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想要拥抱自由人生,你需要先克服这种羞耻
时间:2023年05月11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想要拥抱自由人生,你需要先克服这种羞耻-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作者:psychouser
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心舍(ID:psychouse)


在最新一期的热播综艺《毛雪汪》中,李雪琴提到,自己一年365天只休息30天,她所有的时间都会用来工作,不敢停歇。当被问及原因时,她回答道:“我对我的工作没有任何的安全感,也不是说我只对工作这样,我对一切事情,包括关系,都随时准备失去。”


图片来源:微博


接着,杨天真就指出:“我觉得你整个人的配得感不够。”就是你没有一种我配这个事情,我配拥有那个美好的东西的这种能量,这种能量的缺失,会让你有一种缺乏安全的感觉。”


图片来源:微博


看完这段节目后,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李雪琴一样会经常有这种“不配得感。”你会不会也经常有这种感觉:


总是认为自己的能力不足,不能胜任某一件事情或某一份工作,即便可能你已经完成得很好,但总感觉可能只是运气或巧合。


总是害怕别人了解真实的自己,所以经常需要花费大量的力气来扮演一个有趣或幽默的人,认为只有这样才会得到大家的喜欢。


总是否认自己的感觉和需求,明明某件事情或某个东西很想做或很想要,但总是否认,说自己不在乎。


这些感觉都是实际上都是“不配得感”,而这种“不配得感”最深的根源其实是来自我们内心深处的“羞耻感”


它可能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有的一种情感,同时,它也是所有情感中最复杂、最内化、对人类伤害最大的一种情感。


罗彻斯特大学临床心理学家Gershen Kaufman曾在他的书作“The Psychology of Shame”中写道:羞耻是灵魂的疾病。它是自我体会到的、关于自我的一种最令人心碎的体验。羞耻是我们体内感受到的伤口,它把我们和自己分开,同时也把我们与他人分开。


01

“过度羞耻”带来的持久影响


适度的“羞耻”会让我们进行内省,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


但有时,我们的这种羞耻感可能不是内发的,很多人可能是因为身处一个不友好的环境,又遭受强势者的打压,所以渐渐地养成了一种自我PUA式的“过度羞耻”


这是一种深而不露,但又对我们伤害极深的情感,它可能会影响我们所有的行为。


以下是过度羞耻会给我们带来的伤害:


1.否定


“过度羞耻”就像一个魔鬼。像《浮士德》中的梅菲斯特,他否认一切,对世界的一切都抱着悲观的态度,他不相信人性,不相信人可以通过改变而实现生命价值的超越。


“过度羞耻”带来的否认便是如此,它的否认不是针对某件具体的事或行为,而是对于整个“生命存在价值”的否认。


它会让我们怀疑自身存在的意义与价值,认为自己的存在本身是一种错误。


2.永远不会有安全感


因为不相信自己存在的价值,所以我们就不会拥有真正的安全感。


而这种不安全感又会触发我们做一些事情来不停地进行自证,证明自己是有价值的、是值得被爱的。


在证明的过程中我们会追求极致的完美,仿佛越完美才越会值得被爱。


在这种最求极致完美的过程中只要我们一遭受挫折或失败,就可能就会上升到对整个自我的否认。


因此,这种不安全感会促使我们不断地虐待自己,不顾自己的感受去追求一个幻想中的“值得被爱的自己”。


3.诱发回避、愤怒、傲慢等情绪


因为“过度羞耻”会带来对自身价值的否认,所以人们一旦被“过度羞耻”控制后,就很容易触发自尊问题。


1968年,世界闻名的心理学家Kohut提出了一个名为自恋愤怒(narcissistic rage的概念。即当一个人的自尊、自我价值感受到威胁的时候,人们就会使用回避、愤怒来缓和这种痛苦的情绪。


“过度羞耻”与“低自尊”有着强关联,所以很多时候,“过度羞耻”可能会让我们感到自己的自尊受到了伤害,就会经常触发我们愤怒的情绪。


这种愤怒可能是一种暴怒,会对我们的人际关系带来很大的伤害。


有研究发现,“过度羞耻”的人更有可能在亲密关系中展现暴力的行为,它会触发人们在亲密关系中通过回避、愤怒甚至贬低另一半来缓解自己的痛苦。


02

如何理解羞耻,拥有自由人生


适度的“羞耻”会让我们进行内省,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促进我们进取。但“过度羞耻”可能会给我们造成极大的伤害。


我们不倡导完全消除羞耻,但我们更不倡导让“过度羞耻”成为我们人生的底色,让我们对生而为人感到抱歉。


所以,每当羞耻侵袭时,你可以试着这样做,不再让它困扰你。


1.和自己谈谈


当你感到羞耻时,问问自己:


每次这种感觉出现时,我是怎样回应的?是回避、自卑、还是愤怒?


如果我之前的回应是消极的,那我希望自己将来可以做出怎样的回应?


我的羞耻感是从何而来的?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是惯性思维?还是我真的做错了?


我是如何让羞耻感消极地引导我的思想和行动的?我怎样才能把它变成积极的呢?


我现在是谁,我想成为谁?


2.书写


接下来,试着把以上问题的答案写下来。你的书写只面对自己,所以你尽管大胆坦诚,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感受。当你写下来时,你就能理清问题的根源所在,也能更好地面对“羞耻”。你可以看看你的羞耻感到底是因为你真的做错了而触发的自我感受,还是因为你想太多或因为之前的伤害而给自己打造的囹圄。


3.向信任的人寻求帮助


当然,如果你一直都在被羞耻感所困扰的话,那么想立刻克服它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了更好地摆脱它,你可以找一个你信任并一直给予你正面支持的亲友寻求帮助,或者寻找一个专业的咨询师,让咨询师来帮你克服它。


作者简介:psychouser,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北京心舍(ID:psychouse),为专业人员提供专业、高品质的文章、课程信息;为大众提供靠谱的心理健康科普文章。官网:www.psychouse.cn。

原作者名:psychouser

转载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心舍(ID:psychouse)

原文标题想要拥抱自由人生,你需要先克服这种羞耻

授权说明:口头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