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助管理>其他资助>正文

【资助特辑】| 国家三金
时间:2022年08月27日 22:1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在大学生活中,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是很多人的梦想,接下来小资将为你盘点国家三金的评选细则等具体信息和解答相关问题。

首先,国家三金分为三类: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是国家为了激励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体现党和政府对品学兼优及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下面一一为你介绍

 

、国家奖学金

1. 什么是国家奖学金?

答:为了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央政府出资设立国家奖学金,奖励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

2. 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和人数是多少?

答: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全国每年奖励6万名,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

3. 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答: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在校生,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执行大学生守则和学校规章制度,在校期间未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成绩优异,综合素质高:学年所修课程初次考试无不及格记录,学习成绩加权平均分和素质综合测评排名在本班级(或同年级同专业)的前10%(含)且在社会实践、创新能力、志愿服务、文艺体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表现较为突出;

5)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且获得省部级(含)以上表彰者,其学习成绩加权平均分和素质综合测评排名可适当放宽。

4. 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可否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答: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1. 什么是国家励志奖学金?

答:为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

2. 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

答: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

3. 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标准和比例是多少?

答:奖励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全国每年奖励资助的学生约占全国高校在校学生总数的3%。

4. 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答: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在校生,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执行大学生守则和学校规章制度,在校期间未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学年所修课程初次考试无不及格记录,学习成绩加权平均分或综合素质测评排名在本班级(或同年级同专业)的前25%以内,且两者均须排名前30%(含);

5)为所评学年建档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国家助学金

1. 什么是国家助学金?

答:国家助学金是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助学项目,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

2. 哪些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

答:我校评议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

3. 国家助学金的资助标准和比例是多少?

答:国家助学金的全国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具体标准可以设定为2-3档。全国每年获得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全国高校在校学生总数的20%。江西省目前资助标准为:一等每生每年4400元、二等每生每年3300元、三等每生每年2200元。

4.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答:符合以下条件的在校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