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南昌工程学院第五届大学生“读书文化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6年03月30日 14:2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党的十八大的一项重要部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建构富有内涵和品质的校园阅读文化,现举办第五届大学生“读书文化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传统文化,感悟悦读生活

二、活动时间

3月30日-5月5日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设置了“悦读分享”“读者采风”“阅读行动”“书香校园”四大系列的十七项活动。

(一)悦读分享

1.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感悟悦读生活”读书座谈会、班会和文化沙龙活动。各班级举办“弘扬传统文化,感悟悦读生活”读书座谈会、班会、沙龙,围绕主题,进行座谈,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交流博大精深的国学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学和道德修养。

承办:各学院班级、瑶湖读书社

2.开展“读书与成长·师长分享”活动。组织学生记者访谈学校师长,征集青年成长指导、书籍推荐和学子读书寄语,填写“阅读分享卡”,通过访谈、交流,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汇编《南昌工程学院读书与成长•师长分享录(2016)》。

承办: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3.开展“南工同窗微讲堂”活动。邀请校内读书之星、晨读之星、考研之星等优秀学生做客微讲堂,以“谈读书、荐读书、享心得”为宗旨,为同学搭建一个温馨的读书交流阵地。

承办: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

4.开展“书香·梦想”读书心得微传递活动。组织“书香·梦想”读书心得征集活动。遴选学生阅读心得的经典话语,通过QQ、微信、微博、博客等网络媒体进行展示分享。

承办: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5.举办第五届“读书之星”评选活动。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引导学生在读书中增长知识,养成健康阅读的良好习惯,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在学生中开展第五届“读书之星”活动。

承办:学生工作处思想政治教育科

(二)读者采风

6.举办“品古韵 绘千年 乐知行”活动。通过“读国学、学刀画、游书院”系列活动,以提高学生国学文化修养,营造活泼多元学习气氛,开拓同学们交流学习的平台,激发起学生的求知热情。

承办: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7.举办第三届“南工学生读书漫游”活动。在历届读书之星、晨之星、学习标兵等中选派代表,组建“南工学生读书漫游团”,赴省内、外高校作短期游学考察,现场感受学习知名高校大学生读书文化氛围,分享读书学习心得。

承办:学生工作处思想政治教育科

8.开展“南工最美读书剪影”摄影大赛。征集百张“南工最美读书剪影”照片,记录宿舍、校园、教室、图书馆等地自习、上课、晨读、夕读等美丽景象,通过身边的真实剪影,感召和引导学生珍惜年华,投身学习。

承办:人文与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三)阅读行动

9. 举办“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征文活动。一行良言,能清澈灵魂;一卷好书,能影响人生。通过举办征文活动,促使学生以自己的读书成长经历为主线,主动思考,总结读书心得体会,抒写人生感悟。

承办: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10. 举办“书香诗韵”成语典故大赛。弘扬传统文化,走进成语典故,引导学生感悟和领略散发独有魅力的成语典故,汲取中国古代智慧,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启发和引导学生陶冶身心、涵养德性,提升把握社会、人生问题的能力,使人格健全地发展。

承办: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11.举办“浴墨林之风,书青春之采”书法作品大赛。通过书法作品大赛,弘扬和继承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促进传统书法传播与渗透,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增强同学对书法艺术的学习兴趣,展现个人魅力和提高个人修养。

承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12. 开展“书香飘逸校园,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引领广大学生深入学习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重要典籍,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倡导学生诵读、书写及讲解中华经典。

承办: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13. 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通过开展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以加强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与教育,促使大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培养和塑造良好的道德礼仪,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承办: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14. 举办“书写青春”汉字听写大赛。通过在校园内开展汉字听写大赛,提高大学生对文字基本功的掌握和对汉字文化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知识、领略汉字之美,倡导书写汉字、保护汉字的意识,倡导爱汉字、爱汉语、爱中国文化的价值观。

承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四)书香校园

15.开展“温馨读书室”评比活动。鼓励各学生楼栋积极为同学们营造一个温馨、健康、积极向上、学风浓厚的读书室环境,进一步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社区文化品位。

承办: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

16.开展“书香思塾”图书漂流活动。为发掘好书、传递好书,提高图书的利用率,培养学生成为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人,鼓励和提倡同学通过爱心捐献和好书分享,在学院学生楼栋活动室、资料室、自主学习室、茶水区、博学堂等地方建立图书漂流站,让知识传递。

承办:瑶湖学院

17.“我与馆长面对面”座谈会。邀请图书馆馆长与大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听取读者心声,了解读者需求,解答读者疑问,讲述科学使用图书馆书籍、电子等资源技巧,进一步提高图书馆利用率和服务质量。

承办:图书馆

四、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注重引导。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社区办公室要加强宣传和引导,积极动员,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读书文化月”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校园广播、微博、微信、QQ等媒体宣传,营造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

2. 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要把开展读书活动融入到学风建设中,统筹安排,培养学生爱书、读书的自觉性和好习惯。

3.注重总结,形成机制。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要注重活动的总结提炼,对于有特色、深受学生欢迎的读书活动,可以建立长效机制,形成经典活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工作处

                                       2016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