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金点子好声音>正文

整合、共享、成长-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构思——李瑛、赵姗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9:4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一、提出背景  根据教育部432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是切实提升高校思政工作实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的重要举措。我校辅导员队伍在职业发展和队伍成长等方面一直以来都存在一些问题,经常疲于应对日常工作而忽视了自身工作研究与思考,忽视了个人职业提升,导致辅导员群体自我归属感不强、自信心缺乏,从而影响到思政工作的总体成效。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家化建设,进一步融合现有队伍资源,共同提升辅导员专业素质与能力,提高思政工作实效,让辅导员更好地担负起育人职责,提出该思路。

二、构建思路与举措  根据辅导员分工及个人兴趣,分别构建以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资助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与学业就业指导等为内容的辅导员工作室,在该工作领域内组织辅导员开展学习培训、进修升造、校内外工作交流、参与教学辅导、举办讲座对话、进行课题研究,讨论工作中实际问题应对、开展娱乐活动交际等。

三、预期成效  通过这种资源整合,集聚同类辅导员的力量,实现辅导员共同成长。一是便于针对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思考,研究对策;二是利于深入思考和探索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成效;三是利于同类人员深入开展岗位工作交流,相互学习,提升个人工作能力与素质;四是可以行使教研室职能,便于组织开展教学,满足和服务教学的需要;五是可以组织实施理论和实践研究,形成团队或个体的研究成果,以满足学生工作创新和辅导员职称评聘及个人职业发展等实际需要;六是促进各学院辅导员之间交流,舒缓工作压力,满足人际交往需要;七是强化辅导员团队意识和归属感,提升个体和团队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