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榜样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对你说(一)
时间:2023年08月29日 11:1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不坠青云之志

不负少年芳华

在南工,有这样一群青年

他们风华正茂、奋发有为、品学兼优

在他 们身上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自强与担当

他们用成绩与行动

诠释了青年一代奋发有为、刻苦钻研的优秀品质

国家奖学金是对他们最高的礼赞

他们就是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让我们一起来领略榜样的风采吧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张紫慧,女,共青团员,生于2001年10月,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19级农业水利工程01班学生,曾担任21级农业水利工程01班班助,拥有国家级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40余项2021—2022学年平均绩点排名第二名(2/34),平均综测排名第一名(1/34)。

2021-2022年获奖情况

1.第三届“华维杯”农业水利及其相关专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南昌工程学院第十七届测量大赛二等奖

3.南昌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三好学生”

4.一种土壤水分特征曲线测量仪实用新型专利

5.一种基于特斯拉单向阀原理的灌水器以及灌水系统实用新型专利

6.一种多环水分入渗系统实用新型专利

7.一种秃鹰优化算法可视化软件

8.一种热交换过程优化算法可视化软件

9.一种科举制度优化算法可视化软件

获奖感悟:

在校期间,我脚踏实地,认真完成每一门功课,合理安排课外时间,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争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从小事开始,展示自我价值在大一学年,我积极参与第十五界测量大赛志愿活动,还参与了2019年校运会志愿活动。此外,我还多次参加各类校内外科创活动,分别以第一负责人、第二责任人身份参与两次“华维杯”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其相关专业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荣获一、二等奖。除此之外,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获得已授权专利10余项,已授权软件著作权40余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国家奖学金是对学习努力的肯定,并促进自己明确自我定位、端正学习态度,让我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坚定目标,刻苦钻研。想到自己初写专利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最终都在任老师的鼓励下得以一一解决,今天的自己能获奖,不只有是自己的努力,而更该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和专业老师的孜孜教诲,尤其是任长江老师,如果没有他,就没有自己的今天。

荣誉就好比是圆形的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不能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也不能因为成绩一时不理想而气馁。所以,心中应该要有更高的追求,才有继续向前的动力。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将来。希望在研究生阶段,我能在农业水利工程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胡裕龙,男,生于2002年1月,中共预备党员,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20水利水电工程04班学生。曾担任勤工俭学南B4楼层组长、10A5网格员、nit图形协会培训部部长、水利院田径队短跑组组长、班级生活委员等职务。2021-2022学年平均成绩、平均绩点排名为专业第4名(4/234),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1名(1/234)。

2021-2022年获奖情况

1.江西省物理创新竞赛三等奖

2.南昌工程学院2021年“自强之星”

3.南昌工程学院“第十一届十佳未来水利之星”

4.南昌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优秀共青团员”

5.南昌工程学院第十一届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尺规组)一等奖

6.南昌工程学院第十一届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计算机组)一等奖

7.南昌工程学院第十七届测量大赛二等奖

8.南昌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

9.南昌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

获奖感悟:

在大学的三年时光里,我连续获得四次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一次卓正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三次综测成绩位列20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排名第一,4次综测及专业成绩位列班级第一,我认真对待日常课程的学习,不眼高手低,我喜欢把手里的每件事做到最好,日积月累每天微小的收获也能集结成一个又一个的成果。一切的成功与收获都是水到渠成,而并非一蹴而,所以长此以往的坚持才是必胜的法宝。同时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时刻谨记自己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累计297个工时,获得工时只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暑期参与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2021经典润乡土”社会实践活动,宣扬红色文化,发扬红军精神以队长身份参与水利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发表省级以上新闻报道34篇,获“江西省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希望能够在实践中真正做到运用专业知识,了解专业背景,树立专业自信和专业责任感,争取日后能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水利人。

我还多次参加各类校内外竞赛活动,以第一负责人身份参与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江西省物理创新大赛;以第二负责人身份参与南昌工程学院“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全国物理创新竞赛;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建模创新大赛,江西省力学竞赛,周培源力学竞赛等;累计获国家级证书2份,省级证书5份,校级证书27份。

我认为获得国家奖学金不在于这个奖项具有多高的含金量,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在追求这份荣誉的过程中所经历的一切,努力提升自己的过程才是这一年来我最大的收获,就像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说的一句话,“在最艰难的时候保持微笑,痛苦的顶点就是成功的时刻”。当然,人生的旅途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获得国家奖学金是我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节点。但生活还在继续,我也将保持奋发向上的态度,接下来的一年不仅仅要把学习成绩和科研竞赛做好,更重要的是为接下来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杨东伟,男,生于2000年11月,中共预备党员,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20级测绘工程01班学生担任班级团支书。2021—2022学年平均绩点排名第二(2/36),平均综测排名第一(1/36)。

2021-2022年获奖情况

1.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比赛二等奖

2.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比赛二等奖

3.南昌工程学院第十七届测量大赛一等奖

4.南昌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三好学生”

5.一项国家认证实用新型专利

获奖感悟:

2020年入校以来,我一直以严谨的态度和满腔的热情投入于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在南昌工程学院“自强不息、格物致知”的校训下,在其优良的学术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中,完成一个大学生应有的文化基础知识和综合素质。我在大学期间获得过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4次南昌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且多次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凭着对个人目标和知识的强烈追求,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态度端正,目标明确,努力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活动中,力求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拥护党的纲领,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深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停在表面,而要在实际行动中切实去做,善于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在社会实践中,我既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也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作为班级团支书,始终以“服务同学”为宗旨,引领班级同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学习中,我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自从进入大学,一直刻苦学习,求真务实。在学术科研中,我共计参与三次科研项目,获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也参与2021-2022年抚州市金溪县及萍乡市古建筑存档测绘工作。这些经历培养了我的科研思维能力,让我懂得了如何去找到课题的切入点、如何去设计实验开展实验完善实验从找到课题创新点,以及学会数据处理和论文的撰写。在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同时,还注重各方面知识的扩展,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

我知道自己生活以及学习上还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仍然需要更加努力。我相信坚持努力总会有结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自己的理想,做一个新时代的测绘人。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赖力文,男,汉族,生于2001年11月,群众,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级土木工程03班学生,曾任大学生应急救援队队员,校勤工助学小组长,班级学习委员。2021-2022学年平均成绩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全班第三3/38),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全班第三3/38)。

2021-2022年获奖情况

1.2021—2022学年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

2.2020—2021学年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

3.2022年“第二届江西省基础力学知识竞赛”一等奖

4.南昌工程学院第六届趣味冬运会“乒乓小将”获二等奖

5.南昌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

6.南昌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

获奖感悟:

对我来说,认真听讲,做好笔记是最为基础也是最为关键的。把握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融会贯通,相辅相成。将学习视为一个探索的过程,设立一个个小目标,一步步深入、细致地去摸索,掌握每个公式的推导过程,加深印象,这样更便于我们日常的学习。

获得这次的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使我感受颇深,让我明白当机会来临之时,我们应当努力争取,抓住机遇,敢冲敢上,在此之前我们应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坚持不懈的学习,打好基础,不懈怠、不懒散,正如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我们的日积月累也是至关重要的。

了解专业与未来就业之间的联系,做好充分准备,清晰未来发展方向,根据实际情况实时调整,找到自己适合的领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不断努力奋进,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当然在不忘学习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多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为后期的学习提供良好的状态。

最后我想说,国家奖学金在我们看来或许遥不可及,但是你没有为之努力、奋斗过,不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又怎能确定最终的结果,不去尝试而先放弃,才是成功路上最大的障碍。希望同学们能多相信自己,做好长远规划,确定目标和方向,不断努力,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最终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项逸萱,女,汉族,生于2003年6月,共青团员,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1级工程造价01班学生,担任院团委实践部负责人、班级组织委员2021-2022学年平均成绩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全班第一1/38),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全班第二2/38)。

2021-2022年获奖情况

1.2021—2022学年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

2.2022年“第二届江西省基础力学知识竞赛”二等奖

3.南昌工程学院第十七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持人大赛亚军

4.2021年南昌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学业规划大赛一等奖

5.南昌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

获奖感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国家奖学金是对学习努力的肯定,并促进自己明确自我定位、端正学习态度,虽然奖学金和学习成绩的好坏不是评定一个人能力的唯一标准,但是在对于个人智力与学习用功程度方面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至少使我知道了一年以来自己的学习况,并且让自己的辛苦付出有了一个肯定和回报,让我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坚定目标,刻苦钻研。 

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执着,确认了目标,就要不停地为目标而奋斗,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在我大学的学习过程当中,我觉得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重要的是把学习当作是一种习惯,对我来说这个是比较重要的。同时,在我们学习专业课程的过程当中,除了上课要听讲,下课完成老师作业之外,也要注意定期按时的复习,这样才能得心应手的面对期末考试。

不仅是只专注于学习方面,我也积极参加各类校内活动,不断提高我的综合素质,在2021年南昌工程学院第十七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持人大赛中获得亚军,2021年学生社区“传承红色基因,奋进美好生活”——纪念“一二九”合唱比赛表演中获得优胜奖。

国家奖学金的设立,它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寄托了国家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对我来说它也是一种责任,促使我学会高效学习,给予我继续前进的动力。同时也教会我懂得感恩。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享受着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因此我们也应懂得回报,更好的实现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不安于平庸而碌碌无为,在宁静淡泊中致远进取,在追求卓越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机械工程学院

刘良涛,男,汉族,生于2001年6月,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学院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1班学生。在2021-2022学年平均成绩、平均绩点排名为班级第三名(3/34),综合测评排名班级第1名(1/34)

2021-2022年获奖情况

1.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2.第十三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3.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三等奖

4.2021年度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5.南昌工程学院2022年“创新(创业)之星”

获奖感悟:

在校期间我积极参与各项活动,通过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在社区服务中,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学会更好的帮助他人。

我认为学习是讲究方式方法的,主要有三点:第一点是要学会自己收集资料,如老师的授课PPT、线上视频、浏览器搜索等;第二点是期末考试复习时间准备充分一些;第三点是养成整理总结所学知识的习惯,建议用PPT整理,如果能做到第三点就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人,肯定会脱颖而出。

对我来说,不仅要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吃透,同时也要运用到实践中去,以此更好的巩固我们的知识储备。在校期间,我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两张,发表论文一篇,荣获2021年度“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三等奖等。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只有长期坚持,不断努力,由量变引起质变,付出终会有所收获。

我想感谢校学校对我的培养和帮助,感谢我的竞赛指导老师祝老师对我的栽培和指导,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学长学姐和同学,因为我即将毕业迈入社会,所以这个国奖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不仅肯定了我之前的努力,也会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激励我前行。

 

登高莫问顶,途中耳目新

国奖榜样,前行力量

NITers,让我们向榜样学习,像榜样看齐

榜样的力量

跨越时间、飞跃山海

情怀万千、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