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23讲 | 罗卯英:以劳动为歌,绘美好青春
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7:3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近期,我校学生工作战线继续推出假期线上思政栏目《辅导员开课啦!》,辅导员们创新思政教育新载体,通过“线上微思政课堂”等形式,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政治引导、思想引领、情感关怀、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和就业指导”,永葆育人的初心,不断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献礼建党百年,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个假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开课啦!》由学生工作处辅导员、“寓见”辅导员工作室成员罗卯英老师主讲,主题为《以劳动为歌,绘美好青春》,通过与同学们共同探究劳动美,领悟劳动对我们青年成长的重要意义,从而更加热爱劳动,践行劳动,创造性劳动。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以劳动为歌 绘美好青春

漫画1:父母与孩子


漫画:2:老师与学生

漫画3:群众与大学生

漫画4:富二代与网友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同学们,很高兴以这种方式与大家见面,在开讲前,罗老师邀请大家一起来看几幅漫画,不知道同学们看了这些漫画有什么感想呢?也许你会说,熟悉的画面司空见惯,没什么奇怪;也许你会说,这些现象反映出劳动价值观问题……
今天,老师就想借此机会,与同学们聊聊“劳动”这一话题。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想过,我们的劳动是为了什么?难道仅仅只是为了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为了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条件?劳动,能否给我们带来精神层面的财富,为青春添彩?能不能提升自我价值,让人生出彩?希望接下来的讲解,能让同学们深入理解——劳动其实与大学生成长过程方方面面都有关系。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1、劳动培养良好习惯

著名儿童教育家、心理学家陈鹤琴教授曾说“好习惯养成终身受其福,不好习惯养成则终身受其害”。同学们,仔细体察生活,日常生活劳动其实就在培养我们受用一生的好习惯,你会发现在家务劳动中养成了自己的房间自己每天打扫整理的习惯,大学宿舍也一定不会脏乱差;从小养成了主动帮父母干活体悟到一分收成一分汗水,体察到细致耕耘才有收获,长大后自然也会形成厉行节约的好习惯、认真做事的好习惯……假期在家,同学们主动帮助父母分担里里外外的家务劳动,将会体验到劳动是回馈父母的最好礼物,劳动是回报家庭的最佳孝心,在生活中热爱劳动的好习惯,更是人生走向辉煌的“阶梯”。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2、劳动提升道德修养

“劳动创造生活、创造幸福”。同学们在参加志愿服务、社会义工、创新创业时,可以体验到社会公民的尊严,服务他人的快乐情感,体验到自己奉献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义务感,个人道德修养在服务社会和他人的过程中得到不断提升。参加过抗疫志愿服务、爱心帮扶或创新创业的同学应该深有体会。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3、劳动磨砺坚强意志

劳动反映出的不仅仅是身体的锻造,更是对意志的一种独特的磨炼。且不说大国工匠、劳动模范超乎寻常的意志力成就不平凡,同学们在天寒地冻的冬季参加志愿服务,在闷热酷暑参加勤工助学,在实验室夜以继日攻克难关……完成劳动任务不仅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和精力,也需要长期的坚持与忍耐,在这里体魄得到了考验,意志得到了锻炼。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4、劳动培育审美素养

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社会实践观点指出,人的审美感觉是在劳动实践的发展过程中形成和丰富的,即人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在自己创造的作品中,发现和肯定了自己作为社会人的“本质力量”,引起喜悦的审美情感,从而确立对劳动、创造和认识的美感。参加过家居环境美化劳动或创新作品比赛的同学应该更有体验。

5、劳动训练创造思维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劳动把人引入创造的境界中,在劳动中思考,在思考中劳动是发展创造能力最有力的刺激因素。我们都知道,没有哪一个大国工匠或劳动模范不是以热爱劳动、迷恋劳动的态度,把学到的知识、经验、技能分类整合,再重新运用到创新劳动中去的。参加过创新创业或科技创新项目的同学应该深有体会,思维与双手劳动的结合,手的细致的动作能使思维变得同样的细腻。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通过前面关于劳动的解读,同学们应该进一步了解了劳动育人价值,明确了劳动确实与我们成长过程息息相关,那么,新时代青年学生应该通过怎样的劳动实践途径,淬炼青春,增值自我价值?接下来,老师与同学分享几点:

1、在日常生活劳动中养成良好习惯

好习惯是在日常生活劳动的一点一滴中形成的,好习惯也是人生走向成功之顶的阶梯。同学们寒假期间,要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哪怕是在家里打扫卫生,把家里装饰一番喜迎新年,或者学学厨艺亮一手,感受家人共同劳动,其乐融融的欢快氛围,抑或帮助父母分担点室外劳动,诸如协助种植养殖或其他劳作,在日常家务劳动中品味生活、自理自立、懂得感恩与付出,让宝贵的亲情更加融洽。开学后,积极参加寝室卫生劳动,勤工助学、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在劳动中养成自立自强、凡事主动担当、与人团结合作、做事认真细致等诸多好习惯,这些好习惯都将是同学们人生之路越走越远的“护身符”,而热爱劳动的好习惯更是人生走向辉煌的“必备武器”。


2、在社会实践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

劳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劳动也锻造健全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青年,同学们不仅要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更要付诸劳动实践,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大学生“三下乡”、创新创业、科技创新等实践活动,更要勇于到工厂、农村、企事业单位参加实践劳动……把艰苦劳动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完善人格,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3、在创新创业劳动中锤炼创造能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青春搏击的最大能量。面对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同学们要扎实推进专业实训锻炼,勇于参加“互联网+”“大挑”“小挑”等各种创新创业活动,锤炼创新思维,唯有如此,才能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现代化生产需要,在创新劳动中发现广阔天地,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创造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作为奋进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同学们,唯有辛勤诚实地把汗水挥洒在广袤的劳动实践中,“全面做强自己”,才能运用不断增长的知识、技能和创造力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富强作出贡献,成就人生辉煌,闪烁生命最强光。

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期探讨,能够更深入读懂弄通劳动育人价值,践行劳动筑梦,励志奋斗圆梦。

主讲人:罗卯英,学生工作处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负责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文化教育和宣传等工作,曾获江西省高校后勤先进工作者,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校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