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学院动态>正文

同“屏”共振 以“艺”鼓劲——人文与艺术学院师生原创MV《与你同在》幕后的励志故事
时间:2020年03月07日 08:5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庚子新春,江城封闭,万巷空寂。国难自有精英在,面对楚天风狂雨骤,中华儿女挺起脊梁,白衣战士、人民军队肩负起重托,千军万马奔赴荆汉。我们要为这些勇士唱赞歌,以抒发心中最诚挚的敬意,也表达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热烈希望。“没有翻不过的山,过不了的关,只要在一起,就能共患难。”我校人文与艺术学院师生在疫情肆虐的灰暗日子里,怀着真挚而浓烈的感情,原创歌曲和MV向英雄致敬,为武汉加油。在短短的5天里,他们跨越时空限制,在不同的屏幕前调拨相同的频率,用歌曲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监制:坚持原创,倾情指导

210日晚上,徐畅远像往日一样,在手机备忘录里写着自己的新歌。突然,手机弹窗里弹出一条来自人文与艺术学院蒿佳杭老师的微信消息:“为武汉写一首歌吧!”

“我也该做些什么了。”作为18级音乐学专业的学生,徐畅远立刻投入到词曲创作中。歌曲选择什么角度切入是最重要的,疫情期间,最让他感动的是医护人员的逆行守护。他把想法告诉了指导老师蒿佳杭,二人确定了歌曲主题为“陪伴”。随后,徐畅远在群聊里发送消息,邀请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马羽欣一起写词。仅用一天的时间,他们就敲定了曲谱与歌词。

受疫情影响,歌曲只能用“云创作”的方式隔空录制,这为录制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创作中,徐畅远需要通过手机帮助每一位演唱者找音准,卡伴奏。大家录好视频后,将视频文件发送至QQ群。徐畅远反复观看视频、找出问题、沟通交流、再录视频……就这样,他一下午私聊了包括参演老师在内的26个人。最多一次,指导一个人20多次。

相比歌曲发布后的赞赏,徐畅远更加享受歌曲创作的过程。“还记得第一次去武汉时,我看到了遍街盛开的樱花、繁华绚烂的楚河汉街。我不曾见过武汉的日升月落,却一直记得武汉人温暖的微笑,武汉一定会好起来的!”他说。

导演:直面挑战,隔空“云”导

自从决定和同学们一起创作MV,蒿佳杭的手机就比平时更忙了。作为人文与艺术学院分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她与学生走得很近。

说起导演原创MV,蒿佳杭一点儿也不陌生。此前,她先后参与指导了《你好雷锋》《来日可期》等在校内和社会上产生一定影响的MV作品。可这一次与以往都不同——离开了录音棚,没有专业的录音设备,没有录音师调试。而且同学们身处各地,就连及时沟通都成了问题。

 

怎么办呢?“云创作!”蒿佳杭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做出决定。在确定好参与人员后,她立刻建了一个名为“与你同在”的QQ群,将选定的27位同学拉进群。接着,她将歌曲小样发至群中供大家学习。“我们一起尽力,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蒿佳杭在对话框中一次又一次输入了鼓励的话。“我们义不容辞!”看到群里学生的回复,蒿佳杭更加坚定了信心。

手机不仅是蒿佳杭沟通交流的工具,也是她远程教学的“教具”。为了让MV体现南工师生的参与度,蒿佳杭鼓励学校教职工和教工子女一起参加。这个念头闪过,她就在教师群里发了一条消息:“特殊时期,请大家有力出力,有娃出娃。”不出所料,老师们都踊跃报名。

 

有些老师录歌的经验少,要想配合好是件不容易的事。体育教学部的陈智老师说:“我们一开始听的是小样,音质不是很好,要自己去理解学习,难度还是很大的。”陈智大致熟悉了曲调后,录了好几个版本,但都因为音准没卡好,还是要重新录制。这个时候,蒿佳杭就与陈智视频,进行远程指导,告诉他该如何发音,怎么找感觉。就这样,数次尝试后,陈智顺利完成了音视频片段。

一遍遍的尝试,一次次的探索,蒿佳杭带领着大家突破时空局限,克服种种困难,让创作的进度越来越快。 

剪辑:回归团队,与你同战

当宋逸杰得知自己有机会再次参与到母校原创MV的制作时,他果断答应了。宋逸杰是15级音乐学的学生,毕业后在上海工作。在这次创作中,他挑起了音频合成、视频剪辑的担子。

宋逸杰白天要上班,只能用晚上的时间参与团队讨论。因为录音都是用手机自带的录音功能录制,录音环境不同、演唱者离手机的距离不一致,都会让音质和效果大打折扣,这给音频的剪辑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宋逸杰只有费尽心思不断调试剪辑,尽力呈现最佳效果。

MV发出的前一晚,为了最后完美的呈现,宋逸杰与蒿佳杭通宵视频通话。“这张图放在这里合适吗?要不要换?”“我觉得这里的声音还是不太准”……师生二人彻夜未眠,生怕疏忽哪一个细节。在视频初步确定,准备导出时,已是凌晨的4点49分。宋逸杰的手机屏幕上,与“蒿姐姐”聊天的页面显示:通话时长205:20。

 

挂断电话后,为了让视频的色调统一,宋逸杰又反复琢磨。终于,在2月16日下午1点钟,连续工作了17个小时的他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非常感谢学校以及蒿姐给了我一次与大家共同奋战的机会。能和曾经的伙伴再次合作,我倍加珍惜。”宋逸杰表示。

2月17日是全校师生线上教学的第一天,这一天,MV《与你同在》在学校官微和“水宝宝”官微推送。随后,《中国青年报》、江西教育网以及中国青年网相继作了报道。

《与你同在》的诞生归功于团队里每一位成员,正所谓: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一曲动人的旋律、一首深情的歌曲总是能直抵心灵、温暖人心、凝聚力量。“春天会吹拂这热闹的街道,春风会再次涌动着人潮”,一如歌曲中所唱,春天会携带着幸福和希望,向我们款款走来。(学生记者 张晨旭 马羽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