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你吃掉的不只是食物,而是…丨吃的仪式感
时间:2022年06月01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你吃掉的不只是食物,而是…丨吃的仪式感-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作者:姜林屾
编辑:草芽君
来源:微信公众号:京师心理大学堂(ID:bnupsychology)


“人类不仅以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为食,还以符号、神话和幻想为食。”

——费施勒,1988


“这么多人费劲周折地赶路,不就是为了赶上那顿盼了很久的年夜饭吗!”


“今年过生日给自己买了一个小蛋糕,虽然已经不是小孩,但总觉得过生日应该有蛋糕吃。”


“小时候,每次买回来奥利奥饼干,都会兴奋地将“扭一扭、舔一舔、泡一泡“的流程来过,仿佛这样的仪式让饼干更加美味……”


从小规模的个人行为,如早上准备特定的茶或咖啡,到更广泛的集体行为,如每年的节日大餐,有关饮食的许多体验中都存在“仪式”,这些仪式在世界上不同地区的不同人群之中频繁上演。


那些年,我们寄托在食物上的仪式感


食物不仅被人们视为满足生理需要的来源,更是个人、社会和“象征性”意义的载体


饮食文化是“象征性“意义的重要表现,涉及到餐桌礼仪、就餐环境、制作用具、盛放器皿等。


例如,特殊的用餐礼仪彰显欧洲贵族身份,而钟鸣鼎食则昭示古代中国贵族的豪华排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类仪式是脱离食物本身的借题发挥,贵族们吃的不是食物,而是一种社会地位


又比如,以其精心设计的制作步骤和技巧而闻名的“土耳其咖啡”,被评论家视为土耳其人对“休闲的仪式性追求”


在中国,关于食物最高级的仪式感之一,莫过于为其赋诗一首了。苏轼的《猪肉颂》被后世解读出了多种象征意义,有评论者道:此诗融合了苏轼的人生感悟和哲学思考——猪肉,是猪肉本身,又像是别的什么。



我们谈食物仪式,那么仪式到底怎么界定呢?仪式被定义为个体或群体的一种行为,这些行为对于参与者有固有的个人意义,而有关食物的仪式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


1.自发的食物仪式,跟个人经历与需求有关,如对生日蛋糕的偏好;

2.文化环境促成的食物仪式,如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除夕夜团圆饭;

3.人为构建的食物仪式,如奥利奥饼干“扭舔泡“的营销策略。


对“仪式感”的解读,既是人类对自己内在精神世界的好奇,也是市场卖家们紧盯的话题。


看到这里,有人可能会对这些“仪式“表示不理解,如果不能增加食物本身的功能或满足生理需要的价值,人们为什么要进行这些有关食物的仪式呢?


食物仪式产生的影响


基于多年的研究与观察结果,学者们指出,人们之所以会对展开各种形式的食物仪式,是因为这些仪式能够带来一系列影响,这些食物仪式的影响主要涉及三个不同的领域:


1.认知领域


如前文所述,食物仪式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有研究者指出,这种意义主要与人们对于“我是谁”的认知有关,即食物仪式会影响人们的身份认同或建构[1]


比如,就生日蛋糕而言,仪式将蛋糕的含义从日常蛋糕转变为专属于某类人的蛋糕(庆祝生日的人),至少在一个星期内,他们的身份将从“普通人”转变为一个更特殊或更受关注的个体。


那么,还有哪些身份建构可能与食物有关呢?Quintão等人认为,咖啡仪式有助于创建食用者作为专家或鉴赏家的身份建构[2]。试想,遵循一整套土耳其咖啡制作流程为自己制作一杯咖啡,这个充满“仪式感”的制作过程中,“专家” 的身份建构的确会带来愉悦感。


此外,也有研究者指出,食物仪式可以成为确认社会或文化身份的一种方式,巩固群体归属感和认同感[3]。例如,早餐习惯于吃肠粉还是胡辣汤,大概率标记了你是中国南方人还是北方人,而对于川渝地区的人来说,凭借血液里都流淌着的麻辣气息,可以快速“嗅”出老乡。


2.社会领域


有学者从社会领域的视角提出,宴会仪式可以高效建立社会联系[4]。


比如,摆满私房菜的家庭宴会让人们感受到:这些菜只有我们家的人才能吃到!这便增加了家庭成员内部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又比如,与同事、同龄人的聚会吃饭是多数人主要的社交场合,在宴会上喝酒这类活动则可能与“谈生意”这类更广泛的社会联系有关。


在中国,婚丧嫁娶、生辰都要举办宴会,这种食物仪式对于社会关系的意义,如《舌尖上的中国》中的台词:“人类活动促成了食物的相聚,食物的离合也在调动人类的聚散,西方人称作命运,中国人叫它缘分。”


食物仪式中也蕴含了社会规范和秩序,有时甚至是权力或纪律[4]。


比如,家庭宴会可以向人们传递社会规范。在中国的家庭聚会上,我们从小被教育“长幼有序”,举筷、敬酒的顺序都是如此。这类规则会在家族聚会等更大场合中不断强化,最终还可能会从餐桌上延伸至社会交往的其他情境中,比如工作场所中后辈对前辈的社交礼仪。


3.情绪领域


研究表明,食物仪式也会对个体的情绪状态产生影响。


仪式往往是针对不确定状态进行的,并且可以有效减轻焦虑情绪。Shack指出,埃塞俄比亚部落的饮食仪式可以降低人们对食物供应的焦虑[5]。


这背后的机制是,在面对抽象威胁时,对仪式行为(脚本化、重复性)的关注可以通过占用认知资源(如工作记忆)来缓解焦虑。


食物仪式不仅能缓解焦虑,还能够帮助完成仪式的人表达其他情绪,并在这之后的进食中获得更加积极的情绪


接触日本文化的读者可能对他们的餐前语“我开动了”有印象,这个仪式表达了这个民族曾经历贫瘠时期,而产生的对食物的珍惜与感谢的情绪。Vohs等人观察到,在完成仪式后,人们从食物中获得的快乐更大[6]。


食物仪式感:可以被创造的意义


Vohs还发现,对食物的内在兴趣可以被仪式强化,而这种兴趣反过来又导致人们对食物的情感体验增强[6]。


经典的奥利奥广告其实就是利用了这一点:“扭一扭”让我们关注到饼干的形状、触感;“舔一舔”是味觉的预热;“泡一泡”使我们参与了饼干质地的变化。


这一套“仪式”下来,食用者与这块饼干的连接达到新的高度。因此,即便只看广告中别人完成这套仪式,消费者对奥利奥的兴趣也会大增。


不过,这种被唤起的“兴趣“是否会发展成对这种食物的长期偏爱,并持续影响消费者的购买选择,还缺乏研究。


食物仪式在公共健康领域方面也有所贡献,最近,研究者在设计一种食物食用仪式,让食用者在感觉满意的情况下少吃,这对肥胖症患者意义重大[7]。


如果你对如何通过仪式提升对于食物的自控力感兴趣,还可以参考学堂君的往期文章:《对着食物跳个舞,来年减掉小肥肚 | 仪式与自控力》。


抛开食物仪式对认知、社会、情绪的影响,对于我们来说,仪式感就像是平淡日子里的晶莹点缀,如《小王子》中这段对话:


“仪式是什么?”小王子问。


“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狐狸说。


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或许都有一个“吃的不是食物,而是一种氛围”、“吃的不是食物,是一段人生”的体验,那么,你的故事是什么呢?


投票:你吃掉的不只是食物,而是....(单选)


  • 没有别的,就是爱吃食物本身的美味!

  • 我吃的不是食物,我吃的是寂寞~

  • 我吃的是妈妈/朋友/对象给我的爱!

  • 不同风味的美食就像一段段特别的旅程,我吃掉的是时间。

  • 其他,欢迎留言评论~


-学堂君-


疫情封控时期,食物体现了它最本质的价值;我们吃掉的,是我们的生存周期。


参考文献:
[1] Driver, T. F. (1998). Liberating rites. Boulder, CO: Westview Press.
[2] Quintão, R. T., Pereira Zamith Brito, E., & Belk, R. W. (2017). The taste transformation ritual in the specialty coffee market. Revista de Administracao de Empresas, 57, 483–494
[3] Belk, R. W., Wallendorf, M., & Sherry, J. F., Jr. (1989). The sacred and the profane in consumer behavior: Theodicy on the Odyssey.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16, 1–38.
[4] Dietler, M. (2010). Theorizing the feast: Rituals of consumption, commensal politics, and power in African contexts. In M. Dietler, & B. Hayden (Eds.). Feasts: Archaeological and pthnographic perspectives on food, politics, and power (pp. 65–114). Tuscaloosa, AL: University of Alabama Press
[5] Ratcliffe E ,  Baxter W L ,  Martin N . Consumption rituals relating to food and drink: A review and research agenda[J]. Appetite, 2018.
[6] Shack, W. A. (1997). Hunger, anxiety, and ritual: Deprivation and spirit possession among the Gurage of Ethiopia. In C. Counihan, & P. Van Esterik (Eds.). Food and culture: A reader (pp. 125–137). London: Routledge.
[7] Vohs, K. D., Wang, Y., Gino, F., & Norton, M. I. (2013). Rituals enhance consumption. Psychological Science, 24, 1714–1721.
[8] Ratcliffe, E. ,  Baxter, W. L. , &  Martin, N. . (2018). Consumption rituals relating to food and drink: a review and research agenda. Appetite.

作者简介:姜林屾,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京师心理大学堂(ID:bnupsychology),京师心理大学堂,北师大心理学部出品,奉行“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心理学科普平台”的项目定位,努力将北师大心理学百年积淀奉献于社会,凝聚师生力量传播科学知识,让心理学走进千家万户。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