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党员教育>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时间:2021年03月06日 15:5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2E555

 

百年瞬间丨中国共产党的创立

1921年8月3日黄昏,浙江嘉兴南湖的暑热逐渐散去。湖面上一艘中等大小的画舫内,气氛庄重肃穆。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低声呼喊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70595

△中共一大会址

 

554C4

△油画《在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画面正中为毛泽东,他的左边依次是董必武、邓恩铭、陈潭秋,右边依次是何叔衡、王尽美。

 

五四运动爆发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由于会场受到法租界巡捕的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

79539

△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百年瞬间丨秋收起义

 

1927年9月,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边界领导发动秋收起义,但由于敌强我弱,三路起义部队均受挫折,毛泽东当机立断,改变了攻打长沙的计划,并以前委书记的名义通知起义各部队到浏阳县文家市集结。

 

8823A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藏油画《秋收暴动》

 

9月19日当晚,毛泽东主持前委会议,决定保存实力,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中去坚持武装斗争,发展革命力量。

C3BE0 

秋收起义成立工农革命军

秋收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虽然起义结果是失败的,但它却开创了一条新道路,并初步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为后来各地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将中国的革命时代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45F9C 

秋收起义中,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面军旗诞生


百年瞬间丨四渡赤水

547BD 

△四渡赤水战役图

 

1935年1月,在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后,中央红军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来到川黔滇三省交汇的赤水河畔。面对国民党几十万重兵的围追堵截,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广大边境地区。1935年3月20日夜,刚刚三渡赤水的红军,又重新向东回头,再渡赤水,并南下一路奔袭,直逼贵阳。

52673

△毛泽东与红军战士合影

 

四渡赤水战役历时三个多月,红军从此跳出国民党部队的包围圈,开始了新的伟大征程。在二渡赤水夺取娄山关后,41岁的毛泽东奋笔写下著名诗篇《忆秦娥·娄山关》,诗中写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百年瞬间丨国歌的诞生

558AF

△聂耳(左)和田汉(右)合影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相继占领东三省,中国从此掀起一个全民族的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5月24日,由电通电影公司拍摄的电影《风云儿女》在上海金城大戏院首映,电影的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从此风靡全国,成为中华民族在危难之际发出的最坚强的呐喊。

59B6B

△聂耳谱写的《义勇军进行曲》手稿

 

1935年《风云儿女》电影片头齐唱《义勇军进行曲》片段: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完成主题歌词创作后不久,田汉就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田汉的好友聂耳主动请缨,要求为主题歌作曲。聂耳住的地方连桌子都没有,好友司徒慧敏于是邀请他到自己的家中创作。

司徒慧敏的女儿司徒恩湄:他来了以后,就在那写,一边写一边唱,拿着筷子就打着拍子:“起来,不愿做努力的人们。”很激动地唱,很投入,什么都忘了的样子。我奶奶一听就说:是啊,我也是不愿意做奴隶的人。

AF3BC

△《风云儿女》电影海报

 

1935年4月,聂耳在日本东京为《风云儿女》主题歌完成了谱曲,并将曲谱寄回国内。原本曲谱的题目只是简单地叫作“进行曲”,电影投资人最终在前面加上了“义勇军”三个字。

9637C

△首版《义勇军进行曲》黑胶唱片

 

1935年《风云儿女》电影片头齐唱《义勇军进行曲》片段: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最终通过决议:决定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在征集国歌的评选讨论中,一部分代表认为,应当修改《义勇军进行曲》歌词中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一句。毛泽东说:这一句不仅现在不可以改,永远也不能改,我们要安不忘危。


百年瞬间丨中央红军长征来到哈达铺

1BD0C

图源: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红军进入哈达铺时,当地百姓热情欢迎

 

1935年9月18日,中央红军攻克天险腊子口后,从四川进入甘南,来到一个叫哈达铺的地方。在历时将近一年的艰苦转战中,中央红军从出发时浩浩荡荡的8万多人只剩下7000多人,疲惫不堪的红军将士急需休整,而物产丰富、民风淳朴的哈达铺让红军在千难万险的长征后看到了绝处逢生的希望。

DCE41

图源: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当年红军侦察员获取国民党旧报纸的邮政代办所

 

哈达铺的当地百姓知道红军的来意和主张后,纷纷热烈欢迎,好像招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哈达铺被杨成武将军亲切地称之为“长征途中名副其实的加油站”。

33DEF 

1935年9月,毛泽东在哈达铺的一张《大公报》上发现陕北有根据地和红军的消息

红军开始长征后,一直通过收集报纸从中分析形势,确定红军的前进路线。在哈达铺休整期间,毛泽东正是通过一张国民党的旧报纸了解到刘志丹、徐海东领导的红军在陕北开辟根据地的消息,从而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选定在陕北。

748E6

 

 毛泽东在哈达铺下街村的关帝庙内召开中央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确定到陕北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决定

 

1935年9月22日上午,毛泽东在哈达铺下街村的关帝庙内召开了中央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长征跋山涉水,到底要走到哪里去?现在有了答案——到陕北革命根据地去!会场上顿时一片欢腾。

1936年8、9月间,红四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也先后通过哈达铺进军陕北。哈达铺不仅成为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也成为决定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中国革命的历史从这里开始,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百年瞬间丨北平和平解放

 

35DBC

△北平换防仪式

 

1949年1月31日中午12时3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一部由西直门进入北平城,开始接管防务。至此,历时64天的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换防仪式:这是傅作义的防哨,现在由我军来接防,戴钢盔的是我军……20万国民党军正向城外开去。从前,他们是向人民解放军进攻,现在,他们是接受了人民解放军的条件,开向城外指定地点,根据民主原则,听候改编……

1949年2月3日上午10时,解放军入城仪式正式开始,入城部队从永定门进入,沿永定门大街、前门大街浩浩荡荡、威武庄严地向前开进。

 

837FC

△人民解放军正式进入北平 人民群众在街头欢迎

《北平入城式》:上午十点钟,悬挂毛主席、朱总司令肖像的装甲汽车,以无比的威力从永定门进入北平,这是北平有史以来最光荣的一天,也是值得全国人民骄傲的日子。

CD94C

△油画《北平和平解放》

 

北平和平解放是对三大战役的总结,对全党全军都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至此,中国共产党控制了华北主要城市及大片地区,它创造的解放国民党军队的“北平方式”也成为后来解放湖南、四川、新疆和云南的成功范例。与此同时,北平和平解放也使得驰名世界的文化古都免于战火,完整地保存下来,为新中国定都北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百年瞬间丨百万雄师过大江

9CE22 

1949年新闻纪录片: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这是淮海战役胜利以后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一致的呼声……向南进军,我们胜利向南进军,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命令我们打过长江去……

62103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后,党中央提出“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并决定以百万大军发起渡江战役。1949年4月20日晚,趁着夜色降临,解放军第九兵团二十七军七十九师二三五团的战士们从长江北岸的安徽无为县白茆洲悄悄登上战船,率先抢渡长江天堑,渡江战役正式打响。

漆黑的江面上炮火隆隆,每条战船上除了渡江先遣队的解放军战士,还有负责划桨的船工。14岁的无为渔家女马毛姐是支援渡江的船工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在枪林弹雨中,马毛姐和哥哥往返五六趟运送解放军,子弹打烂了船篷,打穿了船板,也划破了她的手臂。

 

29293

渡江战役“一等功臣”马毛姐

 

解放军当时没有飞机也没有军舰,渡江工具以木船为主,而此时,长江江北的船只绝大部分已被国民党烧毁破坏。为支持解放军“打过长江去”,沿江老百姓摇出藏在芦苇中的船,打捞出沉入江底的船,掀起了支援渡江的高潮。时任21军61师师长胡炜说,是人民群众的支持让解放军迅速摧毁了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

 

6213A

安徽渡江战役纪念馆

 

在渡江战役中,成千上万个马毛姐摇起自家船只,将百万子弟兵送过大江。战士们感慨地说:“我们是人民用双手托着送过长江的,渡江战役的胜利也是人民群众的胜利。”1949年4月20日晚到21日,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百万雄师横渡长江,4月23日,南京解放。一场伟大的渡江战役彻底击碎了国民党划江而治的设想,加速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百年瞬间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诞生

 

3BD6A

△当年入选的部分国旗图案设计草图

 

1949年6月15日,全国政协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解放不久的北平中南海举行,为新中国设计国旗的重要任务被指定由筹备会第六小组负责,第六小组决定,向全国人民发出征集启事。随后,海内外数千件设计方案纷至沓来,从开国元勋到文学家,从普通百姓到建筑师,人们纷纷拿起画笔,描绘自己心目中的国旗。1949年9月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的分组讨论中,围绕筹备会第六小组从应征稿中选出的38幅国旗图案,代表们讨论得异常热烈。

 

B7A0

△五星红旗的初稿——上海一位普通的财务工作者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

 

50A49

△1950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给曾联松寄送公函,正式告知他就是国旗的设计者,并随信附带了500万元旧币(500元)作为酬谢。

 

1949年9月27日,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以五星红旗为国旗的议案。

周恩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1282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1949年10月1日,第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由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首次升起。从此,五星红旗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在各种重要的场合见证着新中国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百年瞬间丨将抗美援朝进行到底

 

28542

△志愿军战士们在用自己的双手筑成的“地下长城”里总结战斗经验。

 

上甘岭战役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正面战场上完全掌握了主动,在边打边谈的过程中,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进入第三个年头。1953年1月,艾森豪威尔就任美国总统,当年2月7日,毛泽东发表讲话,表明了中国人民将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到底的决心。

毛泽东:时间要打多久,我想我们不要做决定。过去是由杜鲁门,以后是艾森豪威尔,或者美国的将来的什么总统,由他们去决定。他们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

25F5C 

△1953年7月,守卫上甘岭的志愿军将士听到停战消息后为胜利而欢呼。

 

历时三年的朝鲜战争,其中有两年时间都是在边打边谈的过程中度过的。1953年7月27日10时,交战各方代表在板门店正式签署停战协定,之后,彭德怀、金日成、克拉克也分别在协定上签字。

1A09B 

△1953年7月27日,彭德怀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

 

英国记者阿兰·委卜宁抢先采访了签字现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他这样写道:透过这位军事统帅脸上的微笑,你们就会知道,是中国人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百年瞬间丨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建成通车

4E15B

△从青藏公路开到拉萨布达拉宫前的汽车队,受到当地人民的夹道欢迎

 

1954年12月25日,两条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分别从雅安和格尔木跨越崇山峻岭修到了拉萨,并在同一天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几千年来不通公路、没有汽车的历史。

584DA 

△1954年12月25日,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正式通车。这是通车典礼上,西南公路工程局的文工队在演出采茶舞。

 

E0043

△图为在悬崖峭壁上打炮眼的解放军战士。

当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通过长途电话录制了通车仪式。因为当时的通讯状况不佳,通车实况的信号从雅安通过成都、西安、太原,一站接着一站多次呼叫转接,15分钟后才传送到北京。

8DEA9 

△图为筑路部队战士在水流湍急的怒江上架设铁索吊桥,保证部队和各族同胞顺利过江。

 

康藏公路全长2255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工程的巨大和艰险,在世界公路修筑史上前所未有。这条被称为天路的公路,每一公里都有筑路的烈士长眠在路旁。通车的消息传到中南海后,转天将过61岁生日的毛泽东兴奋不已,用草书写下:庆祝康藏、青藏两公路通车,巩固各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

B2B24 

康藏公路全线建成通车,从原来的西康省会雅安到拉萨,全长2255公里,1955年之后康藏公路改成为川藏公路。


百年瞬间丨钱学森与两弹一星

 

66EF4

△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

 

1955年9月17日,当时已经名满美国的火箭专家、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携妻子蒋英和一双年幼的儿女,登上“克利夫兰总统号”轮船,从洛杉矶踏上返回祖国的路途。临行前,他动情地对美国报界发表讲话说,他要竭尽全力,让自己的同胞过上有尊严和幸福的生活。刚刚回国的钱学森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参观,时任院长陈赓大将问:“中国人能不能搞导弹?”钱学森的回答掷地有声。

3A81A 

△钱学森与家人在“克里夫兰总统号”船上的合影

 

钱学森:我那个时候正憋着一肚子气,中国人怎么不行?我说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陈赓大将听了以后非常高兴,说好极了,我就要你这句话。

1956年初,钱学森正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此后,在他的努力带领下,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7B133

 

作为新中国“两弹一星”的功勋人物,钱学森一生获奖无数,但他说,在诸多荣誉中,最令他激动的是“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1991年,当钱学森得知自己当选为“建国以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优秀代表”,并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和史来贺的名字并列在一起时,他激动万分。

钱学森:我简直心情激动极了,现在我是劳动人民的一份子了。而且我跟劳动人民最先进的份子连在一起了,我激动得不得了。

 

515D1

△“两弹”结合首次试验成功后,聂荣臻和钱学森等人合影留念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有人说,由于钱学森的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2007年,钱学森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时,评委们给出的颁奖词是: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


百年瞬间丨王进喜与大庆石油大会战

 

81A73

△石油大会战誓师大会

 

1960年2月20日,中央决定在黑龙江省大庆地区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 会战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进行,石油工人喊出“宁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口号,“铁人”王进喜正是这支从天南海北赶来的会战大军中的一员。

9CA35 

△20世纪60年代石油会战时期的“五面红旗”王进喜、马德仁、段兴枝、薛国邦和朱洪昌

 

王进喜:就是这么个情况下,我们就是有也上,没有也上,创造条件上,把油田早日拿下来。

很多人都清晰地记得,“铁人”王进喜说出的这句铁骨铮铮的誓言。新中国经济最困难的1960年初,王进喜带着1205钻井队走进大庆,他们吃着苞米面炒面,住进四壁漏风的马棚,脚下是一片人迹罕至的荒原。

 

9C4FC

△王进喜因用自己身体制服井喷而家喻户晓,被称为“铁人”

 

王进喜:我就不相信,我说石油光埋在他们国家地下了,我们国家就没有油?好好去干,一下子到了大庆这儿,一锤头砸出个井来。

仅仅3年多的时间,年产600万吨的大油田建成,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石油工业的面貌。铁人王进喜那句“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口号,也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勇气。


百年瞬间丨周恩来提出中国援外八项原则

 

94460

△周恩来总理访问亚非飞行路线

1964年2月18日,中国宣布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确立开展对外援助的基本方针。在援外八项原则的指导下,中国同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建立了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同时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87E29

△周总理访问非洲受到热烈欢迎

 

1964年2月5日,周恩来率领的中国代表团结束了非洲之行最后一站——索马里的访问,从而圆满完成了出访非洲十国的外交之旅。在访问加纳期间,周恩来提笔写下“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的提纲。八项原则坚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这样的无私援助在受援国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84BAA

统战部原副部长童小鹏之子童丹宁:这次访非惊动了世界,各国记者都跟着走。日本专门包了一架飞机就跟在我们后头,我们飞哪儿他就飞哪儿。

此次非洲之行不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派出的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代表团,也是周恩来职业生涯中出访路线最长的访问。时任几内亚大使翻译邢骅回忆说,当时不管中国代表团去哪,街上总是有许多穿着五颜六色民族服装的当地人在跳舞、欢呼,或是和代表团握手。

 

431FA

△1964年1月,周总理在访问几内亚时参观中国援建的卷烟厂和火柴厂

 

对外援助八原则的提出,正值二战后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兴起以及美苏冷战愈演愈烈之时,充分显示了中国外交的智慧和“大手笔”。援外八项原则的提出,不仅为中国赢得了非洲朋友的真诚友谊和坚定支持,加速了中国重返国际社会的进程,也为中国后来的发展,包括改革开放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百年瞬间丨四个现代化的提出

1965年1月4日,第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在这次会议上,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25EE1

△1964年12月21日,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上,周恩来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

 

周恩来:我们要在今后建设工作中,进一步认识建设的客观规律,以便利用这些规律,为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47ACA

△周恩来总理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式和完整地向全国人民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概念和任务目标。

 

54249

△出席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四川省代表在小组会上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周恩来:只要我们继续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我们就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伟大任务……

 

67D4D

△当年的四个现代化宣传画

 

周恩来同时提出,要在20世纪内分两步实现四个现代化:第一步,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前列。从此,四个现代化成为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宏伟目标。


百年瞬间丨我国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东风号”通过验收

1968年1月8号,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东风号”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宣告“东风号”全部建成。

 

131C2

△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东风号”

 

1959年,“东风号”巨轮在上海动工由江南造船厂负责建造,是全国工人的大协作创造了这项中国船舶史上的里程碑,这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从投料到下水,共实现了三百多项重大的技术革新。下水当天,许多亲手制造“东风号”的工人们纷纷涌向码头,目送着东风号缓缓驶向水面。

 

1FAEF

△“东风号”纪念邮票发行

 

“今天,我国自己制造的万吨轮准备马上要下水了,我抱着万分愉快的心情……”

“东风号”验收合格后开始远洋航行,每到一个港口,海外侨胞们都要上船看一看祖国来的亲人。在那个年代,“东风号”不仅代表了新中国一个巨大的成就,也成为中国人团结而富于创造力的象征。

294F4 

△主持设计万吨级远洋货船“东风号”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学彦


百年瞬间丨第一枚实用氢弹爆炸成功

 

D871

△我国第一颗实用氢弹爆炸现场

 

1972年1月7日下午1点,新疆罗布泊马兰核试验基地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在气候骤变的不利条件下,彝族飞行员杨国祥驾驶强—5强击机携带氢弹实弹按计划升空。

 

127DE

△投掷我国第一枚实用氢弹的飞行员杨国祥

 

杨国祥:杨焕民司令说,老杨,这个天气行不行啊?下着大雪。我说,杨司令,下刀子也得干呀,你放心,我一定圆满地完成任务。

在距离靶标中心还有9.5公里时,杨国祥迅速完成一系列的驾驶动作:转弯,加速,打开时统开关,拉起机头上仰45度,飞快地按下投掷氢弹电钮,顿时,飞机剧烈地震动。在确认实战氢弹已经投下后,杨国祥掉转机头,戴好防毒面罩,关闭座舱防护罩,高速飞向安全区。随后,氢弹在投出后第32秒准时精确自动爆炸。

 

 

1173C

△强—5强击机

 

杨国祥:回头一看,一朵很大的蘑菇云,就是徐徐地升向空中,我也感到无比高兴。我们国家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颗实战用的氢弹试验成功。从此中国就有了真正可以作战的氢弹核武器了。

这一天,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枚实用氢弹爆炸成功,中国的氢弹从此真正具备了实战能力。


百年瞬间丨邓小平首访美国

 

1A6AD

△邓小平和美国总统卡特在白宫阳台上

 

1979129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开始访问美国,此时,距离两国正式建交仅仅28天。当天上午,美国总统卡特在白宫外的草坪上举行隆重仪式,欢迎这位30年来首访美国的中国领导人。礼炮鸣放19响,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白宫上方。

 

355B1

△卡特在白宫前为邓小平访美举行欢迎仪式

 

邓小平在欢迎仪式上进行致辞。邓小平:中美两国是伟大的国家,中美两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必将对世界形势的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有美国记者感慨说,一个国家的总统举行正式仪式,隆重欢迎另一个国家的副总理并陪同其检阅三军仪仗队,这在世界外交史上绝无仅有。历时九天的访问,邓小平的足迹遍布华盛顿、亚特兰大、休斯敦和西雅图等美国城市。访美期间,邓小平在会见各界人士时一再表示,希望中美两国人民千秋万代地友好下去。

 

2CBE3

197922日,邓小平在休斯敦观看马术竞技表演时挥动牛仔帽,向观众致意。

 

为了给邓小平这次“破冰之旅”留下深刻印象,卡特总统还特意在肯尼迪艺术中心安排了一场大型文艺演出,最后一个节目是由100多名肤色不同的美国小朋友用中文演唱《我爱北京天安门》。

邓小平此次出访,正值喜气浓浓的中国春节,也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七年后两国之间又一次意义深远的会面,中美之间友好交流的大幕从此正式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也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百年瞬间丨“神舟”四号飞船成功返回

2003年1月5日18点28分,在环绕地球108圈后,“神舟”四号开始从南大西洋上空向着祖国大地返回,按照设计轨迹,飞船返回舱安全降落在内蒙古中部草原。您现在听到的是“神舟”四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现场。

46165

△2002年12月30日0时40分,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1BC8B

△“神舟”四号飞船返回舱安全降落在内蒙古中部草原

 

当时,酒泉遭遇持续低温天气,指挥部动用了110床军用棉被为火箭御寒。“神舟”四号在寒风中起航,刷新了我国航天史上低温发射的纪录,也创造了世界航天火箭低温发射的奇迹。

 

4100E

△“神舟四号”返回舱内部与细节

 

这次发射,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最后一次“彩排”,除没有载人外,“神舟”四号的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完全一致。“神舟”四号飞船的成功发射和返回,表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技术日臻成熟,飞天梦想指日可待。


百年瞬间丨习近平总书记首提“中国梦”

 

91ECC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发表讲话时,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

 

64351

习近平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习近平:我坚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我更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1B941

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它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梦,凝聚着无数革命先烈和志士仁人前赴后继的不懈努力,更成为今天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


百年瞬间丨习近平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1CB40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习近平表示,8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

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

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

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