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回避型依恋的人,如何真正地亲密?
时间:2023年05月17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回避型依恋的人,如何真正地亲密?-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作者:心理咨询师王璐 
编辑:小西 

你或是你的伴侣,是不是这样的人?


很难建立亲密关系,每当喜欢上一个人,都会异常紧张不安; 


越喜欢这个人,似乎会对他越冷淡,甚至会远离他来回避不安; 


好不容易确定了关系,又控制不住地若即若离,总会推开对方?


然后,在反反复复里,折磨着彼此,也一次次失去爱与被爱的机会。


为什么会这样?


这或许是“回避型依恋”在作怪。


似乎总有堵看不见的墙阻拦着,让我们无法和别人建立真正亲密的关系。


我的来访者小月,就是如此。


越喜欢,越不敢靠近,用回避来自我保护。


征得她的同意后,今天我将借着她的故事来和你聊聊——


回避型依恋的伴侣,为什么总是若即若离?


回避型依恋的我们又该怎么去“自救”,进入真正的亲密?



01

为什么一亲近,

我就想逃?


第一次见到小月时,我完全看不出她是一位36岁的女性。


她说话的语速很快,脸上挂着甜甜的笑容,看起来非常年轻可爱。


但这个,只是她的“保护色”。


这个活泼女孩的背后,实则是深不可测的孤独和寂寥。


看似和谁都聊得来,却和谁都不会往深里交往。


心里有事也不会和父母说,因为说了也不会被在意,被回应。


谈过几段恋爱,最终也都不了了之。


她似乎始终没办法建立一段稳定、真实的关系。


来到咨询室,是因为她刚结束的一段恋情。


男友分手时说的话,让她痛苦又无力:


“你遇到麻烦时,从不会跟我讲,每次都推开我,说你可以自己解决。


这么久了,我始终感受不到你对我的爱。你的心好像有一道墙,怎么也走不进。我累了……”


小月不理解,自己明明很爱男友。可每当她想依赖男友时,第一反应却总是想逃走。


她感觉自己似乎陷入了“靠近后想离开,离开后想靠近”的恶性循环里,怎么也走不出来。


小月的举动,也是大部分回避型依恋的人会有的表现:


明明很想爱,却又不敢爱。


总是对爱抱着一万分的怀疑:


他喜欢的是真实的我吗?我们真的会有未来吗?与其最后遍体鳞伤,不如我早点撤退?


之所以会这样,不自觉地推开他人,是因为他们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



回避型依恋的人,往往有一对低回应、低敏感度的父母。


小时候的他们在发出需求后,极少或没有得到过满足,甚至父母根本就不在身边。


因此他们养成了遇事只依赖自己的思维模式。


成年后,当他们进入一段新的亲密关系,伴侣想更靠近他们时,反而会激活他们不安全的依恋系统,以及小时候不被父母照顾到的痛苦。


为了回避这些痛苦,平复不安全感,他们自然就做出了疏远、后撤或是抽离的举动。


比如通过压抑、否认或隔离等对情绪进行防御;


或是恐惧亲密、远离冲突、或降低联系和回应的频率来让自己回复到熟悉、安全的、只依赖自己的状态。


这样的举动虽然让他们暂时“回避”了一些问题,但正如弗洛伊德所说:


“未被表达的情绪永远都不会消失。它们只是被活埋了,有朝一日会以更丑恶的方式爆发出来。”


这些问题终会在未来再度出现,给自己造成更大的影响。


同时,也会让身边的人受伤,常常感受到疏离、被拒绝以及不被认可与在乎。



02

TO回避型的伴侣:

我不是不爱你,只是不会爱


像小月这样的回避型依恋者,并不是真的不喜欢与人亲密,而是这种需求被抑制住了。


因为童年时期遭遇过的情感忽视,他们对自己有着错误的认知:


真实的我,是不值得被爱的。我必须变得“有价值”,我表现得足够“完美”才会被喜欢……


因为害怕真实的自己是不被爱甚至是被嫌弃的,他们才害怕接近自己喜欢的人。


他们的若即若离和PUA以及自恋型不同,他们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去爱。


这与回避型依恋本身的特质有关:


a.自卑:在关系里越靠近,就越觉得自己不配得到爱。


b.缺失情感:对情感的感知很差,不懂得爱。


c.高自尊:害怕失去,所以假装不需要爱。


d.部分自恋:很难信任他人,容易把爱搞砸。


e.后知后觉:比如在分手后才意识到,自己很爱对方。


在这样的特质下,他们将自己对爱和安全感的需求,反向地用疏离的话表达:


“不要再说了,我想一个人待着。”

“我不需要你,也不需要任何人。”

“你就没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做吗?”



相信听到这样的话时,你一定感觉到满腔的委屈、心酸或苦闷。


如果你不确定自己还要不要跟他走下去,试着“越过”他呈现出的那一面,看到你们相处的细节:


你们之间是「互动」的吗?在你给予他的同时,他是不是也将他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分享给你了?


是「安全」的吗?在这段关系里,你们都能得到一定的安全感吗?


是「看见」的吗?你有感觉到自己的内在被他看到,也被他理解吗?


是「不舍得」的吗?他会让你感觉到,哪怕自己不够好也可以被接纳吗?


是「痛苦」的吗?你们会愿意稍微改变自己去适应对方吗?毕竟,自我改变会带来一定程度的痛苦。


是「依赖且独立」的吗?与他在一起时,你能在依赖的同时保持自我的独立吗?


如果哪怕具备一条,而你也还爱着他。


那么,试试为这段关系再努力一下:


①主动敞开心扉,并学会倾听


沟通往往是打破不信任的第一步。


回避型依恋往往在关系中没有安全感,如果你能提供一个安全的沟通环境、敞开心扉地跟他说说心里话,或许他心里的防线就会慢慢打开。


在成长过程中常常不被倾听,久而久之学会了自我消化情绪的他们,在偶尔的袒露能够被倾听时,信任感也会大大提升。


②克服内心的不平衡感,主动出击


和回避型的他相爱时,你可能常常会陷入“为什么总是我主动”的疲惫感中,觉得自己总是付出多的那一方。


这也大概是这段关系的最大考验,毕竟你爱的他心里有道墙,需要你去打破。


但你要相信,当他开始信任你时,关系会慢慢趋于平衡,他也会坚定地爱着你,为你付出。


③多点引导和理解,允许分歧


回避型的他,在发生分歧和矛盾时,下意识的反应都会是逃避或后撤。


这个时候,试着多点引导和理解。


用言语和行为向他证明,你们的关系里可以出现分歧,也能够容纳不够完美的彼此。


比如,当你们有矛盾时,抱抱他,拍拍他;或是对他说“我理解你”“站在你的角度,我也会这样”……


当回避型的他亲身体验到这种关系,会意识到,真实的自己也是能够被看到、被接纳的,他会更加信任你,对关系也更有信心。




03

TO回避型的我们:

如何改变,去进入真正的亲密?


如果能遇到做到上面3点的人,你很可能可以在这段关系的滋养中,逐渐改变自己的回避,开始享受关系本身。


但在这之前,你也需要自己去突破,去做出改变:


①相信你的自觉


回避型依恋,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直觉,特别是少有的自觉。


因为本身“后知后觉”的特质,我们常常很难马上意识到自己的感情。


当你出现了类似的直觉比如,“你很想和他再待一会”“你想邀请他吃饭”,不妨相信这个直觉,行动起来。


②多创造彼此特有的亲密感


这份亲密不必追求大众化的标签,比如像偶像剧男女主那样为彼此付出所有,或是甜到冒泡。


少和其他的情侣、夫妻做对比,创造你们觉得亲密的小事就足够了。


③尝试打开心扉


当被问及情绪、情感时,试着适当表达自己,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感受。


如果觉得跟人说话很难,你也可以先寻找一个安全的环境,比如对着大树说说心里话。


接着再尝试向人敞开心扉,这也是你建立信任的第一步。


④建立自己的安全感


回避型依恋最重要的一个议题,就是安全感。


安全感如何建立?


首先,调整自己的认知:真实的你,也值得被爱。


然后,勇敢地去尝试。在你信任的关系当中,大胆地去犯错,去表达自己。


在你可以信任的关系当中,去获得让对方肯定和理解你的机会。


如果你暂时找不到这样的关系,或是害怕在尝试的时候受到伤害。


那么,试试把这件事交给专业的人。


在咨询师这个良好客体的引导下,在与他这段接纳、客观的咨访关系中完成你自己的修复。


毕竟,当你厌恶真实的自己,陷入不被接纳的不安,确实没那么容易自己走出来。



当然,你也要对自己有更多的信心。


依恋风格虽说稳定,但也会发生流动,可能会因为一段关系或一些外部因素改变。


所以,哪怕你是回避型依恋,那也只是你和伴侣相处的一个参考,并不意味着关系的全部。


你愿意点开这篇文章,也说明,你没有把这个当作不为这段关系努力的借口。


那么,只要你相信,改变就一定会发生。


毕竟,在一段健康、长久的关系中,重要的从不是“你现在是什么样的人”,而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世界和我爱着你。


用户在壹心理上发表的全部原创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回答、文章和评论),著作权均归用户本人所有。独家文章转载,请联系邮箱:content@xinli001.com


注:来访者故事已授权,隐私部分已做文学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