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大脑是如何处理情绪的?
时间:2024年01月15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大脑是如何处理情绪的?-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作者:Sarah
来源:微信公众号:丘脑大叔(ID:RoseVorchid)


早上好,我是丘脑,一个爱聊脑的家伙。


情绪中枢是人类大脑中最古老的部分:为什么情绪如此重要?


心情不好”这句话很少会让你对这个世界(或说话的人)感到更亲切。而在其他时候,你可能会莫名其妙地觉得自己特别亲切、特别阳光。


当一个人专注于有关自己的想法时,自传记忆网络就会启动。这会导致以任务为导向的认知控制网络关闭,从而降低我们完成我们应该做的任何任务的能力。


相反,当认知控制网络需要为手头的任务集中注意力时,自传体记忆网络就会被抑制。这与当我们专注于做某事时,我们会“迷失自我”的概念是一致的。


当这两个网络不能正常工作时,就会导致精神科医生所说的情绪障碍。


The Conversation, CC BY-ND


情绪障碍


两种主要的情绪障碍是抑郁障碍,其特征是持续的情绪低落,和双相情感障碍,表现为极端的高或躁狂情绪,与情绪低落交替出现。


在抑郁症中,自传体记忆网络被卡住了。这导致了过多的自我思考症状,如沉思、反思和自我厌恶。认知控制网络的同时抑制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优柔寡断、思维迟钝等症状。


抑郁症的治疗,如经颅磁刺激,包括刺激认知控制网络更好地工作。药物的目的是恢复神经化学物质的正常水平,这些神经化学物质在两个神经网络和边缘系统之间进行通信。


许多心理疗法使患者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他们经常通过挑战消极思想来训练人们激活认知控制网络,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加强它。它们似乎还通过正念等技术扰乱了自传体记忆网络的支配。


虽然有必要尝试理解情绪紊乱背后的神经科学,但在心理学领域,情绪研究应该更多地关注每个人心理中的积极因素;例如包括培养韧性和我们的个人力量。


然而,就像时代精神本身一样,对大脑在这些功能中所起作用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


About the author:Dr Sarah,An Oxford University-educated neuroscientist, presenter of ABC Catalyst, director of The Neuroscience Academy, and author of The Women's Brain Book.

参考链接:https://drsarahmckay.com/brain-process-emotions/

作者简介:Dr Sarah,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丘脑大叔(ID:RoseVorchid),主要关注脑,偶尔吐吐嘈。


本文转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