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21讲 | 阮晶晶:合理规划假期 不断充电学习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18:51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近期我校学生工作战线继续推出假期线上思政栏目《辅导员开课啦!》,辅导员们创新思政教育新载体,通过“线上思政微课堂”等形式,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政治引导、思想引领、情感关怀、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和就业指导”,永葆育人的初心,不断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献礼建党百年,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个假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开课啦!》由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智芯辅导员工作室成员阮晶晶老师主讲,主题为《合理规划假期 不断充电学习,让假期因合理规划、因不断充电学习而精彩。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合理规划假期 不断充电学习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信息工程学院的辅导员晶晶老师,很荣幸以这种方式与大家见面。时序更替,白驹过隙。一个忙碌而又充实的学期已经过去,假期如约而至。有句广为流传的话说“不怕朋友是学霸,就怕学霸过寒假”,的确如此,当别人在放纵的时候,有的同学在默默的努力和充电。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如何合理规划假期,不断充电学习

一、越自律越自由

有人说:“一切终将过去,但过去之后,有人依然停留在原地,有人已经迭代升级。”时间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放纵的假期,一生的差距。看看河南寒门学子小通的现代版的“凿壁借光”

图片来源:网络青榄家长地带

图片来源百度文库:双胞胎清华学霸学习计划

上面的计划表图片大家可能看的不是很清楚,但是就看上面密密麻麻的字,也能感受出时间安排的紧密。相信同学们在假期里,有人懒惰放纵,也有人勤奋自律。如何合理度过一个假期,把学习和娱乐的时间合理安排起来吧。

二、合理分配时间,营造学习氛围

假如没有强大的自控自律能力,就需要在学习时减少分散注意力的事物,在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选择一个房间作为自己的学习空间,房间里面最好没有任何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东西;

2.书桌要干净,只有学习用品和资料为佳,并且有一个可以定时的时间计划表来时刻提醒自己;

3.创造外界目的性暗示使自己学习,比如可以张贴一些写有数学公式、英语单词等便利贴在醒目的墙上。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三、网络资源,学习共享  

飞速发展的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资源共享的优势。同学们可以很容易获得学习资源,合理利用,学习分享。可以依靠自学做到查漏补缺并且在学有余力时掌握更深奥的知识。下面老师给同学们提供可供参考学习的网站,这些网站也许会给同学们带来一些帮助。

1.学习强国APP或网页版(www.xuexi.cn)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优质平台。平台PC端有“学习新思想”“学习文化”“环球视野”等17个版块180多个一级栏目,手机客户端有“学习”“视频学习”两大板块38个频道,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期刊、古籍、公开课、歌曲、戏曲、电影、图书等资料。

2.中国大学MOOC(www.icourse163.org

中国大学MOOC承接教育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任务,向大众提供中国知名高校的MOOC课程。在这里,每一个有意愿提升自己的人都可以免费获得更优质的高等教育知识。

3.Bilibili(www.bilibili.com)

B站正成为年轻人学习的首要阵地 。大批专业科研机构、高校官方账号 入驻B站。在这里,同学们可以找到高数、英语、法律等各类课程的视频。课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的。

4.我要自学网(www.51zxw.net

如果同学们想学习一些技术,这个网站或许可以帮大家,网站涵盖了包括电脑办公、平面设计、工业自控、程序设计、机械设计等技能。大家在学校里面学到的专业课,这里基本都有,比较全面。

5.腾讯课堂(ke.qq.com)

腾讯课堂是集职业培训、公务员考试、托福雅思、考证考级、英语口语等众多在线学习精品课程,打造老师在线上课教学、学生及时互动学习的课堂。

6.CSDN(www.csdn.net

国专业IT社区CSDN (Chinese Software Developer Network) 创立于1999年,致力于为中国软件开发者提供知识传播、在线学习、职业发展等全生命周期服务。Python、Java、数据库等,同学们想学的这里都有,技术大牛在线答疑传授,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成为技术人。

图片来源:百度网站图片


三、经典阅读知识积累

一本好书,一部意义深远的电影往往让大家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而好的电影不仅反映时代,更能让观众在镜头的诠释下体会人间百态。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通过受访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青春面貌。通过访谈生动描绘了青年习近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秀美人生》

影片是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扶贫干部、原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为人物原型,讲述了黄文秀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武汉日夜》

影片以医院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及病患为主线,以深夜运送孕妇的志愿者为辅线,展现与疫情抗争、与死神决斗的动人故事,这些“平凡人”在疫情面前不舍昼夜、不惜生死、守望相助、共克难关。他们的面孔,模糊又清晰。他们的名字,普通又独特。他们的生活,平凡又有份量。

图片来源:百度网

四、课外兴趣,助力学习

古代君子学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可见成为优秀的人,不仅仅局限于知识,还有技艺的需要。利用假期时间,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可以是琴棋书画,可以是学一门感兴趣的外语,也可以是外出摄影,记录美好时刻。一个好的课外兴趣,在学习疲惫之余,能放松调整身心。利用假期时间,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去掌握一门特长吧。一切因你而喜欢的,都可以记录。

图片来源:百度网

有一句话叫做: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学习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一时之燥,应沉下心来,合理安排假期,不断学习充电的同时,积极享受生活的乐趣,把最好的自己呈现给身边最可亲的家人,比如:给家人分享一顿“大厨”的美食,同学们快快行动起来吧。祝同学们假期愉快,希望再到开学之际,遇见更优秀的你们。


主讲人:阮晶晶,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2017年起从事辅导员工作,负责校园文化、学生日常管理、宣传等工作,曾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