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思维模型01:赢得他人信任的公式
时间:2023年05月10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思维模型01:赢得他人信任的公式-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一个人如果不能被他人信任,就无法在世上立足;一家企业如果不能被客户信任,就无法获得发展和兴盛。


可是,如何才能与你的上级、同事、下属、客户或朋友、恋人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让Ta信任你呢?


给你一个建立信任的公式:信任=(可信+可靠+可亲)/自我。



01 

可信


什么是可信?


可信的意思是:别人相信你所说的话。


但是,如何才能让别人相信你说的话呢?


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你可以先从自己身上探索 - 通常你会相信谁说的话?为什么?如果是与一个完全陌生的人第一次见面,是什么让你相信他说的话?


思考之后,我们可以得出4个关键:


第一,我们相信一个人说的话,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感到他是专业的。


我们会信任专家。因为专家意味着他说的话是摆事实讲道理,有理有据的。


所以,如果你也想要让别人相信你说的话,那么你就要尽可能多的摆事实讲道理,不要信口雌黄,不着边际。


第二,我们更容易相信,拥有相应阅历/经历的人。


同一个道理从学生嘴里讲出,与从一个阅历丰富的人嘴里讲出,哪个让你更相信?


显然是后者,因为人们总是更愿意相信阅历丰富的人说的,即便道理还是那个道理。


因此,让别人了解你的资历和阅历对增加信任非常重要。


第三,我们更容易相信素来诚实的人说的话。


如果一个人,一直非常诚实,且一贯如此,那么我们肯定会很相信他。


因此,不要说谎,也不要夸夸其谈,做一个诚实的人,久而久之人们就会因为你一以贯之的品德而相信你。


第四,如果一个人非常坚信自己所说的且充满热爱,我们也很容易相信他。


即便说出的是同样的内容,比起一个用着迟疑语气的人,我们更愿意相信那个语气坚定且充满热情的人。


因此,坚信并且热爱自己正在做的事,人们就会被感染并相信你所说的。



02 

可靠


什么是可靠?


可靠的意思是:别人相信你会做到。


可是,如何让别人觉得你可靠呢?


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你也可以先从自己身上探索 - 什么样的人会让你感到可靠?什么样的人会让你觉得把事情交给他就能放心?


思考之后,我们可以得出4个关键:


第一,每次都能够说到做到


当人们在和你相处中,每次你说过的事,做出的承诺都被兑现以后,人们就会觉得你非常可靠。


因此,你可以在一些非常小的事情上做出非常具体的承诺并兑现。


比如,在工作中承诺“明天早上八点,我会把文件发给你”,然后做到。


比如,在生活中承诺“再过20分钟我就到”,然后在20分钟内赶到。


随着这样的小事和小承诺的逐步积累,慢慢的,你就可以在对方心中留下非常可靠的印象。


第二,以对方希望或习惯的方式完成事情


以对方希望的方式指的是:


比如:在工作中,对方希望你发邮件,你就不要发微信,对方希望和你面对面沟通,你就不要打电话。


因为,我们会对那些与自己相近的人产生好感,从而带来可靠的感觉。


所以,如果你能匹配对方的语言习惯、工作习惯,那么对方就会因为你们的相近而产生你是可靠的感觉。


第三,做事认真细致且准备充分


如果,每次开会的时候,你都能提前准备好一切,包括材料、议程等,时间久了,别人就会觉得你很可靠。


如果,你跟同事沟通工作上的事情,你讲完后,同事会再跟你确认一下要点以及接下来要做的123,时间久了,你也会觉得这个同事非常可靠。


第四,做事有回复,都是闭环


在工作或生活中,如果每次别人交待给你的事,不论做成了,还是没做成,你都能在预先说好的时间内给对方一个明确的回复。这就是做事有回复,是闭环,时间久了就能带来可靠感。


就算没做成,如果你能告知对方具体原因,你做出的相应努力,以及接下来可以尝试的解决方案,那么时间久了,别人也会对你建立起“这个人很靠谱”的深刻印象。 



03 

可亲


什么是可亲?


可亲的意思是:别人跟你相处起来,感到很自在。


可是,如何才能让别人觉得你可亲呢?


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你可以先从自己身上探索 - 别人怎样做的时候,你会感到与他相处非常自在?什么时候我们会在相处中感觉没有压力?


思考之后,我们可以得出3个关键:


第一,熟悉的面孔


想象一下,如果你进入一个陌生场合,周围都是陌生人,这时忽然出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你会有什么感觉?


大部分人都会觉得一下子自在了许多。


别人对你的面孔越熟悉,就会感到越自在。


因此,你可以通过经常跟这个人保持联系,让对方对你产生这种熟悉的感觉。


千万不要在有求于人的时候才去找对方,这对信任的杀伤力比其他任何行为都严重,因为别人可能会觉得你接近他就是为了利用他。


第二,关系平等而非一方高高在上


当我们面对领导时,很容易感到不自在,因为在这样的关系里我们可能会感到一种压力和压迫感。


因为领导是上位者,我们是下位者。


但是,在与朋友相处时,我们则会感到自在,因为在和朋友的相处中我们是平等的。


因此,无论别人和你有什么样的关系,在你们的诸多关系中,朋友关系都是值得发展且非常重要的。


比如:亦师亦友的关系,就是在两人关系中既有师生关系又有朋友关系。或者亦上级亦师生的关系,也会让你与上级的相处顺利很多。


第三,和你在一起不会被评价


当觉得自己会被评价的时候,无论是正面评价还是负面评价都会让我们感到压力,一种时刻被注视的压力。


这时,我们会感到必须时刻紧绷不能松懈,就算是积极评价也不意味着我就可以放松了,因为稍有不慎,积极评价可能就会变成消极评价。


因此,不评价对方,对对方的价值观、行为和感受等保持尊重和包容,会让他人感到和你相处非常自在。



04 

不自我


在这个信任公式中,信任=(可信+可靠+可亲)/自我,其中,自我是分母,这就意味着,如果想要获得高信任度,就需要让他人觉得你不是一个很自我的人。


什么是不自我?


如何能让他人觉得你不自我呢?


如果回忆一下生活中什么样的人会让你觉得很自我,那你就会发现只关心自己利益而不站在别人角度思考的人,会给人一种非常自我的感觉。


比如,我有时会接到一些推销电话,或是走在街上遇到一些地推人员,他们会一直不停地卖力说自己的产品有如何的好,却根本不关注我究竟想要的是什么,都有哪些需求。


这就是很自我的表现。


那么,反过来,不自我就需要你能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正如孔子所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可是,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第一,认真聆听对方


好的聆听,会让对方感受到你很重视他。


聆听的时候,认真看着对方的眼睛,身体微微前倾向对方,不时点点头对对方说的给予回应。


通过认真的聆听,我们才能知道对方的想法是什么,对方的感受是什么,对方的需要是什么,对方的困惑是什么。


于是,才能站在对方角度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相反,在交流中,如果总是自顾自的说个不停,那就会给人一种非常自我的感觉。


第二,做好反馈


当你把你听到的关于对方的思考和感受反馈给他的时候,就会让他感受到你理解他,你懂他。


比如,你可以这样说:“你的意思是,你希望把厨房做成开放式的,这样你可以邀请朋友来家里一边做饭一边与他们互动,是吗?那我们来看看为了满足你这样的需求具体可以怎么样来设计吧。”


这就是很好的反馈方法。


相反,很多设计师从未好好聆听过顾客,而是粗暴的打断,或是漫不经心的等待顾客说完,然后给出他们认为正确的看法。这样一来,客户又怎会相信设计师是在为他考虑呢?



最后的话


如何建立或巩固信任?


给你一个公式:信任=(可信+可靠+可亲)/自我。


可信:他人相信你所说的话


可靠:他人相信你会做到


可亲:他人与你相处感到自在


不自我:他人相信你始终是在为他考虑


如果你能给别人可信、可靠、可亲且不自我的感觉,那么你就能够获得别人的信任。一旦有了信任,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


这一点,不论是对个人的发展,还是对销售业绩的提升,或是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都至关重要。 


共勉。



责任编辑:婙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