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社区生活>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开展春季开学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时间:2023年03月12日 13:3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风险防范,确保春季学期安全稳定,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春季开学工作要求2月下旬,学生工作部(处)开展了学生宿舍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

一次开学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结合学生宿舍实际,召开了春季开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动员会。会议对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明确工作任务、范围、要求以及排查力度,要求安全大排查要认真做好“三抓”:抓重点、抓薄弱、抓细节,强调全体员工务必团结一致,形成共识,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对安全违规行为做到“零容忍”,对安全隐患务必跟进整改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秩序。

组织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原则,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学生工作部(处)开展了一次“拉网式”宿舍安全隐患大排查,全员参加,责任到人,做到查深、查准、查实,尤其对学生社区仓库、公寓生活驿站、配电房线路、消防安全通道、学生宿舍床位等重要部位进行了仔细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现场研判,及时落实整改,努力做到不留一个漏洞、一点隐患、一处风险。

开展一期火灾防范专题宣传教育。结合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利用学生公寓电子屏、宣传栏、学生工作群以及公寓微讲堂等阵地,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宿舍火灾防范”安全主题教育,以血的教训案例敲响警钟,强化保护生命安全,从每个学生自我做起,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养成安全文明行为习惯。

落细落实本次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隐患排查重在责任到人,风险排除重整改到位。本次春季开学宿舍安全大排查工作形成闭环管理,确保整改落实。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诸如宿舍门窗脱落、设备老化、配电房线路故障等,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比如宿舍床位挡板高度,及时研判制订了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并安排专人跟进落实整改到位,杜绝安全风险。

安全工作任重道远本着“对学生负责,让家长放心”的原则,在今后的工作中,学生工作部(处)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举措,不断深化宿舍安全监管力度,坚决守好安全底线,保障学生住宿安全和校园秩序稳定。(文/图  罗卯英   一审/程希泽  二审/刘小红  三审/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