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拉踩队友,伊能静被喷? 过度的自我中心让人窒息
时间:2020年07月04日 10:5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拉踩队友,伊能静被喷? 过度的自我中心让人窒息

 
  文章封面

作为《乘风破浪的姐姐》中年龄最大的姐姐,伊能静最近掀起的浪花可不小。

 

伊能静在前两期节目中,主动选择换组,以自己丰富的演唱经验,来帮助唱功弱的王智和王丽坤。她这种妈妈似的奉献精神,获得不少观众的好感。



但在近期芒果TV自制的女性访谈节目,《定义》中,伊能静却毫不掩饰地吐槽两位队友,还cue到已过世的梅艳芳,以表现出自己的优越感。



同时,伊能静的微博上也在拉踩宁静,拉踩后还发视频甩锅给闺蜜。在视频中,伊能静怒目侧脸的样子,让她的少女滤镜碎的一地。

 

伊能静的一系列操作,让不少人立马路转黑。被评价“用力过猛”的伊能静,表现出了过度的以自我为中心。

 

01

 

在《乘风破浪的姐姐》的选歌环节,伊能静打破《推开世界的门》无人想选的尴尬局面,以一句“姐带你们”,和王智、王丽坤组成三人团。

 

作为队长的她,的确对唱歌不佳的两个队友,给予了细致和耐心的教导。

 

但她和两王的相处,却透露出一丝令人窒息的气氛。

 

她当着两王的面,直言不讳地说:“如果我以队长来讲的话,我觉得她俩不够。”



王智和王丽坤,都不是默默无名的人,她们也是在演艺圈有成名作的出道演员。面对她的评价,两王都默不作声,表情沉重。她的言语,透露出她的强势,和对队友的不尊重。

 

第一轮公演中,其他组的队员都有轮流C位的机会,而《推开世界的门》这一组,伊能静不仅选择了全场最特别出场方式,而且始终占据稳稳的C位。

 

在公演结束后的拉票环节,伊能静接过话筒后,全程都在围绕自己讲话,丝毫没有提及队友。仿佛队友只是个陪衬,而她就是舞台中最亮最美的C位公主。


 

在访谈节目《定义》中,她一边吐槽王智是最后一名,一边说自己从小到大,都没有最后一名过。甚至,她还反问主持人,“你不觉得我很幸福吗”。

 

她不遗余力地突显自己,是个爱情和事业双丰收的幸福女人。为此,她还提到梅艳芳,评价其一辈子都在寻找爱,在台上都要穿着婚纱。

 

那溢出屏幕的自我优越感,让人看了想要远而避之。

 

02


同样因太过于以自我为中心而被批评的,还有谢娜。

 

咋咋呼呼的谢娜,在主持节目时,缺乏对嘉宾最基本的共情心理。在一期节目中,岳云鹏在聊到女儿的时候,忍不住动情哽咽了。而谢娜却依旧嘻嘻哈哈,竟然嘲笑他哭了。


 

作为一名主持人,谢娜本应该将话题围绕嘉宾展开。但她却太以自我为中心,不分场合地抢镜头,揽话题。

 

在《妻子的浪漫旅行》中,她也是经常在众人面前,自顾自地讲自己的事情。她甚至还表示:我觉得人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的,不要管别人。


 

与谢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的搭档,何炅。

 

何炅在风云变化的娱乐圈里,一直以温暖完美的形象长立不倒。他会关心照顾到每个人的情绪,给人安全感。被尊称为何老师的他,是个温暖人心的大暖男。

 

生活中,也会有不少过于以自我为中心的场景。面对滔滔不绝,不给人插话机会的朋友,你是否还想继续与之交谈?面对犯了错误,却疯狂甩锅给他人的同事,你是否还想继续与之共事?

 

过度的以自我为中心,会屏蔽掉自己对外界的感知,而陷入无法与他人沟通的困境。

 

03


婴儿从一岁左右,就开始发展自我意识。良好的自我意识,能建立一个健全的个体,促进自我提升。而不良的自我意识,则会发展成为“世界绕着我转”的自我中心。

 

作为群体性动物,人无法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需要去分辨自我意识和自我中心的界限,避免凡事从自己出发。

 

a. 自我意识

 

自我意识,是主体对自身的一种意识形式,其内容包括自身的生理,心理和社会认知。哲学家笛卡尔的 “我思故我在”,首次确立了作为主体的“我”的基础地位。

 

在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理论中,意识可以分成三部分:本我,自我和超我。自我是人格的心理组成部分,也是人格的执行者,充当着自身和其所处的环境的调节器。

 

在黑格尔的《精神哲学》中,自我意识的发展,经历了欲望的自我意识,承认的自我意识和普遍的自我意识。

 

拥有自我意识的人,能够充分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喜恶和优缺点,对自己的目标有着明确的认识,并为之努力奋斗。

 

缔造了电商帝国的马云,就坚信自己的判断。他认准互联网行业后,辞去大学老师的铁饭碗,创办阿里巴巴网站。自信而坚持自我的马云,完成了一个网络神话。

 

b. 自我中心


自我中心,在发展心理学中,指儿童仅从自身的视角出发,感知世界,而不能意识到他人的情感和需求。

 

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把自己从客观世界中区别出来,完成“去自我”。

 

倘若在儿童时期,受到不加节制的溺爱,那儿童很有可能无法走出自我世界,而被养成“小公主”和“小皇帝”。

 

这种从自我的至上性出发,以极端的自我中心,来看待世界并处理自我与他我关系的行为,很容易在人际关系上受挫。

 

同样也被叫做“静姐”的宁静,虽然一直表现地很自我,但她在大方向上会进行协调。她在排练时因为队服太丑,而拒绝穿。但当她看到其他团队表演时都齐装上阵时,她主动地换上队服。


 

宁静在向观众拉票的时候,也表现出极具凝聚力的团魂。在团队里的宁静,不再任性嚣张。她就是具有自我意识,而不会过于以自我为中心的静静子。

 

c如何避免过度自我中心


在生活中,我们少不了和他人打交。避免过度的自我中心,能帮助我们和他人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当我们能设身处地考虑到对方的难处之时,我们就不会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强加给别人不喜欢的东西。

 

其次是学会自我反省。我们都会做错事,及时的反省和改正,可以让我们远离错误的自我。

 

确定自己是不是过度自我中心,最好的方法是去问身边最亲近的人。从他们的反馈中,我们可以得知自己平时,有没有顾及别人的感受,有没有过于自我的表现。

 

04


过度自我中心的人,会一直强调自己的努力与优秀。然而,用力太猛,则会被反作用力击打回原形。

 

伊能静一直在努力维持自己家庭美满,事业上进的形象。但她通过贬低他人,彰显自己优越的方式,真的让人无法接受。

 

真正的强大,是靠能力,而不是言语来证明的。

 

强大的自我,有着具有导向、激励、自我控制、内省调节的良好的自我意识。而弱小的自我,则会沉浸在自我为中心的世界里,固步自封。

 

愿你我都能拥有强大的自我,摆脱过度自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