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越是迷茫,越要向前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越是迷茫,越要向前-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作者:杨思远
来源:微信公众号:思远心智成长(ID:siyuanxinshe)


01 

向内探索


有读者在后台留言,说当下的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办,很迷茫。


所谓迷茫,就是旧有的秩序崩溃了,而新的秩序还没有建立起来。


解决迷茫,本质上就是解决自己内在秩序重建的问题。


一个人重建自己的内在秩序,往往需要两个凭借:


一是旧有的我是什么样的;


另一个是新建的我又该是什么样子。


在对过往的总结,以及未来的引领下,我们会慢慢清晰当下的自己所处的位置,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内在秩序,从而告别迷茫期。


从回归内在探索的角度来看,一个人无法走出迷茫期,可能是两个原因导致的。


一是无法在旧有的自我上发展出新的自我。


比如一个人从比较好的单位或者比较高的职位上离职了,而一时半会儿找不到比原来更好的工作,与此同时,又不愿意接受不如从前的选择,那么他的内在就很难重建,也很难告别迷茫期。


另一个是未来的自我很模糊,不足以引领当下的自己。


比如当问到一些人希望未来如何,他们没有具体的情境描述,只能够用“希望很好”来解答的时候,对于他们而言,这样的未来是无法引领他们去寻找到当下的坐标的。


而有些人能够清晰地说出自己未来“希望在某个城市生活”、“希望拥有多少存款”、“希望如何安排每一天的时间”等等,对于这些人而言,未来的自我是更清晰明确的,因此也是更具有引领性质的。


02

关注确定性


除了缺少向内的自我探索,一个人过多地关注不确定性,也会加固他的迷茫。


前段时间去给一所中学的高中生做一个简单的分享,在分享结束之后,一位学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老师,我们该如何面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我感觉周围弥漫着悲观和迷茫。


这位同学之所以感到迷茫,是因为他把自己的心智过度地放在了不确定性上。因为不知道人工智能究竟如何发展,所以当下的自己缺少掌控感,从而迷茫。


我们如果能够把自己的心智模式从“关注不确定”调整到“关注确定”上,那么我们就更容易走出自己的迷茫期。


同样以人工智能为例,虽然我们不知道它未来究竟会发展成什么样,但是有一件事情是确定的,即它一定会持续发展下去。


如果我们把注意力放在这个确定性上,我们就会很清楚自己该做什么,那就是要参与进去,要么参与它的研发,要么参与它的使用。


不确定性里的多变,只会让人更迷茫,但确定性里一定隐藏着迷茫的答案。


云波诡谲的世界局势充满了变化,也带动了个体层面的集体不安,消极言论也随之甚嚣尘上。如果我们习惯关注不确定,我们就会被时代的焦虑所裹挟,被不知前路的迷茫所困住。


倘若我们能够拥有“关注确定性”的心智,我们就会从瞬息万变的局势中发现,不管世界格局怎么变,个体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是不变的,每个人自我实现的欲望是不变的,渴望爱与关注的心理需求是不变的……而在这些不变中,正蕴藏着新的机遇。


03

坚定重生的信念


人所能获得的一切,本质上而言,都是自我的延申。


你包罗万象,大概率就能收获更广泛的关系;你擅长深度思考,也许就能比其他人更早一步做出更精准的预测;你更宽容平和,你身体的各项指标也会比其他人更接近健康值……总而言之,你是谁,你就会收获什么。


告别迷茫,找到“我是谁”很重要,修炼“我成为谁”更重要。


迷茫期虽然困顿,但是它也为“我成为谁”提供了修炼的契机。


没有黄州三年的迷茫,就没有浅吟“也无风雨也无晴”如此豁达的苏东坡;没有投新王而不成的迷茫,就没有哀叹“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如此悲壮的杜甫;没有芒砀山的绝望,孕育不出枭雄汉高祖;没有于皇寺的饥饿,诞生不了开国朱元璋。


越是迷茫,越要向前。


迷茫期孕育着全新的自我。与其被困住,不如期待浴火重生的自己。


作者简介:杨思远,心理咨询师、专栏作家,已出版多本心理类畅销书。新书《假装自己很外向——你在迎合什么》全网热卖中。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思远心智成长(ID:siyuanxinshe),思远心智成长是一个心理类原创性公号,旨在帮助每一个个体看见潜意识里的自己,拥抱更广阔的生命。
本文转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