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真的!爱听快歌的人,减肥可能更难成功
时间:2023年12月18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真的!爱听快歌的人,减肥可能更难成功-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作者:Margaret
编辑:李小葵
来源:微信公众号:果壳(ID:Guokr42)



谁也不能停止你的BGM(背景音乐)?通勤坐车听音乐,上班戴耳机听音乐,运动时听音乐,洗澡也要开着音乐。


但求求你,做重要决定的时候,让音乐停止一会儿吧!


01

听音乐,日常判断错误多


甭管快歌慢歌,做日常判断的时候,少听、别听音乐


32名参与者,要在3种音乐背景下完成5种不同任务。


3种音乐是:


无声(对照组);


每分钟40拍的慢版《野蜂飞舞》;


每分钟190拍的快版《野蜂飞舞》。


5种任务是:


任务一:判断一个点在向左还是向右移动;


任务二:判断100个黑白弹珠里,哪个颜色的弹珠更多;


任务三:判断两个著名城市,哪一个的人口更多;


任务四:判断一个单词是否是西班牙文;


任务五:判断两种零食中,哪个是他们更喜欢的(在正式实验前已经收集了参与者的偏好信息)。


各种任务的界面丨参考文献[1]


于是实验开始了。参与者被要求尽可能又快又准地做题,耳机中还可能随时响起音乐(或者没有音乐)。


结果你猜怎么着?


经过对得到的100008个数据进行分析,研究者发现,只要有背景音乐,无论快慢,都会让参与者做出更不准确的判断:相较于静音,快速、慢速背景音乐会让参与者的准确率分别降低11%和30%


究其原因,有人研究发现,只要有背景音乐,人们在阅读文字时候就会扫视得更快。这可能是音乐让人做出错误判断的原因之一:没专心啊!


02

目光长远or活在当下?音乐有影响


上面提到的各种判断、决策,都是偏日常向的,有正确错误一说的。如果事情更复杂一点,比如涉及到更长的时间、涉及到收益/损失,而不涉及绝对的正确错误呢?


为了庆祝涨薪,我应该立刻给自己买一个小蛋糕,还是等到月底再犒劳自己一顿大餐?


家里纸巾快用完了,是现在买几包,还是等到有促销活动时候囤一箱?


现在先买个小房子住着,还是等有钱了再买个大房子?


今天就去社区医院看病,还是排队两个月去大医院看专家号?


好嘛,科学家又来做实验了,看看音乐会对这些选择产生什么影响。


快乐音乐,更重当下


把实验者分成3组,分别听3种音乐:气氛快乐的钢琴曲气氛悲伤的钢琴曲,和白噪音。在听了30秒后,参与者开始做决策。


决策一:你要一年后收到200块,还是今天收到少量钱(从10块到190块不等)?


决策二:你要一年后损失200块,还是今天损失少量钱(从10块到190块不等)?


结果发现,听快乐钢琴曲的参与者,更喜欢选择眼前的事项,也就是今天收到一点钱、今天损失一点钱;而听悲伤音乐和白噪音的参与者,则倾向于一年后收到200块、一年后损失200块。


快节奏音乐,更重当下


这回的实验,流程和问题都跟上面的一样,只是听的音乐只有节奏快慢之分


这回的发现是:听快节奏音乐的参与者,比起听慢节奏音乐和白噪音的参与者,更倾向于选择今天收获一点钱,而不是一年后收入200块


其他的方面则没有明显的差异。


音乐越快、越快乐,未来越遥遥无期


研究者通过几个实验,并结合前人的研究得出结论:


快乐的音乐、快节奏的音乐,会提高人们的情绪唤醒度,并使人们感知到的时间更长(“一年也太久了”),从而更偏好选择当下的小奖励,而不是一年后获得更高的奖励。


以往研究早已发现,在做决策时,人们对时间长度的感知具有巨大的主观性:给做决策的人呈现同样的时间间隔,比如一年,时间信息的呈现情景、决策者对时间的态度等因素(这些因素里当然也包括音乐加成),都可能改变人们对时间长度的感知,最终导致决策结果不稳定。


比如,同样是一年,如果感知到的时间长度比一年长,就会对未来的收益不那么看重,转而选择眼前的收益;如果感觉一年没那么长,则更愿意等待未来的收益


来举个例子。


我面前有两个选择:要么立刻马上吃个冰淇淋获得快乐满足,要么管住嘴,一年后减掉20斤肥肉。


听着《好运来》《爱你》这样快乐的、快节奏的音乐,有可能会让我觉得一年的时间太长了,一年后减肥成功的快乐遥遥无期,实在等不了,转头就打开冰箱拿出冰淇淋大快朵颐起来。




你看,做日常判断的时候,听音乐会提高你的错误率;做长期/短期的收益/损失抉择时,不管是听快乐的、快节奏的音乐,还是悲伤的、慢节奏的音乐,都会影响你的选择,而不是完全顺从你的内心、你的理性。


耳机音响虽好,别把它们当成人体器官,该关的时候还是关一下吧!


参考文献
[1]Perez Santangelo, A., Ludwig, C. J. H., Navajas, J., Sigman, M., & Leone, M. J. (2022). Background music changes the policy of human decision-making: Evidence from experimental and drift-diffusion model-based approaches on different decision task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151(9), 2222–2236.
[2]Zhou, L., Yang, Y., & Li, S. (2022). Music-induced emotions influence intertemporal decisionmaking. Cognitionand Emotion, 36(2), 211–229.
[3]毕翠华, 齐怀远. (2022). 时间感知在跨期决策中的作用——时间决策模型的新探索. 心理科学进展, 30(5), 1106-1118.

本文转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