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金点子好声音>正文

利用QQ群分类解决大学生的突出心理健康问题——巢传宣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20:3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1、产生背景

随着时代步伐的加快,大学生所面临的学习、生活、情感和就业等各方面的压力也有所增加,导致大学生产生诸多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影响着大学生自身的健康成长与成才,还关系到大学校园乃至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如何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是各高校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目前,各高校普遍建立了“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网站,然而,由于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方面存在专职人员不足、兼职人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导致真正的、高效的心理健康教育难以覆盖到每一个大学生。

2、具体解决思路

QQ群是腾讯公司推出的多人聊天交流的一个公众平台,群主在创建QQ群以后,可以邀请朋友或者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到群里面聊天、讨论或交流。QQ群一经推出,便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使用。就高校最基本的构成单位——班级而言,QQ群的组建已涵盖班级学生群、班级干部群、课程学习群、家长群等,在班级工作与教学工作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毫无疑问,班主任或辅导员也可利用班级QQ群做一些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工作,但是,由于班主任或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有限,难以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

有研究表明,大学生心理问题尽管复杂多样,但突出心理问题主要是校园适应问题、网络或手机成瘾问题、学业压力问题、恋爱或情感问题、就业压力问题、贫困生的心理问题等。

基于以上分析,本“金点子”的设想是:各高校整合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挖掘在大学生某一突出心理问题方面具有专长或特长的教师,可以是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也可以是班主任、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教师或其它教师,建立该心理问题的咨询与交流QQ群,供存在该心理健康问题的同学咨询与交流,以便有效解决该心理问题。

3、可行性举措

就我校来看,可以建立“南工校园适应问题咨询与交流QQ群”、“南工网络或手机成瘾问题咨询与交流QQ群”、“南工学业压力问题咨询与交流QQ群”、“南工恋爱或情感问题咨询与交流QQ群”、“南工就业压力问题咨询与交流QQ群”、“南工贫困生心理问题咨询与交流QQ群”等。为帮助各群教师交流,可以再建立一个“南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QQ群”。具体举措如下图所示:

4、实施后可产生的效果

已有研究表明,利用QQ群可以有效干预有关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比如护士的职业倦怠(周媛媛,叶胜男.QQ群干预降低护士职业倦怠和提高护理质量的效果分析[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3,13(02):266-267.)、酒精性肝病患者的戒酒问题(陈梅.QQ群护理干预对慢性酒精性肝病患者戒酒及治疗依从性的影响[J].中华全科医学,2015,13(08):1369-1370.)等。因此,本“金点子”如能实施,应该有利于大学生各类突出心理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