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金点子好声音>正文

以网络文化建设为抓手 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蒿佳杭、王锐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20:1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化提出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大原则,大学生原创网络文化产品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影响是积极而深远的。原创网络文化作品在高校校园文化发展中具有提高大学生思想认识、提升大学生整体素质、培养大学生优良品质、改善文化生活质量等多方面的正功能。

解决思路:

一、将服务大局作为打造原创网络文化产品之核心

  打造大学生原创网络文化产品,核心是要强化网络文化产品的总结应用、转化推广,把建设成果融入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素养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创业就业教育等人才培养环节中,充实校园网络文化内涵,形成校园网络文化品牌。

  1、网络文化产品要服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大局。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的首要之义就是把握产品的思想性,学校强调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的基调和精神源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与弘扬。

  2、网络文化产品要助推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作品想要落地,要深入挖掘学校的历史文化底蕴,把网络文化作品和弘扬大学精神充分结合起来;主动服务学校的管理服务工作,把网络文化产品和提升管理工作效率结合起来。

  3、网络文化产品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需求。大学生到哪里,原创作品就要跟到哪里,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学生愿意看、愿意听、愿意用的网络文化产品。

  把线上创作与线下活动联系起来,把网络引导和人文关怀结合起来,真正做到让网络文化进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网络文明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

  二、建立长效机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打造原创网络文化产品之关键

  原创网络文化产品的健康有序发展,关键是要建立长效机制,需要学校统筹协调,强化领导体制、探索激励机制、把握工作规律,完善配套措施,形成可持续、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网络文化品牌。

  1、强化领导体制。学校应高度重视原创网络文化产品建设工作,建立以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团委、各学院等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校院两级网络文化建设工作领导组织体系,明确各学院负责原创网络文化产品建设的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确保每个学院每年至少培育一个网络文化产品,形成协同推进的原创网络文化产品建设格局。

  2、是探索激励机制。学校推动将网络文化产品建设情况纳入学校各二级单位考核,建立和完善学院学生工作评价体系,将学院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情况作为评价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指标;将辅导员网络育人能力和内容分别列入辅导员考核关键绩效指标、个人绩效项目考核范畴,将辅导员参与指导网络文化工作室的建设纳入例外绩效事件加分范畴;将学生在网络文化建设中的表现纳入各级各类学生组织、集体、个人非专业学术性奖项和荣誉称号的评选指标。

  3、完善保障体系。理论指导方面,学校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工作室的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通过课题立项和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科学认识网络文化工作室的建设规律和发展路径,确保网络文化建设循着正确路径推进;配套措施方面,建设网络文化工作室,学校将校园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提供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财力资源保障,确保网络文化建设有足够坚实的基础。

可产生效果:

人文与艺术学院目前已打造了14个原创红色网络文化产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2018年的原创红色MV《你好雷锋》、《记念》、《你我之间》、大学生宿舍改造节目《我的大学窝》;2019年的快闪视频《青春为祖国歌唱》、原创MV《来日可期》;2020年疫情期间,打造的抗疫公益原创MV《与你同在》、《生命的期许》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强烈认可,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光明网、江西省教育厅、江西共青团等诸多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总点击量达80万次,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 总结经验,之所以能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关键是把握了互联网发展趋势,善用了互联网思维,实现了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