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总是忍不住讨好别人怎么办?|解忧杂货铺
时间:2024年01月03日 10:00  来源:雨阳  浏览次数:  分享:

总是忍不住讨好别人怎么办?|解忧杂货铺-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作者:雨阳
播音Enya
排版Jessie Wu
责编宠露
来源:微信公众号:白岛岩心(ID:whiteisland_2017)


From:  


岩心,我发现我控制不住自己,我总是过于替别人着想。


室友准备考研,每天早七晚十一,而我专业和她们不同,任务繁重,经常十点多才回寝室。她们觉得我慢,赶ddl时总被催,她们睡着后我晚上开灯学习觉得会打扰她们,内心充满愧疚。感觉自己讨好,懦弱,很累,想休息但改变不了。觉得如果室友考不上研,我就是罪人,存在就是错的。


我想知道我怎么了,很痛苦,希望找到改变的方法。


—小瓦


TO:


小瓦你好,很感谢小瓦愿意写信来和岩心诉说你的心事,岩心感觉到了你的痛苦和内心的挣扎。


首先,岩心想说你并不是一个罪人,每个人都会经历自我认知和情绪管理的过程,你的感受是正常的。


在和他人的相处中,我们希望对方和自己的相处是愉快的,这很正常,但如果感觉这种情绪已经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就可以来看看是否需要调整和改变。


那么和岩心一起来探索这种觉得自己因为可能会打扰到别人而感到愧疚的感受是从何而来吧?


01

#自我价值来源于他人的认可#


讨好他人可能是自我价值的来源出现了偏差。


如果你喜欢取悦别人,你就会想方设法让别人开心。你的选择或行动可能是基于别人对你的期望。那么当自我价值取决于他人的认可时,讨好他人的行为就出现了。


善待和帮助他人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需要平衡。过度取悦他人是不健康的,而且会让自尊心降低。过分讨好别人意味着总是把别人的愿望或需求放在自己的前面,但你自己的需求被忽视了。


考虑他人的感受并善待他人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努力做到的。但是,牺牲自己的幸福来让他人快乐却不是这样。当你对自己的需求做出妥协时,取悦他人的行为就已经从“善良”到了“自我放弃”。因为害怕别人不认可,批评或拒绝你,所以不做真实的自己,委屈自己的情绪。


02

#15个迹象你是讨好型人格people-pleaser#



  1. 你希望每个人都喜欢你

  2. 过度道歉

  3. 你渴望得到认可

  4. 你让别人占你便宜

  5. 当你设定界限时,你会感到内疚或刻薄

  6. 害怕冲突

  7. 你一直是个 “好女孩"(或好男人),是个循规蹈矩的人

  8. 你认为自我保健可有可无

  9. 你感到紧张、焦虑或紧张不安

  10. 你期望自己是完美的,对自己要求很高

  11. 把自己放在最后面,不知道如何提出自己的要求

  12. 对批评很敏感

  13. 你认为自己的感受、需求、意见和想法不如别人重要

  14. 你讨厌看到任何人受伤、害怕、悲伤或不舒服

  15. 你不喜欢总是被要求做更多的事情,希望别人能考虑你的感受和需求



03

#镜中的自我#

——需要他人的认可,从他人的眼里看自己


查尔斯·库利(Charles Cooley)提出,一个人自我认知或者社会身份的构建是基于对他人评价和反应的感知。他人对自己的反应为我们提供了最直接的自我反馈。


正如我们在镜子中看到自己的面容,身材和衣着那样,我们将互动交往的他人也当成一面镜子,通过想象他人眼中的自己,如外表,举止,行为,性格等等,来判断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我们在想象中看见镜子里的自己,并成为镜中的样子。



04

#道德感很高#

——很怕打扰他人


岩心了解到你很害怕打扰到别人,有时道德感过高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当他人因为自己而利益受损就会感到愧疚。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情绪需要平衡,当天平发生倾斜,生活就会失重,造成痛苦。


每个人都有责任为自己的决定和行为负责,过分承担他人的责任可能会导致负担过重,产生不必要的内疚感。在关心他人的同时,学会在合理的范围内设定界限,确保自己的行为不致于让他人受损。


05

#缺少关注自我的情绪#


理解和关心他人是很重要的,但同样,了解和处理自己的情绪也是至关重要的


过分关注他人的感受而忽略了自己的情感可能会导致情绪不平衡。要记住,你的感受同样有价值,而且需要得到重视。在意自己,关注自己的情感并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是一种自我照顾的表现。当你能够建立对自己的信心和自尊时,你会发现自己更有能力去帮助他人,因为你处于一个更加稳定和健康的状态。


我们有可能都经历过这样的时期,这并不是不可改变的,下面是一些小建议,希望可以给小瓦带来帮助:



明白你的自我价值并不取决于他人的认可;




培养自我效能感,相信自己有能力处理生活中的挑战。自我效能感是指个体对自己在特定情境下能够成功完成任务的信心。你能关心自己,也能有效地帮助他人,建立起平衡和积极的关系




自我觉察——关注自己的情绪。自我觉察是认知和理解自己内在情感的过程。关注自己的情绪能够帮助你更好地应对压力、认识自己的需要,并采取积极的行动。通过与自己建立更深刻的连接,你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调整。




养成好良好的自我觉察后,建立有健康的界限,确保你在生活中有健康的界限并坚持下去。建立健康的界限包括学会说不,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以及保护自己的个人空间。这并不是自私的行为,而是为了保持身心的平衡,让自己能够更好地投入到生活和人际关系中。



主创说


不要因为考虑他人而忘了做自己。


作者简介:雨阳。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白岛岩心(ID:whiteisland_2017),由上海交大、复旦、哥大、纽大等全球高校心理/精神医学硕博、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注册心理师、Google资深工程师联合创立,聚焦以「高校学生」「青年教师」「职场新人」为核心的年轻群体,致力于将心理服务普惠化、大众化,让更多年轻人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