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金点子好声音>正文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朋辈互助示范中心”——张雯雯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20:2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一、产生背景

     近年来,“责任担当”在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中,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但在多元文化、思想与价值观念全球内碰撞和交融的新形势下,传统性约束趋于弱化,教育效果难尽人意。如何有效加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教育是当前高校党组织面临的普遍性难题。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朋辈互助示范中心”,让党员接单工作任务,学生党员为普通学生提供具体帮助,做好学习、工作和生活服务等方面的示范,使学生党员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接受教育,提高素质,锤炼党性。

二、具体思路与举措

   (一)“朋辈互助示范中心”的基本目标

    增强党员责任,塑造责任品质,强化示范引领,助推成人成才,实现“新老互动、导人育己、共同进步”。

   (二)“朋辈互助示范中心”的基本思路

     通过“朋辈互助示范中心”,构建朋辈互助教育平台。

 1、分析实际需求与支部工作现状,找准朋辈教育切入点。采用问卷调查、群众座谈会等方式调研学生在生活学习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形成群众需求层面的问题清单。通过谈心谈话,走访调查了解学生党员现实表现及入党后续教育现状,形成党员教育层面的问题清单。

 2、精准对接,建立朋辈教育工作机制。实施党员“接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支部“接单”精准对接党员教育。

 3、成立“朋辈互助示范中心”,形成支部工作新阵地。中心由党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及相关教师直接参与,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三)“朋辈互助示范中心”的实践平台

“朋辈互助示范中心”的实践平台搭建中,应始终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并不断丰富创新实践活动形式,营造浓厚的互助氛围。       

1、导生制接单示范引领:综合考察学生党员理论和实践素养,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学习成绩优、工作能力强的高年级学生党担任班级导生,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日常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发挥“头雁”示范引领效应。

2、助教制接单学困帮扶:成绩优异的党员担任低年级课程助教,通过学生助教这种“朋辈教育”模式,党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答疑和研讨,开展课业辅导活动,并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       

3、主考制接单阶段考核:学生党员组建主考团,负责组织低年级的核心课程的期中考试。

4、设岗定责接单党员教育:将岗位职责细化成青年学生党员可接触、可感知、可实践的生活化的行动规范;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长期地推进党员责任实践活动。

 (四)“朋辈互助示范中心”运行保障机制

 1、“考核”即示范中心工作考核:通过工作检查、学生座谈会、工作交流会等形式,每位党员汇报交流互助示范活动的开展情况。将工作情况作为党员考核、转正、评优依据。

 2、“评议”即个人自评、互助对象评议、支部评议。党员每学期填写上交个人工作汇报表开展自评,互助对象评议以互助目标的实现情况为衡量标准,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互评。

 3、“树典型”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宣传优秀学生党员事迹。

三、预期成效

(一)党员素质有效提高。

(二)示范引领带动学风建设。

(三)责任奉献意识绵延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