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你的生活和命运受什么影响:意识和潜意识之争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你的生活和命运受什么影响:意识和潜意识之争-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你真的了解自己吗?你真的能够为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找到答案吗?人真的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和发展吗?你真的是在按照自己所认为的那样在生活吗?你的生活到底在受谁的影响?


荣格曾说过,我们所谓的命运不过是不被我们理解的一小部分潜意识而已。


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探讨以下意识和潜意识的关系。


01

先有意识还是先有潜意识?


意识是人的头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也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就心理状态而言,“意识”意味着清醒、警觉、觉察、注意集中等;就心理内容而言,“意识”包括可用语言报告出来的东西。


如对幸福的体验、对周围环境的知觉、对往事的 回忆等;从行为水平上,意识意味着受意愿支配的动作和活动;在哲学水平上,意识是一种与物质相对立的精神实体。由此我们看到,意识是一种觉知,是一种高级的心理功能和高级心理状态。


正因为意识功能的存在与发展,人类才站在了生物链的顶端,人类文明才成为世界万物中的璀璨之星。


潜意识是个体不曾觉察的心理活动和过程,是相对于意识而言的。人的许多心理活动常常是潜意识的。我们把“个体不曾觉察到的心理活动和过程”称作“潜意识”。


早在远古时代,人类对潜意识这一事实就有所感受,只是有实无名而已。在意识出现之前,人类经历了漫长的潜意识时期,即蒙昧时期。


在那个时代,人类透过神祗认识世界。众所周知,神话的心理原型是来自人类集体潜意识的宝藏。由此,我们看到,意识来自于与潜意识的分化。在人类起初朦胧的意识感受中,潜意识以其特有的形式和内容主宰着人类的发展和认识。


02

意识和潜意识的容量


 弗洛伊德的冰山理论大家一定很熟悉,有限的冰山底下是无限的冰山底座。尽管,目前的科学认为人类的长时记忆的容量是无限的,但是我们仍然会遗忘,也就是有些信息是意识所不能储存和提取的。


荣格认为,意识是潜意识的外壳,意识是独特的、间歇现象。人生有1/5或者1/3甚至是一半的时间都在潜意识状态。比如,儿童期。意识就像是未知的巨大的潜意识区域之上的表皮或者外壳。我们不知道潜意识的支配范围有多广,因为我们对它一无所知。


潜意识通过意识来表达。那些不断拍打和震荡意识小岛的浪花无非是潜意识的自发涌现,而涌现的目的是向个体表达和传递信息。只是这种去意识的心理是一种完全未知的本性,它只有通过意识化的表达才能够被个体所了解和理解,也就是说潜意识始终以有意识的方式被意识所表达。


当我们说潜意识时,我们常常是想用该词来传达某些东西,但实际上是,我们不过传达了:我们不知道潜意识是什么。我们只有间接的证明,有一个潜在的精神领域的存在。


03

主导谁?


我们生活在客观世界里,我们用五官通道感受和认识这个世界,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对于很多心理问题的探讨,我们并不是通过改造外界客观世界而达到康复。相反,我们关注个体内在的心理事实胜于外界客观现实。


众所周知,很多时候我们会有第六感,我们说不出来我们做出此判断的意识依据,而更多的是直觉,而这种直觉更大程度上来自潜意识的涌现。很多神经症的表现在于情绪的问题,也有理论认为,情绪来自于我们的评价,而很多时候我们情绪的逻辑密码掌握在潜意识中,也许是曾经的创伤,也许是曾经的一种经历。


荣格曾经在描述意识和潜意识的过程中,用了这样一个比如。荣格将意识比作是潜意识海洋中的一个小岛,这个小岛使得个体能够与外界世界互动交流。但是,这个意识小岛时刻面临着海洋浪涛的袭击,意识的小岛不得不在小岛边缘构筑防御工事,以免被潜意识所淹没,这就是我们每个正常人所进行的,我们在不断地防止被我们的潜意识所淹没从而成为精神疾病患者。


因而,意识的小岛经常会受到潜意识海浪的拍打与震荡。也即,意识会受潜意识的干扰


然而,这里我们不得不提的是,意识的小岛只有通过与海洋里能量的互换和资源的流动才能够保证其生存的物质,也即,意识受到潜意识海洋的滋养和哺育。



04

谁对个体的影响更大?


正常情况下, 我们都是生活在意识的现实世界里,我们知道我是谁?我在哪里?未来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但即使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我们也经常会面临一些心理问题的困惑、一些情绪问题的烦恼,关于情绪的、关于自我的、关于感受的.......我们并不会因为我学历有多高、知识有多么渊博、或者社会地位有多高而没有烦恼和痛苦。


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学识、我们的认知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解决一些问题。我们仍然会面临莫名其妙、无以言表的情绪和感受的袭击。这些袭击轻则让我们不知所措、怀疑自己,重则可能会摧毁我们经过几十年时间所建立起来的自我防御。因此,正常情况下,我们意识的主体不断地在接受来自潜意识涌现的干扰。

 

还有一种极端情况——精神病人,那便是被潜意识淹没的极端表现。也许,我们会害怕潜意识,我们会害怕她们的干扰。然而,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潜意识也不过是我们本性内容的表达,它之所以要无数次叩响意识的大门,无数次以自有的方式来干扰意识,无非是想要我们对自己的现实和生活有所觉察,它不过是在沟通表达而已。


只是,当我们对此没有觉察时,潜意识才逼迫意识功能出现宕机、混乱、失能等情况。


 

最后,意识的态度是片面的,其排斥或压抑的内容便处于潜意识之中, 因而潜意识对意识具有补充或补偿的作用, 意识与潜意识的统合才构成完整、健全的心灵, 于是, 消除意识与潜意识之间的分离便成为治愈心灵之道。


通过一定的心理学方法, 潜意识内容得以显现、赋形, 意识因而得以扩展和丰富, 心灵便获得整合。也即,心灵发展的任务是促进意识与潜意识的相互交流与整合,从而促进个体的发展。


所以,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里,如果有一天你遭遇了心理问题的困扰或者心理疾病的痛苦,也请一定不要灰心,那不过是我们潜意识叩响了意识的大门,她以其特有的方式试图让你能够意识到我们的生活出了什么问题。


参考文献:
【1】范红霞, 吴阳. 概念溯源:无意识[J]. 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6, 039(006):111-117.
【2】卡尔·古斯塔夫·荣格. 荣格自传[M]. 译林出版社, 2014.
【3】李北容;宋斌;申荷永. 积极想象的理解与应用[J]. 心理科学进展, 2012, 20(4):608-615.
作者:水墨林溪
责任编辑:一只梨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