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社区生活>正文

学生工作处以“三自”教育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持续发展
时间:2023年05月06日 19:4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近期,我校学生工作处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在深入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改革建设中,凸显“自我治理”价值导向,将学生“三自”教育管理贯穿于改革工作中,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精细化发展。

  以自我教育为突破,坚持育人育心。着力推进学生自创特色文化开展自我教育。依托公寓微讲堂,开展朋辈宣讲教育及学习分享活动,比如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节水护水文化宣讲、“防火防诈防骗”安全宣传及专业学习经验交流等,用青言青语宣讲新思想、分享新感悟,交流学习经验及成长感悟,走出育人新路子;在社区辅导员的指导下,学生自主策划公寓文化宣传,独立完成公寓电子屏宣传海报及视频宣传播放,营造向上向善的园区文化氛围;倡导学生自创特色文化活动,各公寓学生发挥自我教育的主观能动性,自主申请举办各类活动诸如安全知识竞赛、书画评比、素质拓展活动等,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中,寓教于乐实现自我教育,达到育人育心。

140AA

以自我管理为核心,坚持自治自强。充分发挥学生自律组织在自我管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了学生社区团工委、社区民主管委会、社区居民委员会等学生自律组织,按照组织、宣传、文化、卫生、安全事务等职责进行分工,学生自治队伍按照分工开展各类工作。每周学生自律组织自主开展“三查”工作(寝室卫生、安全用电、晚归及夜不归寝),积极参与社区安全稳定建设与维护,每周坚持自主召开例会、汇报总结工作,在老师的指导下找出差距和整改措施,在总结中提高思想认知和实操能力,以达到自治自强的效能。

19730

以自我服务为导向,坚持友爱奉献。重点培养大学生的自我服务意识和友爱奉献精神。开创了社区劳动课堂,不断拓展和丰富社区劳动载体和平台,提供环保志愿服务、门岗值班、楼层勤工助学等自我服务项目,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参加,在自我服务过程中,每天有学生参与门岗安全值班和楼层保洁,每周末各公寓学生还积极参加公寓大厅走廊、楼顶屋面和活动室保洁等环保志愿服务,且每周二学生党员带头开展寝室义务劳动。同学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不仅营造亮丽的楼道、干净的活动室、整洁的寝室之家,且在实践劳动中增强自我服务意识和社会服务责任感。

15A53

学生工作处坚持将学生“三自”教育管理融入“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不仅提升了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效能,也促进了学生在“三自”教育管理中的自我成长和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自我管理中锻炼了自身的组织能力和执行能力,在自我教育中有效提高了自身的文化宣讲、活动主持能力,在自我服务的过程中,增强了与各年级学生交流沟通能力,且切实感受到助人助己的快乐感与自立自强的荣誉感。(文/图 罗卯英  一审/伍冠星 二审/程希泽  三审/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