做好各项统计工作,便于掌握同学们及家长疫情。第一时间要求学生在班级QQ群报告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同时注重给同学传递正能量。在灾难面前,最能击跨人的不是灾难,而是恐慌与谣言,我积极引导同学们不惧怕、不恐慌,要积极勇敢面对

 

 

 敏:踏实工作,认真履职(工商管理学院  17物流管理专业班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班长,我积极组织班干,采取以宿舍为单位,每日汇总同学们的健康情况,如有人暂时性失联,则采取联系其家人的方式来确保班上每一位同学都安全,督促同学们不要出门。同时我采取各种线上活动比如“肺炎话题讨论”“如何学好英语”等话题,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虽然每天收集统计信息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但我觉得重任在肩,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奉献不分大小,只要人人都在做,就能早日实现抗疫顺利。

 瑛:时刻准备,通力合作,一起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经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

 

 

为做好本学院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目前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防控意识。成立了学生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做好分工。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和NIT经贸团子等平台,开展防控知识宣传。二是做好信息统计,防控责任到人。1月31日起,学院指定专人,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统计上报工作任各班级实行逐级分层管理,班主任是第一责任人,每天做好问询和统计上报。三是网上网下结合,做好学生工作。学院开通心理热线,关心爱护学生及时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开展疫期心理咨询工作起草下发致全院心理保健员的一封信,指导心理保健员开展朋辈心理疏导工作。开展网络招聘,推进就业工作。制作2020届毕业生线上宣传册,通过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在校友和用人单位中广泛宣传,积极推动线上招聘。四是挖掘先进典型,守好宣传阵地。积极挖掘防控期间,广大学生志愿参与防疫工作的先进典型在学生中开展正面教育和引导

下一步,经贸学院将继续积极贯彻执行学校防控工作总体要求,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关注学生情况,认真做好信息统计上报,积极利用网络做好学生爱国、爱党、感恩和生命教育。现在学院全体辅导员返昌待命,时刻准备,通力合作,一起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黄一诺:让爱与力量同行(人文与艺术学院  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

 

 

作为一名辅导员,平时与学生联系密切,面对疫情丝毫不敢懈怠,我密切关注跟踪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及身体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学生。每日联系各班班长、班主任,完成疫情报告,及时报送学校。为了精准掌握学生的信息,我将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或症状严重的学生重点关注并集中起来,单独列项拉到一个群里,要求学生们每日报平安,对失联的学生一对一联系。在这种敏感时期,部分同学难免会出现恐慌,过分担忧等的心理情绪,针对此种情况,我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同时,临近开学,积极督促学生自主开展学习,不要浪费光阴。     

 

 

 铖:扛起抗疫责任,关心关爱学生(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外国语学院学生片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主要从以下几点来落实: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院第一时间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工作职责立即组织疫情排查等工作。二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转发学校各类疫情防控信息等,加强正面宣传引领。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及时掌握学生信息。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对于心理特殊生的教育接下来,学院的工作重点是切实做好开学准备的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每日信息报送工作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不准学生提前返校组织学生在返校后第一时间开展宿舍卫生大扫除和消毒,并暂停各类学生活动做好学生返校后的工作预案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外国语学院学生片工作人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疫情应对处置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重大疫情及时上报,绝不瞒报、漏报、迟报,在学校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多措并举积极开展防治工作,为全院学生生命安全建立安保屏障

戴国星:勇担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国际教育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国际教育学院关于切实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外籍师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八条管理规定》。二是多项提示。自1月18日开始在学院20个班级群和4个年级家长群及时发布温馨提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编制《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防控疫情指南》。三是严格留校外籍师生的管理,严格登记去向、做好安全提醒、每日测量体温等;充分利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党员队伍,做好假期已离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心理辅导和跟踪调查等工作;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四是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开展活动,活动覆盖率100%,涌现了许多积极参与村庄、小区防疫工作的先进典型。五是编制了《国际教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及开学工作预案》。总之,国际教育学院将勇担使命,打好防控工作阻击战,确保同学身心健康,学习进程平稳。

伍冠星:扛起责任,抓实防控(士官学院  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每天同班主任全面排查学院1416名学生的身体状况信息,志愿当好士官生的健康守护者。疫情的初期,因为权威信息比较缺少和学生对疫情知识掌握不足,很多学生表现出恐慌、担心、害怕等负面情绪,我积极加强疫情知识普及,利用QQ群、微博和微信把各类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信息推送给学生,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同时,我认真做好全面排查学生健康基本信息和疫区接触史情况,建立学生健康信息、居住地疫情信息等信息台账,严格落实学校工作纪律和零报告制,准确及时上报。为把防控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位,我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提醒同学们春节不串门、不走亲戚,绝不提前返校,利用好假期进行网络学习,做有知识、有担当的士官生。

张荣富:压实责任,群防群控(瑶湖学院  办公室主任)

 

 

为及时有序开展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瑶湖学院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严防严控。一是明确责任,做到群防群控。学院对主要领导、行政人员、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及全体学生的疫情防控责任进行了明确分工,细化了工作要求,严明了防控纪律,并建立网上沟通机制,做到每日对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了如指掌;二是科学指导,放假不“放学”。学院下发了学生寒假学习安排,鼓励学生积极做好自学安排,居家开展自学,要求除阅读一定课外书籍和撰写心得体会外,完成最少两门课程的慕课学习。三是加强宣传,做好舆情管控。学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各种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并随时关注因延迟开学、疫情等方面引发的舆情动态。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校学生工作人员勇担责任、不负使命,以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谱写了动人的“疫”之歌。因为大家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特殊时刻,我们更不能忘记初心使命守护学生的健康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共抗疫情,我们在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