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校园>正文

看中国典籍 品人生智慧(三)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4:5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所孕育出的思想精华,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源头活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进程中,广泛吸收、运用古代典籍中的智慧结晶,积极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类重要讲话、谈话、演讲、文章、书信、批示、贺信中,常常引用经典名句,为我们积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树立了榜样。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宣部委托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所选典籍贯通古今,流芳百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本次分享旨在通过解读典籍名句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核,引领公众走近名著,阅读经典,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力量。

《诗经》

思皇多士,生此王国。王国克生,维周之桢;济济多士,文王以宁。

这首题名为《文王》的周代古诗是《诗经·大雅》的开篇之作。诗中赞美了周王朝的奠基者文王姬昌的历史功绩,追述了文王美好高尚的品德。诗中特别提到,希望能有更多优秀贤良的人才在这个国家降生。他们是周朝的栋梁之材,有了这些贤士,王国才得以发展壮大;众多贤才济济一堂,文王才会放心安宁。这首诗体现了周王朝开国之初求贤若渴,礼贤下士的时代风貌。

《诗经》是儒家经典之一,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前11世纪至前6世纪)的诗歌,分《风》《雅》《颂》三部分,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

感兴趣的同学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公开课《诗经》。

来源/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