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如果我过得好,是不是会伤害到你们?
时间:2020年07月11日 10:4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如果我过得好,是不是会伤害到你们?


文章封面

咨询工作中常常会遇到这样一些来访者,他们看似暗淡无光,但深入了解,你会发现他们的内在世界精彩纷呈。


有时候我会忍不住的想,他们让自己变得暗淡无光,到底是在满足谁的需要?


01


每次,林林一接到母亲的电话,她就知道,一定又要折腾什么事情了。果然,妈妈电话那头就对她说,某亲戚的儿子大学毕业了,让她给安排个工作。


挂掉电话,林林心里泛起了一阵阵的苦。她只是刚刚当上个小主管,没想到这件事妈妈都拿去和亲戚朋友说,妈妈肯定又和亲戚们说自己女儿有多了不起,买房买车还当领导,然后在一片奉承中对大家许诺,有事情吱一声,没有搞不定的。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是,她的难处没有妈妈的面子重要。


妈妈很爱面子,在外人面前,妈妈会和别人吹嘘自己的女儿无所不能。但是在家里,她却从来都没有感觉到自己是妈妈的骄傲,妈妈似乎并没有为女儿过得好而感到开心,甚至还会引来妈妈的嘲讽和打压。


她说,好多年后,她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小时候妈妈看到爸爸和自己玩得开心,就会一脸不高兴;为什么一听别人夸赞自己的工作单位不错的时候,妈妈就说不过是打份工而已;为什么自己穿得越漂亮的时候妈妈就越不想跟自己说话,还摆出一副冷暴力表情。


她终于知道,原来妈妈是会如此嫉妒女儿的。


但是她在成长的过程中,却并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矛盾的妈妈。因为,她不能让妈妈看到她过得不好,因为这样妈妈会没面子。同样,她也不能让妈妈看到她过得很好,因为这样妈妈会受刺激。


妈妈的嫉妒,就这样变成了女儿的纠结。


慢慢的,这也变成了女儿对自己的保护模式,就是让自己在人群之间暗淡下来,在团体之中隐藏自己。因为女儿会觉得,只要是被注意到,就不会有好结果。


林林是分公司的中层管理,总公司最近启动了一项新项目,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新项目的负责人恰好也和她熟悉,就想邀请她参与到这项工作,并且是个重要的职位。基本上是,只要她向总部递交申请,这个机会是十拿九稳了。因为,论实力和人脉,她都是非常适合的人选。她说,自己非常地想加入,但是她却迟迟没有向总部递交申请。


新项目的启动,各个部门都有人员竞争。公司总部当然不可能一直等着她的消息。大约一周后,新项目的重要职位就已经确定了人选。她看到通知后,就很崩溃,不停的责怪自己错过了那么好的机会。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放弃机遇了。每次遇到能够向上走的机会时,她的内心就开始翻江倒海,最后在纠结和拖延中错过了机遇。


因为她的潜意识在害怕,她的光芒可能会给母女关系带来伤害。


你是否也习惯了在人群中隐藏自己?虽然你很努力,但是在成功的机会来临的时候,却总是犹犹豫豫,最后无意识的用各种方式摁住自己,让自己错过各种机会。而这种模式,则会让我们过着害怕成功,自我受限的人生。


02


除了隐藏自己,你是否也会无意识地隐藏你的幸福和快乐?


有位来访者说,她过生日那天,老公订了一束花送到公司去。收到花的时候,她很兴奋的去展示自己的喜悦,碰到同事都会很高兴的说这是老公送的花。


但是,在她快要回到家的时候,她的内心却开始变得有点忐忑,没那么舒展了。她甚至想到了,如果没有妈妈在家的话,她会如何兴奋地跟孩子分享,或者让孩子猜猜到底是谁送的花。


果然,她妈妈在家。回到家以后,她就把花随便地放在了桌上,这份随意,似乎也是为了向妈妈表达什么。但是这份表达,并没有什么用。


第2天她准备外出的时候,就听到了妈妈和邻居聊天的内容:“..呦,我们昨天还收到花哩..。”


她说,她只是听到了这一句。当时她有一种很酸的感觉,好像自己不该收到花一样,顿时就觉得很不好意思,羞耻的感觉。


这种羞耻的感觉让她产生了一个念头想法,似乎是认同了妈妈的看法。她说自己心里也觉得,不就是过个生日,不至于花那么多心思,没必要乱花钱。


我问她:“你刚刚说的这句话,好像跟前面所表达的,收到花时和别人分享的那种兴奋、喜悦、开心的状态有些矛盾。”


因为,她在描述自己收到花时的感受,很生动形象,她会跟别人展示她的开心,跟别人分享她的喜悦,这是老公送的花。但是现在她又会说过个生日不至于花那么多的心思。这就好像她在阻碍她的亲密关系,就好像她在间接的拒绝了老公的情感和心意。


我想,可能她的老公也会感受到这个部分,因为这可能已经不是一件两件事情,这也许是生活中经常发生的。


当我把这部分反馈给她的时候,她说好像确实是这样,这她联想起了更多的事情。


比如,有时候老公会把一些好吃的菜夹给她吃,但是她会当着妈妈的面告

诉老公说:“你觉得好吃你就自己吃好了。” 


她在跟我描述这个场景的时候,她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她慢慢的流下了眼泪。


她说:“是的,我的确接收到了来自丈夫的关心和爱,但是我又不太敢相信,不敢相信自己的幸福。”


她不敢让自己过得太幸福,因为如果自己过得越好,好像就越能衬托出妈妈过得不好。


因为我还问了她一个问题。我说:“如果你和你老公的关系,每天都好像那天收到老公送的花一样,那么开心那么兴奋的话,你觉得你的家庭会变成怎么样?” 


她没有直接回答我这个问题,反而说了一些她父母之间的细节:在她小时候,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母经常会因此吵架,妈妈总是抱怨爸爸不挣钱不顾家。她也觉得妈妈很辛苦,一个人硬撑着把她和弟弟养大。直到她出来工作了赚钱了,生活条件也好很多了,她把妈妈接过来住,就是希望能让妈妈过些好日子。


过了一会,她说:“我过得越好,就越衬托出好像妈妈过得不好,妈妈就会不自在。那妈妈就好像是一个局外人一样…。”


她说,在生活中,她也无法跟老公表达爱意,因为表达会让她有羞耻感。这种羞耻感,也泛化到她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他在觉得幸福、开心的时候,变得不好意思。


所以,她所有的幸福和开心都要变得收敛一些;所以,她在幸福和开心的同时,就等于打开了羞耻的开关;所以,她的幸福和开心不是甜的,而是酸的。


03


很多时候,孩子会变得手足无措。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过得好,原来也会让父母受伤。所以我们会无意识的把自己藏起来,把自己的幸福藏起来,把自己的能力藏起来。最后藏到自己都信以为真,以为自己真的是没有能力的,不能幸福的。


在人群中隐藏自己,原来是为了满足父母的需要。


有时候,父母们并非在意识层面通过否定来伤害孩子,而是父母潜意识层面,有他们自身尚未解决的冲突。


意识层面,我们都会说是希望孩子好,希望子女比父母强。但是,有部分的父母,他们的潜意识却做着相反的事情。


因为,孩子的成长对任何父母而言,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孩子不但会比父母强大,而且最终还会与父母分离。孩子的强大和光芒,会把父母比下去。而分离,则会激发父母自身潜藏的分离焦虑,尤其是与重要客体分离的焦虑。


就像这两天看到微博上的新闻,说是某学生高考迟到,原因是家长要求她睡午觉,结果睡过头了,最后不能进入考场。有网友留言说天方夜谭,也有网友指责这名考生的父母。我不知道这个新闻的真实与否。但我知道的是,类似这样的事情一点都不天方夜谭。


我的一位朋友,大学还没毕业,妈妈就担心他找不到工作,还介绍他去当保安。他当时的感受是,原来自己如此的不被信任。多年后他回过头看这件事才发现,原来是父母舍不得儿子的展翅高飞的潜意识在作怪。


原来,那些不敢成功、不敢尝试、不敢幸福的角色,都是自己在父母故事中的配角。做了那么多年别人故事的配角,我们是否允许自己回到自己的人生故事中,允许自己当一回自己的主角。


前几天,做了一个人格测试,里面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太过避开人群,所以被低估。忽然发现,原来我也一直小看了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