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90%的人都会陷入的疗愈误区
时间:2023年05月16日 10:00  来源:仕明  浏览次数:  分享:

90%的人都会陷入的疗愈误区-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作者:仕明
来源:微信公众号:黄仕明心理(ID:shimingxinli)



很遗憾,许多人在学习心理治疗时,总是期待用头脑的应该、理论、逻辑、话术来做治疗,而不是真正地面对这一个人,面对面前这个活生生的人,他的生命状态,他曾经触碰过的东西,他现在哪个地方失衡。


现代催眠之父米尔顿·艾瑞克森常常说,在心理咨询里有理念和技术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你面前那个活生生的人,就是那个独一无二的理论。


我并不认为用冷冰冰的技术和结构可以搞定别人的生命,这种想法,是一个幻想。


我无法用一个技术来指引去我做一个个案,强求个案变成某个特定的样子。在生生不息催眠里,百分之九十五的催眠语言都来自来访者,他的智慧会引导我,教会我,让我了解他更多一点,关于他的生命历程、挑战、障碍、资源、他生命里面最重要的祝福······而我只是好奇、打开,让面前这个人触碰我的中心,引导我。


打开,回归,触碰,祝福,这是我在催眠咨询里所做的事情。


一个好的咨询师,在咨询的过程中就像一个隐形的披风,让来访者的有机体在安全的环境里打开,重新调整,重新组织,建构一个新的体验、新的身份,关于如何朝向他的正向意图。


而且,你觉得我们人生就只是做一次个案吗?


我只选择这个当下对个案来说最有用的东西,我不想成为来访者整个生命的拯救者,我没这个能力,我也不需要这个去做,因为来访者本自具足。


生命有入口,

生命就有出口。

你不需要为你的个案难过,

也不需要为自己难过。


每一次做个案都有N种不同的选择,其中也许有些选择会让我们触碰伤痛,但是也有一些选择让我们触碰资源,还有一些选择,既触碰伤痛又触碰资源,我不知道······只有当这个人来到我面前,在那个当下,让更大的连接来引导我,触碰我,而不是一开始由我来预设。


正如一句谚语所言,我们所拥有的唯一时刻,是此时此刻。


不要把你的目光全部锁上问题,不要把你的目光全部交给“敌人”的眼睛。当你所有的生命能量都专注在问题上,那么,你的生命空间就填满了问题,而忘记了你真正要去往的地方。


作者简介:黄仕明,资深催眠心理咨询师,生生不息心理平台创始人,IAGC国际生生不息改变协会高级讲师,著有《停止你的内在战争》。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黄仕明心理(ID:shimingxinli)。

本文转载自知乎壹心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