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大脑有男女性别差异吗?
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大脑有男女性别差异吗?-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作者:脑友记BrainUp
来源:微信公众号:脑友记BrainUp(ID:naoyouji-BrainUp)


我们对男性和女性大脑有一些刻板印象,例如,女性大脑对应的是健谈、有点神经质,但记性好、能照顾好别人。而男性大脑对应的则是更加冷静,尽管容易冲动,但可以不受干扰地专心工作。


这些观念对人们解读脑科学的方式,产生了惊人的影响。随着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出现,神经科学家一直致力于寻找男女大脑的区别。


这一方向的研究备受关注,因为人们很容易将有关大脑的任何发现与行为上的性别差异联系起来。


在该领域有长期经验的神经学家,最近完成了一项对30年来人类大脑性别差异研究的分析。发现这些说法几乎没有一个是可靠的。


除了简单的大小差异,男性和女性的大脑结构或活动在不同的人群中没有明显的差异。同样,所谓的大脑差异也不能真正解释男女之间在性格和能力方面常见但又适度的差异。


相象多于不相象


「性别二态性」是一个具有高度科学性的术语,生物学家用它表示同一种结构在雄性和雌性中呈现出不同形态,例如鹿的角、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器。


一些动物的大脑确实表现出二态性,比如在某些鸟类中,雄性鸟的大脑中含有一个控制歌唱的脑区,大小是雌性的6倍,这个脑区负责专属于雄性的求偶吟唱。但正如研究人员调查所证明的,人类大脑中没有任何类似的情况。


男性的大脑体积比女性大11%,但男性或女性的大脑中并没有哪个区域会不成比例地更大。


大脑的体积与身体的体积成正比,而男女之间的大脑体积差异小于其他内部器官的差异,例如心脏、肺和肾脏。和女性相比,男性体内这些器官的体积要大出17%到25%


当适当地控制大脑的总体积时,男女间各个大脑区域的差异都不超过1%。即使是微小的差异,也不会同时存在于不同地理或种族的人群中。


不过,「性别二态性」这个论点不会消失。它就像一个「僵尸」概念,最近的一次兴起是利用人工智能来预测大脑扫描图像来自男性还是女性。


其他被高度吹捧的大脑性别差异也是大小的产物,而不是性别。其中包括灰质和白质的比例,以及大脑两个半球之间和内部的连接比例。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大脑较小的人,这两种比例都更大。


更重要的是,最近的研究完全否定了这种观点,即左右脑连接的微小差异实际上解释了男女之间的行为差异。


僵尸概念


这一技术的精确度可以达到80%到90%,但正如上文所提到的,当你恰当地控制人脑的大小时,精确度就会下降到60%(这并不比抛硬币的概率高多少)。


这种算法在不同人群中也不具备普适性。这种不一致性表明,没有任何一种普适性的特征,可以用于区分男性和女性的大脑。


长久以来,神经科学家们寄希望于通过更大规模的研究和更先进的技术,最终揭秘大脑真正的性别差异。但事实是,随着研究规模的扩大,人们发现大脑受到的性别影响反而更小了。


将性别作为一项指标来判断一个人拥有怎样的大脑,是很不准确的。每个人的大脑就像是一个电路镶嵌体,这个镶嵌体能从多个方面控制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例如情感表达、人际交往风格、语言和分析推理、性倾向和性别认同。


更麻烦的是,这些算法不能跨人群翻译,比如欧洲人和中国人。这种不一致性表明,人类大脑中并没有区分男性和女性的普遍特征——不像那些鹿角。


神经科学家长期以来一直希望,更大规模的研究和更好的方法最终会揭示大脑中真正的或物种范围内的性别差异。但事实是,随着研究的深入,性别的影响越来越小。


这是一种被称为「发表偏见」的问题的明显迹象。发现性别差异显著的小型早期研究比没有发现男女大脑差异的研究更有可能发表。


软件与硬件


但不可否认的是,几十年来的实际数据表明,大脑性别差异很小,而且被人群中个体大脑测量的更大差异淹没了。大多数行为测量也是如此。


大约十年前,老师们被敦促根据性别所谓的学习差异,把男孩和女孩分开上数学和英语课。幸运的是,许多人拒绝了,他们认为男孩或女孩的能力范围总是比男女群体的能力范围大得多。


换句话说,性对于一个人的大脑是一个非常不精确的指标。另一种思考方式是,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一个由回路组成的马赛克,控制着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的许多方面,比如情感表达、人际关系风格、语言和分析推理、性取向和性别认同本身。

大脑双性特征的缺失也与越来越多的人认同非双性、酷儿、异类或变性人产生了共鸣。无论生理性别对人类大脑回路产生何种直接影响,显然都不足以解释我们在复杂的性别现象下的多维行为。


将计算机比作大脑的话,性别行为的差异来自在相同的硬件基础上运行不同的软件。人类大脑不是「二态性」的,而是一个性别单型的器官——更像是心脏、肾脏或肺。


参考资料:
https://www.nih.gov/news-events/nih-research-matters/sex-differences-brain-anatomy;https://www.wired.com/story/a-study-finds-sex-differences-in-the-brain-does-it-matter/;https://theconversation.com/you-dont-have-a-male-or-female-brain-the-more-brains-scientists-study-the-weaker-the-evidence-for-sex-differences-158005;

作者简介:脑友记BrainUp,本文转载微信自公众号:脑友记BrainUp(ID:naoyouji-BrainUp),聚焦脑科技前沿,创脑机接口未来。

原作者名:脑友记BrainUp

转载来源:微信自公众号:脑友记BrainUp(ID:naoyouji-BrainUp)

原文标题大脑有男女性别差异吗?

授权说明: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