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助力高考:孩子考试焦虑,父母怎么办? 情绪调节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助力高考:孩子考试焦虑,父母怎么办?-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 我担心自己高考发挥不好怎么办?

  • 我会不会像上次考试一样,在考场上头脑一片空白,读不懂题?

  • 如果我考试前感冒了怎么办?

  • 我想睡却怎么也睡不着怎么办?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的时候,如果你正好有孩子参加这样的考试,当孩子问你类似的问题,作为父母应该如何回答呢?

 

这时候,父母往往会变得比孩子更焦虑,故作放松地告诉孩子不用紧张,孩子反而会更加紧张;真诚地告诉孩子考不好也没关系,孩子往往并不会真的感觉轻松,心理压力依旧很大;有的父母太过焦虑,会批评、指责孩子,孩子状态会更加不好。

 

那作为父母如何应对才能更好地帮助到孩子呢?

 

本文就详细分析一下考试焦虑到底是怎么回事,又应该如何应对。

 

01

考试焦虑有哪些表现?

 

我们如何知道孩子有考试焦虑呢?

 

一般来说,考前焦虑有:连续失眠、食欲下降、情绪低落、难以集中注意力、学习效率下降、感觉脑袋晕乎乎的、反复担心自己生病或各种意外情况、出现一些强迫行为等;

 

考试时一般会有呼吸急促、心跳过快、握笔的手会不颤抖、头脑突然一片空白、考试出现较多低级错误、遇到一个题不做就反复思考无法继续答题等。

 

当孩子有类似反应时,说明孩子内心的焦虑情绪太多,自己已经可能无法消化了。

 

02

考试焦虑

是如何影响孩子的呢?

 

我们每个人都有情绪容纳和调节的能力,但每个人的情况不完全相同。如果把我们容纳情绪的能力比作一个容器或者杯子,每个人由于从小的成长经历和父母养育方式不同,杯子的大小会有所有不同。

 

小时候有稳定的养育,父母情绪稳定,父母对孩子的情感回应比较多,支持鼓励比较多,孩子在与父母的互动中渐渐就学会了如何识别情绪,如何与情绪相处,孩子的情绪容纳能力,也就是容纳情绪的杯子就会大一些,和调节能力也会比较强。

 

小时候与父母有长时间分离,缺乏安全感,养育者情感回应比较少,经常忽视孩子,批评指责孩子,父母情绪不稳定,孩子就没有机会和榜样学会怎么与情绪相处,孩子容纳情绪的杯子就会小很多,情绪调节能力也较弱。

 

有的孩子在平时就比较焦虑,有的孩子平时表现不明显,但当面对中考、高考这样重大压力的考试时,不同的孩子反应就差别很大。

 

情绪容纳能力和调节能力强的孩子,虽然也会有担心、焦虑,但容纳焦虑的杯子可以正常容纳和调节这些焦虑情绪,甚至有的孩子可能还会越来越兴奋;

 

情绪容纳能力和调节能力较差的孩子,由于情绪太多难以承受,不但容纳情绪的杯子被焦虑情绪充满,无法容纳的情绪还会蔓延,好像整个人都陷入焦虑情绪中,自己也失去了正常调节情绪的能力。

 

咨询中经常听到家长反馈,孩子平时成绩挺好的,重大考试都发挥失常。

 

这是为什么呢?

 

在重大考试时,不是孩子学习能力下降了,而是由于孩子无法消化这些焦虑情绪整个人像电脑死机一样,无法正常学习和应对考试,考试成绩自然就不理想。

 

03

父母如何做

才能更好的帮助到孩子

 

1、接纳孩子的情绪

 

当孩子表现得很焦虑或者说自己很焦虑时,一般家长会说要放松,不要焦虑。当家长这样说时,其实是在否定孩子的情绪。孩子内心明明感觉很焦虑,当父母说不要焦虑时,其实在说焦虑是不应该的,是在否定情绪,所以孩子很难放松,往往会更焦虑。

 

建议父母可以安静的听听孩子说他们的感受和发生的事情,父母作为孩子的容器帮助孩子去容纳这些焦虑。

 

可以告诉孩子对考试有担心、焦虑、紧张都是很正常的。

 

也可以跟孩子确认一个他们的感受,比如问问孩子你是不是很担心考不好,或者你是不是很紧张?当孩子内心这些情绪被看见、被理解时,反而就不那么焦虑了。

 

2、通过一些语言暗示缓解孩子焦虑

 

当孩子很焦虑时,家长不要跟孩子说不要紧张、不要焦虑。

 

可以告诉孩子:适当的焦虑可以考出更好的成绩。

 

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反复对自己说:我不要马上放松。

 

3、通过一些身体动作缓解焦虑

 

比如:深呼吸憋住气,尽量憋的时间长一些,并且全身肌肉绷紧,但后放松,反复做几次可以较好的达到放松效果。

 

在考场上手会不由控制的颤抖的,可以考前或考试中主动去让手不停颤抖,然后再放松,反复做几次,这样比较容易稳定我们的情绪,让我们可以正常考试。

 

4、寻求专业的帮助:动力催眠

 

当孩子太过焦虑,上述的方式无法缓解时,我们可以通过专业的心理咨询来帮助孩子。

 

咨询中遇到考试焦虑的孩子,我一般都会做动力催眠,有的孩子做一、两次催眠就明显不那么焦虑了,就像原来被焦虑情绪捆绑无法动弹,通过动力催眠解开了这些情绪的束缚一样。

 

下面我将通过一个案例来分享,动力催眠如何缓解考试焦虑的。

 

04

一个通过动力催眠

缓解考试焦虑的案例

 

小王是一个高三学生,考试前两个月妈妈就注意到小王有些不对劲。根据妈妈的描述,小王晚上很晚才睡觉,白天没精神,作业也拖延,出门前会反复检查书包里的东西都带齐没有,会反复问她如果自己高考都不好怎么办。

 

小王也说自己感觉整天脑袋都是晕乎乎的,像塞满了棉花一样,很难集中注意力。并且他还非常担心自己考试时,手会控制不住会颤抖。因为以前考试就出现过,所以他非常担心高考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妈妈害怕父母跟孩子带来压力,就告诉小王不要焦虑,只要正常发挥就好了,成绩不重要。但小王情绪并没有缓解,并且越来越严重。

 

来到咨询室时,小王神情低迷,目光无神,一看就感觉不堪重负,非常疲惫的样子。

 

咨询时,简单沟通后进行了动力催眠。

 

第一次做了动力催眠后小王就感觉轻松了很多。

 

为什么动力催眠可以让小王放松呢?

 

我们的意识占整个头脑10%左右,90%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潜意识。

 

所以我们告诉孩子不要焦虑时,孩子自己也懂得这个道理,但就是做不到,因为这些沟通都是在意识层面的,而我们潜意识还是非常紧张、焦虑。所以对青少年的孩子来说,说教和讲道理一般是没有太好的效果的。

 

动力催眠是在催眠状态下帮助我们调节情绪,有点像把容纳情绪的杯子清空,或者死机的电脑重启,当这些情绪被清理时,我们就恢复一些自己情绪调节的功能了,面对考试时就会正常很多。

 

坚持做一段时间动力催眠,可以让我们容纳情绪的能力和调节情绪的能力增强,内心会更为强大。同样的焦虑情绪对我们的影响会更小,消化起来也更容易。

 

小王在高考前做了4次动力催眠,整个人的状态明显好了很多,眼睛也恢复了神采。

 

后来收到来自小王妈妈的反馈,孩子考第一场时还有点紧张,后面就越来越放松,最终高考成绩也非常理想。

 

每个人在面对重大考试时都会焦虑,如果父母能够理解孩子,给与孩子合适的支持,也许就可以让孩子更好地面对考试,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水平。



文:赵军
责任编辑:殷水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