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好人好事>好人好事>正文

爱在湖北 |学生党员说抗“疫”(一):武汉百步亭社区的南工身影——“我是党员,我要先行”
时间:2020年03月21日 23:1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学校高度关心、始终牵挂全国各地南工学子的安全和健康,各学生党组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学生党员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嘱托,牢记学校徐兰宾书记、金志农校长“青春担当,不负韶华”的谆谆教导,用实际行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有人主动报名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有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感悟传递正能量,履行一名大学生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让青春在抗疫中闪光

接下来,校学生工作部(处)联合研究生处、各学院共同推出“爱在湖北 |学生党员说抗“疫”专题活动,让我们一起聆听湖北地区学生党员的抗“疫”心声,感受那一幕幕他们在疫区亲耳听到和亲眼看到的、感动你我的战“疫”故事! 

汉百步亭社区的南工身影——“我是党员,我要先行”

我叫李汉龙,是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的一名研究生,研究生处第一学生党支部党员。疫情防控期间,我身在湖北省武汉市,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用实际行动忠于使命,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风口浪尖”的百步亭社区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武汉有一个社区便引发了全国关注,那便是位于江岸区的百步亭社区。2020年1月19日,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万家宴”活动,共有4万多户居民参加。时隔半月后,伴随社区多例确诊病例的出现,加上之前“万家宴”人群聚集的情况,百步亭社区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而我,正是居住在百步亭社区的一份子。

ACC3A 

“万家宴”图片来源:新浪网

 

在这漫长的“寒假隔离”中,我目睹过社区“万家宴”的“热闹”,看到过疫情之初居民的“恐慌”,也深深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爱,见证了许许多多人的默默奉献,感受到了人民的伟大力量。一个多月的经历,让我体会到:没有解不了的难题,没有过不去的难关!只要大家都愿点亮心中的星星之火,我们便可以温暖彼此、照亮人生。

D29F5

忙碌身影”有抗疫“初效”

 

“行动起来”的火热青春

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我看到了很多与自己年纪相仿的90后医护人员。看到他们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的身影,虽然看不见清晰的面容,但依然能感受到他们灿烂美好的内心和无私奉献的深情。

作为一名党员,我不允许自己就这样“窝”在家里,我要行动起来,从志愿服务开始,加入“他们”,做更有意义的事。于是,我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帮助社区居民购买蔬菜等生活用品。

56FD5 

每日排查与信息登记 

 

每天,我积极联系责任区内的商场超市,利用微信群在网上帮助居民团购,然后将大家团购的平价菜搬运到小区,进行质量检测合格后,再将团购物品、免费物资等发放至各家各户。日复一日的接触,我和社区的邻里乡亲慢慢熟络起来。送菜时他们总是笑脸相迎并经常关切地说:“谢谢你,小伙子!你也歇一会吧!”不善言辞的我总是笑笑说:“谢谢关心!我们武汉伢身强体壮,力气多得很呢!”这段时间,我见证了小区的很多居民,从一开始不会网购试图到超市“抢菜”,到后来熟练地操作“平台下单”,再到如今在群内火热交流“菜式花样”。我由衷地开心,我知道,灾难虽然打击过我们,但也教会了我们成长和进步。

B109F

防护服中的我入户配送

 

作为一名党员,在这段时间的志愿活动中,我对“以人民为中心”和“为人民服务”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能为人民做点事,哪怕是跑腿送菜、搬米运油、顺手带垃圾下楼……我都感到十分充实和快乐,内心真正体会到了共产党员的价值感和成就感。

“平凡见真情”的守望相助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救世主,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最近,我“认识”了小区里一个素未谋面的邻居——来自重庆、长居武汉的曾女士。疫情暴发时,曾女士已经回重庆老家过年了。当得知武汉疫情暴发居民生活困难时,她特意从重庆购置了一货车蔬菜水果等物资,专门请人送到我们百步亭社区。

运送物资的司机师傅近20小时没有合眼,一路从重庆潼南开车到武汉江岸,以最快的速度将物资运送到了小区门口。当工作人员问他该付多少运输费时,这位朴实的司机师傅却说,这时候武汉最困难,车费给不给都行。那一刻,这位陌生的货车司机瞬间变得如此可亲可敬。要知道,疫情暴发之初,敢于独身来到武汉需要多大的勇气啊,而他却不辞劳苦,还不计报酬。这个铁骨硬汉的款款深情怎能不令人折服、不令武汉人民感动呢?

15D29

可敬的司机与“爱心”大卡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指出,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抗疫时刻,作为武汉人,我始终感到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我们身后有国家!

3月13日,我所在的研究生第一学生党支部在“学习强国”平台过“线上”组织生活,党支部书记赵岳娜老师和来自全国11个省份25个城市的29名同志对我十分关心,纷纷为我加油,给予我力量和鼓舞。我知道,虽身在武汉,但我并不孤单。我也牵挂着大家,希望能继续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守望相助,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研究生第一学生党支部制作《武汉加油》视频

 

三月春回大地,旭日洒满人间。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病毒肆虐后依然樱花盛开、江水浩荡,一切的美好都将如期而至。我想,正是因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4万多医护人员的逆向而行,14亿中华儿女的鼎力支持,1千多万武汉人的共同坚守,武汉这座城才能重新绽放英雄的风采。而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也必将坚守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怀着热爱和信仰,坚定信心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贡献绵薄之力!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