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高考在即,情绪稳定是制胜法宝
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高考在即,情绪稳定是制胜法宝-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作者:王玺
来源:王玺心理空间(ID:wangxixinli)


高考临近,一些高三学生陷入到很深的焦虑中。


今年北京有3400余名封管控区的考生,他们比一般考生承受了更多的压力:对疫情的恐惧,环境的变化,情绪的波动......


三年疫情,对参加高考的孩子们是严峻的考验。


疫情期间,上不了学,在家网课。每天做核酸,缺少运动,这些都是现实的困难,对学习状态多少会有一些影响,尤其是容易受外界干扰的孩子,心理波动会很大。


生活的动荡不是坏事,有时它甚至是一次机会。孩子看到人生无常的真相,学会坦然面对、接受这些无常与变化,对未来的人生大有裨益。


01



如何面对生活的无常与变化,是重要的人生功课。


生活中有许多人,尤其是一些患有抑郁症、焦虑症的人,心理状态比较僵化,缺乏心理弹性,遇事不能灵活变通,不会拐弯,容易深陷在某些观念和情绪中无法自拔,常常一条道走到黑。


现实生活中,他们常常习惯性焦虑,习得性无助,容易有绝对化思维,比如:如果考不上大学,我的人生就完了。


这个念头本身,充满无路可退的绝望,充满死能量。


难以想象,一个孩子带着这样的信念去参加高考,会承受怎样的心理压力。


曾有一位高三女生来做咨询,她之所以来,是因为她说出了“如果考不上大学,我就去死”的话,把她父母吓坏了,赶紧送她来咨询。


我们在咨询中探讨,假如考不上大学,人生就真的完了吗。


结果她发现,情况没那么可怕,自己其实有很多选择:如果真的考不上大学,可以出国,还可以专升本......


发现未来有各种可能性,自己有很多退路后,她不再那么焦虑,以轻松的心态迎接高考。


如今的她,已是某大学大二学生。


02


高考前她来咨询,说自己复习得不错,但心里总是很慌。


我问她慌什么,她说不知道。


从小到大,她的学习成绩很好,年级排名总在前几十,大家都叫她学霸,但她并不开心,甚至认为别人在嘲讽她。她觉得每一次重要考试(比如小升初、中考),自己都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她认为自己成绩波动较大,平时考试都很好,一遇到大考就不行。所以每一次大考,在别人看来已经非常好的成绩,在她看来却是退步。当别人羡慕她的时候,她却在掉眼泪。


聊着聊着,我发现她的慌背后,有一个很深的心理暗示:我肯定会考砸的。


我们探讨这个暗示是怎么来的,对她有怎样的意义。


说着说着,她自己恍然大悟:上初二时,有一次我不小心考了个全年级第一,当时特别开心,想赶紧回家告诉爸爸妈妈。我以为他们会和我一样开心,结果我妈说,别高兴太早了,万一下次你考不了第一呢。


这句话像一盆冷水浇到她头上,她不再高兴,甚至觉得自己考第一这件事太危险,太可怕了。


从那时起,每次考试前,她都会对自己,也会对父母说:这次我可能会考砸。


后来她理解到,这么做的好处是自己有退路了:如果考不好,正好符合自己的预期,不至于让自己和父母太过失望;如果考好了,那就当作意外之喜。


她一直使用这样悲观的心理暗示。


这个心理暗示保护了她,也伤害了她。


长期消极的自我催眠,令她变得很不自信,对许多事情失去了判断与确定感。


生活中一些原本很出色的孩子,因为不自信,悲观消极,导致重要考试中的发挥失常,这是很遗憾的事情。我们常说心想事成,某种程度上是很有道理的。我们有什么样的念头,在心里如何评判自己,如何预设事情的走向,对事情的结果确实有很大影响。


觉察自己内在有哪些不合理的认知,及时消除一些悲观的心理暗示,对于调整考试状态是有好处的。


03


一位高三男生失眠,整宿整宿睡不着。


他白天也很烦躁,不停地咬指甲、扯头发:脑子乱,根本看不进书,强迫自己去看书,还是不行。


看不进书,也不许自己睡觉。哪怕困意袭来,他也要一动不动坐在书桌前,摆出一副用功的样子。他坦承这是做给父母看的,表示自己还在学习的状态中,好让他们放心。


如此一来,他把自己搞得疲惫不堪,身心消耗很大。


他问:我应该怎么办?


我说:你应该去睡觉。


大考前再用功,已经意义不大了。


一些有经验的老师会对学生说:不考不玩,小考小玩,大考大玩。


孩子平时学习怎么样,高考成绩大概怎么样,大家其实早就心中有数。不如接受这份真实,以平常心面对即可。


看不进书的时候,把书放下,好好休息,以良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04


高考真正比拼的,就是心态。


考生的心态,父母的心态。


每年高考,总有一些人超常发挥,考出比平时更好的成绩;还有一些人,平时学习成绩很好,却考出了比预期低的分数。


这种现象,就和考试心态、临场发挥有关。


有些家长说,随着高考日期临近,自己心里特别焦虑,但不敢让孩子知道,假装无所谓很轻松的样子,甚至在家里刻意回避关于高考的话题。


有一类家长会把自己的焦虑、恐惧投射给孩子:你能考好吧?你一定要考好啊,考不好别回来见我。


还有一类家长盲目自信,对孩子抱以过高的期望,不切实际地夸大孩子的实力:不要怕,你一定会考得非常棒。


这么做,其实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


无法言说的情绪,常常会通过潜意识传递。


孩子最善于捕捉父母的情绪。父母不说,孩子也能觉察他们的焦虑。


一些来访者说,父母假装轻松、夸大或贬低的态度往往导致自己更紧张。


大考在即,父母、孩子出现焦虑、紧张、害怕等情绪是正常的。


情绪本身没有问题,没有好坏之分,每一种情绪都有价值,其意义在于我们如何去看待它。


如果父母可以和孩子坦诚交流,彼此可以谈论内心真实的情绪与感受,无疑是很好的释放心理压力的方式。


允许并接受各种情绪的发生,会帮助孩子放松下来。


05



一个情绪平稳的人,内核往往很稳定。


内核稳定的人,在别人焦躁不安时,能够稳稳的站在那里,不卷入别人的情绪和行为中,不轻易被外部环境所扰动,能专注在自己当下的事情上。许多学习成绩好、事业成功的人都具备这个特点,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大考前除了心理上的放松,考生还可以通过听音乐、运动、绘画、休息、跟好朋友聊天等方式去减压,让自己保持稳定的状态。


有人问:如果我就是紧张,进了考场还是紧张怎么办?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非常好的放松方法,这个方法随时随地可用,哪怕进入考场后、正在答题时也可以用,它叫腹式呼吸法,具体步骤是:当你感觉到紧张,就尽量让自己的身体放松下来,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鼻子吸气后保持一会儿,感觉腹部慢慢鼓起来(像正在打气的气球),然后再悠长地用嘴呼气,呼气时感觉腹内的气体正缓缓排出体外(像正在泄气的气球)。上述动作重复交替做几次,能让人迅速平静下来,身心获得极大的舒缓。


最后,祝今年参加高考的学子们:正常发挥,考试顺利,心想事成。


作者简介:王玺,北京资深心理师(从业12年),曾当过公务员、杂志副总编辑,发表作品百万字,曾获北京市好新闻一等奖,出版人物传记《路在脚下延伸》,曾任天津电视台《我是当事人》栏目嘉宾专家。本文已获得微信公众号:王玺心理空间(ID:wangxixinli)授权转载。


原作者名:王玺

转载来源:微信公众号:王玺心理空间(ID:wangxixinli)

原文标题高考在即,情绪稳定是制胜法宝

授权说明:口头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