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特色活动>正文

全员浸润、精准滴灌、助人成长 ——记2021年“健心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2021年9月-12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践初心、淬品质、促成长”为主题开展了2021年“健心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将心理健康教育覆盖全员,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全面提升。

分层分级全员普及心理知识。每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心理特点和突出问题,分学院分年级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心理适应”、“人际相处的秘密”、“学习让人快乐”、“恋爱那件小事”、“探寻生命意义”、“与情绪和平共处”、“准备好去就业了吗?”、“心理保健员工作职责”、“常见心理问题识别”9个主题讲座,覆盖学生近3000人,全面提升学生心理知识认知水平。

心理讲座

心理体验服务个性需求。10月-11月,针对学生个性化心理需求,组织开展2场心理体验日活动,带领学生参观心理咨询室、科普阅览室、沙盘游戏室、音乐放松室等10余间功能室,体验心理咨询、沙盘治疗、音乐放松、情绪宣泄以及心理书籍阅读等服务项目,从情感体验方面加深了对心理服务项目的认识,覆盖学生4000人次。

心理体验日

百班素拓提升心理素质。10月-11月,从提升学生心理意志品质方面组织开展了“百班素拓千人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全校一百余个班级四千余名新生参与。接受过专业培训的班级心理保健员带领班级同学体验了“桃花朵朵开”、“众志成城”、“击鼓颠球”、“雷区取水”、“合力建塔”等多个心理素拓项目,既提升了学生的心理意志品质,又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百班素拓千人行

心理志愿服务助人成长。10-12月,心理中心从接受过专业心理培训的心理保健员中招募心理科普志愿者,组成助人成长心理科普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助人成长心理志愿服务。走进学生楼栋、彭桥校区开展心理科普宣讲和展览,走进南昌市慧聪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协助特教老师对自闭症儿童进行认知训练。让心理志愿者在服务中发挥了自我效能,进一步提升了助人成长的心理素质。

助人成长心理志愿服务

健心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启的一项长期活动。通过分学院分年级心理教育讲座全员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心理体验日服务个体心理需求,通过“百班素拓千人行”提升学生心理素质,最后组织获得心理成长的学生走出校园进行心理科普志愿服务,在助人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心理巩固。四个环节的活动内容,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最终达到“全员浸润、精准滴灌、助人成长”的目的,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升。(文/宋园园 图/洪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