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如何训练你的大脑,让它在工作中发挥最佳状态
时间:2024年01月08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如何训练你的大脑,让它在工作中发挥最佳状态-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作者:Devashish
来源:微信公众号:脑叔聊脑(ID:CyberToday)


你是否曾在工作中"失控",事后又对自己的言行深感后悔?你是否感到被深深地侮辱或伤害,以至于影响了你的工作表现?这两种情况都反映了你失去了控制,被你的爬行动物大脑或情感大脑所支配,而你的逻辑脑被禁锢了。


神经学家保罗·麦克莱恩(Paul MacLean)提出了三位一体的进化模式。它指出,我们的大脑有三个独立的区域——爬行脑、边缘/情感脑和新皮质/认知脑,它们控制着我们的思想、行为或行动。


大脑如何工作


你的爬行动物大脑在2亿多年前进化成熟。它负责生存和繁殖,并引发愤怒、压力、战斗或逃跑反应。它也没有语言或时间感。你的边缘系统或古哺乳动物大脑是与第一代哺乳动物一起进化的,它处理感官信息,并为事件分配情绪,从而控制你的情绪。


它在当下运作,只受快乐和痛苦的驱使,比如当同事批评你时,你会产生负面情绪。大脑的新皮质或任务导向区是从高等哺乳动物进化而来的,赋予你语言、感知、规划和抽象能力。它还能帮助你保持控制力,从而在事业上取得成功。


你被控制了吗?


大脑的三个区域独立完成三项任务——生存、享受和发展。当你只想着生存,或者只享受当下,逃避痛苦时,你就无法在事业上取得成功。


你的鳄鱼或恐龙大脑会触发恐惧和生存,也包括财务安全。在工作中,对老板或失去工作的非理性恐惧会触发你的生存反应,导致你战斗或逃跑。


你的情绪脑也有触发器,所以当你在工作中逃避艰巨的学习任务的痛苦,选择浏览互联网的即时快感而不是完成你的项目时,你的情绪脑就在控制着你。


训练你的大脑


工作时,如果你发现自己在紧张的情况下倾向于非理性的愤怒或暴力,练习慢下来。观察你的身体发生了什么——呼吸和肌肉紧张或脉搏加快。


与其做出反应,不如有意识地放慢呼吸。如果这样做不能立即见效,那就去快步走,以消除压力。


让你的认知大脑来控制。如果你的同事被他的爬行动物大脑控制,开始辱骂你,你可以选择走开,等情况平静下来再回来。


正确利用你的情绪


你的自动情绪冲动是你的内部指导系统,它能让你回忆起过去的强烈情绪,帮助你根据直觉、预感和感觉快速做出决定。


这在试图解决工作中复杂的认知问题时非常糟糕,但在数据或时间很少的情况下却非常有用。当你在工作中经常感到焦虑、内疚或莫名的抑郁时,你的边缘脑正在加班加点地工作,依靠过去的经验和感觉来非理性地指导你当前的行动。


要改变自己的情绪,首先要注意正在发生的事情,并确定自己的情绪。注意脑海中瞬间闪过的念头,有意识地用积极的想法取代它们。多与那些能引发积极联结或情绪的同事相处,写一本关于自己职业成就的日记,并调用自己的积极记忆库。


运动和冥想是另外两种将情绪控制权交给自己的工具。不过,也不要忽视直觉的好处。当有大量数据点或一个好的决策取决于多个参数时,使用你的直觉判断,而不是陷入“分析瘫痪”,等待更多的数据出现。


用你的逻辑思维取胜


你的认知大脑通过从长远角度考虑决策及其影响来指导你的职业生涯。这就是你如何完成扩展教育和培训、避免频繁更换工作或职业、努力争取晋升或奖励以及避免非法活动的方法。只有在经过深思熟虑并收集了可观察到的相关数据后,才能利用自己的力量做出长期的职业决策。


在短期项目中,要问一问自己是否考虑了不同行动方案的正反两方面因素,成功与否最重要的决策标准是什么,不同方案在关键指标方面的表现如何。除非是在危及生命的情况下,否则,请质疑自己的冲动反应和阻碍事业成功的旧习惯。


正确做出决定


1.检查不一致性:你在工作中做出的决策正确吗?检查自己决策质量的一个好方法是邀请批评和反对意见。积极倾听,找出你的信念中是否存在与事实不符的地方。关注认知失调,改进你的思维和决策。


2.给感受贴标签:给你现在的感受贴上描述性标签。你现在的情绪是在推动你行动还是在推动你交流?情绪没有错,但对情绪做出不恰当的反应会损害你的职业生涯。与自己谈谈你的感受、触发因素以及决策或沟通的影响。


3.稍后再做决定:如果你对自己的决定没有把握,对自己的想法感到不知所措或不舒服,那就推迟做决定。当一切都失败时,推迟你的反应,或选择长期利益而不是短期快乐,有助于更好地利用你的认知大脑和直觉大脑做出决策。


4.你的选择:最后,注意你何时从爬行脑、情感脑和逻辑脑引发的反应中做出选择。在本能和深思熟虑的决定之间做出选择,意味着你能够控制自己,不受生存或快乐中心的支配。记住你的选择可以巩固和加强你的决策力。


5.你的选择:最后,注意当你练习你的选择时,你的反应是由你的爬行脑、情感脑还是逻辑脑触发的。在本能和深思熟虑的决定之间做出选择意味着你在控制之中,而不是被你的生存或快乐中心所控制。记住你的选择可以强化你的决策能力。


About the ‍author :Devashish Chakravarty is a Founder and CEO at Quezx.com and Headhonchos.com

参考链接:‍https://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jobs/how-to-train-your-brain-to-be-your-best-at-work/more/slideshow/65932021.cms


作者简介:Devashish,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脑叔聊脑(ID:CyberToday),和脑叔一起聊聊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