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助管理>其他资助>正文

大学生毕业后,医保怎么办?
时间:2023年07月07日 10:4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又到一年毕业季

应届毕业生在忙着找工作之余

越来越多人关注

毕业后的医保问题

 

那么,大学毕业后

无论你是选择参加工作、继续深造

还是灵活就业,如何继续参保?

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情况一 毕业后参加工作,单位应为试用期员工缴纳医保

 

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职工医保费由用人单位与职工按比例共同缴纳,其中个人部分由单位每月从工资中代扣代缴,用人单位和职工连续参保缴费,按照规定享受职工医疗保险。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办理参保且足额缴纳医保费用。用人单位以处于试用期、“公司小、负担重”等为由不为员工缴纳医保的均属于违法行为,因此毕业生们记得要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情况二 毕业后继续深造,可在高校所在地参加居民医保

 

如果大学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接受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可以在就读高校或科研院所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般会由所在高校或科研院所统一组织参加或集中办理。

 

大学生毕业后没有参加工作的,也可以个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情况三 毕业后灵活就业,可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也可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对于毕业后暂未找到满意的工作,选择自由职业或从事其他较为灵活行业的大学生,均可按照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通过用人单位缴纳的职工医保和按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职工医保,缴费标准不同,但两者享受的医保待遇是一样的。用人单位缴纳的职工医保同步参加生育保险,享受相应待遇;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是基本医疗保险,也同步缴纳了生育保险,可以按规定报销生育医疗费用,不享受生育津贴。

 

同时,也可以选择在户籍地或居住证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但灵活就业人员在同一时期只能选择参加一种基本医疗保险,不能重复参保。

 

特别提醒

 

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为百姓编织的一张“健康安全网”,撑起的一把“健康保护伞”,对维护群众生命健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生毕业后在忙碌奔波的同时,选择合适自己的方式继续参加医疗保险很重要,一定要记得按要求参加医保。

1.如果毕业后是跨统筹区参保,需要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同时暂停原来的参保关系,避免重复参保。

2.各地参保政策略有不同,可以咨询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

 

(来源:“江西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