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心理咨询(counseling)是指运用心理学的方法,一对一对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企求解决问题的求询者提供心理援助的过程。需要解决问题前来寻求帮助者称为来访者或者咨客,提供帮助的咨询专家称为咨询师。来访者就自身存在的心理不适或心理障碍,通过语言文字等交流媒介,向咨询师进行述说、询问与商讨,在咨询师支持和帮助下,通过共同的讨论找出引起心理问题的原因,分析问题的症结,进而寻求摆脱困境解决问题的方法,使来访者恢复心理平衡、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增进身心健康。

心理咨询的种类有很多,按心理咨询的内容分为发展性心理咨询和障碍性心理咨询(又称健康心理咨询)。发展性心理咨询注重解决个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发展性问题,例如学科专业的选择、职业生涯规划、个人潜能分析等。障碍性心理咨询,涵盖面较广,比较复杂,难度较发展性心理咨询大,例如人际关系障碍、情绪情感障碍等等,严重的有性心理障碍、神经症、人格障碍等。 按心理咨询的形式可分为个体咨询、团体咨询、家庭咨询、私人心理顾问等等。而个体心理咨询是心理咨询的基础类别,有别于团体心理咨询,是一名咨询师针对一个来访者的咨询,具有针对性强,一对一操作的特点。

心理咨询的基本设置是提前预约,咨询时间和地点都是固定的,一般是在专门的心理咨询室进行,每周咨询一次,每次咨询时间大约为50分钟。

心理咨询的原则有:

1、保密原则——对来访者所有咨询内容均应保密,不得泄露。如果来访者有自我伤害或伤害他人的紧急危害或涉及法律案件时,咨询中心将突破保密原则,采取相应措施,但也将信息暴露程度限制在最低范围内。

2、自愿原则——到心理咨询室求助的来访者必须出于完全自愿,这是确立咨访关系的先决条件。

3、理解信任原则——咨询人员对来访者的语言、行动和情绪等要充分理解,对来访者应持非道德性评价的原则,帮助来访者分析原因并寻找出路。

4、尊重原则——尊重来访者的需求和选择权利,允许来访者选择继续或中止咨询。

5、平等原则——心理咨询的效果如何,不仅取决于咨询者专业水平的高低,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他与来访者之间的咨询关系,对来访者要诚恳、耐心、热情、平等相待。

6、支持原则——咨询中,提供心理支持是普遍需要的。对来访者的心理问题予以关注,使来访者感受并获得心理帮助;

7、中立原则——咨询者应对来访者谈话中涉及的道德问题保持中立,不作评判。对来访者的生活言行也不宜批评和指责。

 

如需预约心理咨询请在上班时间拨打心理咨询预约热线:400-160-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