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当我们害怕孤独,到底是害怕什么。|丛非从
时间:2020年07月12日 10:4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当我们害怕孤独,到底是害怕什么。|丛非从


文章封面
文:丛非从
来源:丛非从(ID:congnotcong)


01


经常有人说,特别害怕一个人,害怕孤独。每当孤独来临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无助感。于是为了逃避孤独,一个人会发展出很多方式来:


1. 想找个对象。想有人陪着自己,也害怕别人离开自己,害怕失去对方。


2. 特别努力。特别害怕表现不好,害怕不够优秀,害怕自己平凡,害怕引不起关注。


3. 特别讨好。怕自己惹别人不开心,怕别人不满意,怕别人因此就不喜欢自己了。


4. 回避社交。我不去跟别人深度交流,别人就不会发现我的不好,别人就不会抛弃我。


……


人的很多动作,都与逃避孤独有关。而孤独,与恐惧有关,害怕被抛弃、害怕一个人面对生活、害怕一个人呆着。当你在忙着逃避一个人的状态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


一个人有什么不好呢?


一个人不一定会孤独。这个城市里有很多不婚主义者,他们经常一个人。不是他们找不到对象,而是他们认为没必要找对象,自己活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找个人来添堵呢?他们有的人连朋友都没有,每天自己上班工作、下班自己健身、假期自己旅行、生病了自己去医院,并没有体验到什么孤独,反而觉得很自由。甚至有的人会离群索居,独自生活,世外桃源般,怡然自得。


一个人的状态并不会直接导致孤独,对一个人的状态进行了很多危险的联想,才感觉到了孤独。

02


你可以静下来,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别人都抛弃了你,你独自一人生活,你会有什么联想呢?你觉得会有什么不好呢?


有的人内心很脆弱,他潜意识里感受到的是:


这个世界很危险,困难有很多,而我一个人面对不了这个危险的世界。我需要一个人来保护我、帮助我,我才能安全地活下来。虽然我现在也可以自己赚钱,自己照顾自己


可是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未知的危险和困难,让我无法面对。万一将来有什么自己面对不了的困难呢


具体来说,有什么困难呢?害怕一个人的人,很少会仔细去想过。当你用心感受下,就会感觉到。我访谈过的人里,有这样一些恐惧:


害怕没钱。虽然现在能赚到钱,但将来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继续赚到钱,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变化。万一没钱了,自己就会饿死。


害怕生病。现在自己虽然是健康的,可是一个人总是会生病的,你身边没有人,连给你叫救护车的人都没有,那你就会死在家里。


害怕没人照顾。当你躺在病床上,总是需要有人给你插管子,给你送饭,给你喂饭,给你处理屎尿盆的,如果没有人照顾你,你会憋死、饿死在病床上。


害怕累死。生活有那么多问题需要处理,如果什么都一个人干,要自己做饭、自己带娃、自己工作、自己做家务、自己修灯泡,生活这么麻烦又艰难,自己做会累死。


以及别的想不到的、奇奇怪怪的,一个人生活就活不下去的死法。

03


虽然现实情况下,自己一个人也可以活。但是这根本经不住“万一”和“将来”两座大山,在这两座大山里,人可以给自己制造一万种恐惧,让自己觉得一个人活不下去。


所以对孤独不耐受的人,内心都会有很多担忧。


你去观察孤独,你就会发现内在有一个无助的自己,不知道该怎么独自生活。那种感觉太恐惧了,因此在孤独的时候,就特别想抓住一人来逃避孤独。


有的人怕伴侣出轨,有的人怕对方不爱我了。实际上这也是一个表面的怕。追问到深处,你会发现还是对一个人独自生活的恐惧。


很多人找个人结婚、维持一段婚姻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一个人的无助感。这时候婚姻就是他们的一个避风港。有的人讨好、委屈自己,也是为了留住别人,避免一个人的无助感。


害怕一个人的本质,实际上就是想有一个人依赖觉得自己太脆弱,无法面对这个困难重重的世界。孤独时的渴望,就是好想有个人可依赖。


这么说不意味着人不能依赖别人,人是群居动物,当然要依赖别人。只是一个健康的人格,可以内化进来一个或一些安全的人,让他相信他困难的时候一定会有人帮自己,所以他平时就不用刻意花精力去维系这样的关系。


你心里有人,就可以自己呆着。你心里没人,就需要外在时刻有个人,防止真的没人


害怕孤独的人,内心没有内化进来这样一个安全的客体,所以他平时就要一直去寻找和维系。


04


这种恐惧,绝非空穴来风。这是婴儿期就开始的恐惧。


对于婴儿来说,如果没有了母亲的照料,他会感觉到整个世界都是黑暗的、危险的。婴儿无法预知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只有依恋于母亲他才是安全的。当母亲给予他较好的照顾的时候,婴儿就会渐渐内化出一个安全的客体,从而发展出信任的能力和希望的品质。他开始相信,当自己遇到危险的时候,会有办法解决,会有人来帮我。


所以害怕孤独的人,基本可以想象,在他出生的时候,他就已经不被欢迎了。他的母亲或者对他的出生很失望,或者很忙碌,没空管他。或者他并不是爱情的结晶。这些可能直接造就了母亲对婴儿的需求不敏感。


母亲不能对婴儿的需求敏感,婴儿就很绝望而婴儿面对绝望的世界,只能带着恐惧艰难的长大,依然没有内化进一个能保护他的人。于是,当他长大后,他不相信自己有困难的时候会有人来帮自己,于是他就想拼命抓住一个人,在形式上先抓住,好确保将来我有什么困难的时候他能顶的上。


如此,这个人才能体验到安全感。


当然,如果母亲只是在婴儿时期缺失。在日后关注到孩子的需求,让他重新相信自己是重要的,这个安全感的洞也可以被填补。即使母亲没做到,一个人在长大后,如果有另外一个有力量的人能给他灌输他很重要的信念、他不会被离开的信念,他也能被填补这部分缺失。


注意,是有力量的人。别人只是觉得你很重要,但他没有力量支持你、保护你,也是白搭。


05


安全感是应对孤独的最有效方式。要发展出安全感,你需要慢慢去开始思考:


你真的没有能力保护自己吗?
世界真的有那么危险吗?
当你需要,真的没有人保护你吗?


当你开始发现,自己是有能力在将来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是可以保护自己的,或者开始相信将来其实没有那么危险,你就没那么害怕一个人呆着了。如果你开始相信,当你需要的时候,你随时都能找到一个人或很多人来帮助你,保护你,照顾你,你现在也没那么害怕一个人了。


但如果这三个问题你都不相信,你觉得这是真的,那你也太可怜了。


一个人背负着生活的全部,独自前行,压力得有多大,内心得有多恐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