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金点子好声音>正文

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张修祥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20:1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产生背景:

    教育部长陈宝生指出,高校辅导员队伍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和学生健康成长中肩负着神圣的使命。那么,在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高校辅导员如何勇挑重担和使命?

解决思路:

    了解国家、我省和我校有关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规定,针对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不足,提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举措。

具体举措:

    1、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将辅导员队伍作为大学治理的重要主体予以系统建设,明确目标、确定原则、设计推进路线图,着重优化辅导员队伍的数量质量、人员结构和管理机制,畅通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学校管理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对接,健全具有本校特色的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度体系。

    2、细化辅导员管理制度。结合校情制定具体的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政策的实施细则,重点解决辅导员队伍配齐配强、相对稳定等现实问题和专家化培养、班主任教学科研任务与班主任工作的协调等难点问题。

    3、增强辅导员培训的针对性。按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对辅导员进行分层分类的专业培训,结合工作积极开展专职辅导员的学历提升、实践锻炼和经验交流等活动。

    4、构建辅导员职业化发展平台。鼓励优秀专职辅导员较长时间或终身从事辅导员工作,在辅导员岗位设置和管理上搭建有利于职业化的发展平台,鼓励辅导员侧重于在大学生思政的某一个专业领域发展,如学生学业辅导、就业创业指导、心理辅导、网上思想引导等,学校则在工作条件、职称职级等待遇上提供制度保障,鼓励他们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

实施效果:

    1、有助于强化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从而将辅导员队伍作为大学治理的重要主体予以系统建设,促进辅导员队伍的健康发展。

    2、有助于辅导员增强职业认同感,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稳定性。

    3、有助于渐进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乃至专家化,更好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